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严格执行分餐制 公筷公勺成“标配”

“五一”假期,厦门餐饮企业多种方式保障用餐安全,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厦门:严格执行分餐制 公筷公勺成“标配”

市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检查节日餐饮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 泥 通讯员 黄珊珊 宋天佑)“五一”假期,厦门大部分餐饮门店恢复堂食,不少市民也选择外出“尝鲜”。记者日前随同市场监管人员对部分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时发现,文明餐桌理念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深入人心,餐饮企业纷纷通过限制就餐人数、顾客隔桌就坐、普及公筷使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或餐后打包等方式,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深入推进“光盘行动”。

现场

“分餐制”流行 拉开间隔减少人数

记者在环岛路沿线临家、佳丽等餐厅、酒楼门前看到,商家大都在店门口醒目位置放置了“堂食须知”的牌子,写明堂食注意事项以及“用餐请使用公筷公勺”等相关提示内容。在曾厝垵文创村,一家海鲜自助餐厅还在取餐处放置“勤拿少取、拒绝浪费”的指示牌,提醒顾客适量取餐。

在位于环岛路的临家餐饮,记者注意到,大厅内每张桌子的间隔距离达到了1.5米以上,桌上都放置有“此桌已消毒”的提示牌并备有公筷和公勺;原先可坐12至14人的大包厢,目前也减至六至七人,以确保用餐间隔。餐厅服务员表示,对餐厅提供的公筷公勺,多数消费者会自觉使用,服务员也会鼓励其配合使用。

餐厅负责人董峰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的消杀、通风,他们还制作公筷公勺作业指导书,根据不同菜品为客人提供不同的公共分餐器皿,按照公司的统一要求严格执行“分餐制”,将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作为入职培训内容。“疫情期间我们减少了‘大盘菜’,对包厢客人更多采用一人一份的‘分餐制’,对大厅的客人,也推出了单人套餐和双人套餐,确保卫生的同时也减少浪费。”董峰介绍。为响应“光盘行动”,餐厅还会在营业时间内循环播放“节俭惜福”的宣传片,并在顾客点菜时提醒适量点餐。

“使用公筷公勺,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我们将通过市食安联加大倡议引导,希望更多餐饮服务单位可以主动提供公筷公勺,让其成为就餐‘标配’。给自己及他人的健康多一份保障。”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监管人员表示。

引导

分的是食物 合的是疫情防控之力

“使用公筷公勺一方面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另一方面,在外用餐没有吃完的,大家尽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人们环保节约的良好风尚。”厦门市食品安全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的是食物,合的是疫情防控之力;距离远了,但文明却更进一步。”

据了解,为防止病从口入,倡导更多的人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市食安联一方面指导会员单位结合堂食的恢复,落实“公筷公勺”“分餐制”,减少交叉感染,另一方面通过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在网络订餐、消费券派发页面推出“呼吁以身作则用公筷”公益广告,对网上点餐的消费者进行引导。

为加强今年“五一”期间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会同属地监管人员,在节日前夕和节日期间,多次组织对环岛路、曾厝垵、植物园、翔安沃头等区域,开展旅游餐饮食品安全检查。监管人员针对节日食品消费特点,强化防疫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市民群众不扎堆、不聚集,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饮单位就餐;要求餐前洗手消毒,合理保持用餐间距,用餐时,尽量分餐食用,使用公筷公勺;宣传不购买、加工和食用河豚、织纹螺、野生蘑菇及来历不明的食品,勿采食野果、野菜、野生蘑菇、野蜂蜜等,防止中毒。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分餐制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