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上下同力 不掉“链子”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厦门天马复工复产故事

厦门日报讯(记者)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中的重要内容。当下,疫情尚未结束,上下游关联企业也就是产业链供应链是否能够步调一致,尤为重要。厦门天马一方面协助兄弟企业,另一方面,在厦门他们也在帮助自己的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厦门天马微电子公司与上下游企业互动,推动复工复产的故事。

报道提到,天马微电子是一家生产显示屏的高科技企业,产品包括医疗设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终端用的显示屏,其中医疗设备显示屏出货量全球第一。武汉天马便承担着生产医疗设备显示屏的重要任务。疫情发生后,全球客户对他们产品的需求更加迫切了。虽然武汉天马3月8日就拿到了复工批文,但是受疫情影响产能却没能提上来,主要原因就是武汉以外的湖北籍员工无法返岗,所以复工率只有30%。于是,武汉天马在集团内部发出了请求,很快便得到厦门天马的响应。

报道指出,当时,厦门天马已经顺利复工,复工率超过90%,有18000多名员工上岗,所以帮助武汉天马的难度不大,而且两家企业又互为上下游关系,厦门天马帮助武汉天马就是在帮助自己。仅用三天时间,厦门天马微电子305名员工自愿报名,驰援武汉。

3月12日中午,厦门市交通运输局马上召集天马公司跟运输企业研究制定运输的方案。随后,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向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国家交通运输部报告了向武汉运送员工的计划以及详细执行方案。经多方协商,这个跨省的绿色通道被打通。3月13日上午7时,13辆大巴搭载着305名员工,从厦门出发前往武汉。当晚10:30,专车顺利抵达武汉天马厂区。第二天下午,在通过健康检测后,这批来自厦门的员工正式上岗。

报道还提到,厦门欣欣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是厦门天马的物料供应商,提供发泡制品包装材料。如果不及时供应,将导致厦门天马停产,而且面临产品交付风险。但是欣欣塑胶又因为缺乏蒸气无法开工。因为蒸气是由另外一家公司——华电厦门能源公司提供。而华电厦门能源公司又因为用气企业全部停工,它也停止了供气。

2月初,作为产业链的龙头,厦门天马向所在的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寻求帮助。高新区快速启动“一事一议”方案,通过上下联动、横向沟通的方式跨区域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从而带动产业链各环节快速恢复生产。2月5日上午8时,华电准时向欣欣送气,2月5日至9日单独供气307吨,为欣欣公司复产提供了重要保障,也解决了厦门天马的燃眉之急。很快,厦门天马和它的关联企业就恢复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