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出台三年行动计划稳定生猪生产 厦门将建设大型外埠供厦生猪基地

东南网11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厦门市民餐桌上的猪肉,将更有保障了!日前,厦门市出台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将经过三年努力,使全市生猪养殖总量稳定增长,生猪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猪肉自给率稳定提高,猪肉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到2019年底,全市生猪存栏15万头,年出栏生猪27万头,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2020-2021年,全市生猪存栏20万头,年出栏生猪36万头,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

同安翔安规划建设5万头生猪规模养殖场

为了促进优化产能,厦门各区以全市保留的规模生猪养殖场为重点,盘存量、扩增量、挖潜能,鼓励其积极增养补栏,提高存栏量。支持有条件的养殖场依法审批进行改建、扩建,实施立体养殖、楼房养猪,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养殖产能。

其中,同安区、翔安区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5万头生猪规模养殖场,成为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生猪养殖样板。鼓励保留的规模生猪养殖场对现有圈舍进行标准化改造升级和设施设备更新提升,建设完善车辆洗消中心、人员与物品洗消间、出猪台、防疫隔离带、污染防治等设施条件,逐步构建以大型养殖场为引领,以规模养殖场为主体的生猪标准化生产体系。

选址建设2-3个大型外埠供厦生猪基地

另外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闽西南等地选址建设2-3个大型外埠供厦生猪基地,年出栏力争达到100万头。重点抓好夏商集团漳平30万头生猪基地建设,争取2020年建成投产;同时抓紧谋划、建设第二批供厦生猪基地,力争尽快建成达产。

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菜篮子”骨干基地建设,多渠道组织生猪及其产品货源,保障猪肉市场日常供应。支持引导销售企业在生猪价格相对平稳的“窗口期”,进一步扩大储备规模,提升后期市场价格调控能力。落实冻猪肉储备,有序轮换出库,适时启动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合理安排投放时机、节奏和力度,着力保障在校学生等重点群体的猪肉供应。充分利用平价商店稳价惠民的作用,及时启动平价商店销售机制。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生猪基地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