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到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调研重点平台建设情况,召开厦门自贸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讨论了自贸区重点平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胡昌升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挖掘改革潜力,破解制度性难题,把重点平台建设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庄稼汉作具体部署。

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是厦门自贸片区特色产业平台之一,运营一年来,注册企业495家,跨境电商要素集聚态势正在形成。博乐德厦门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为高端艺术品提供专业优质服务,举办的拍卖活动累计成交金额4.6亿元。胡昌升、庄稼汉详细了解平台建设情况,关切询问平台在做强做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需要政府提供哪些服务,并表示党委政府将千方百计为平台发展创造条件,推动平台建设提速提效。

胡昌升对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自贸片区建设取得的成绩,形成的一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特别是重点平台建设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加快重点平台建设,是厦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的思想站位、更大的视野格局、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对标国际上公认的最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挖掘改革潜力,破解制度性难题,把重点平台建设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胡昌升要求,要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整合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让各类重点平台由孤立的“盆景”变成连片的“风景”。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完善各产业平台综合服务配套,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推动形成飞机维修、集成电路、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加力招商引资,突出各个重点平台的特色优势,完善大招商服务机制体系,提升招大引强能级。重视金融创新,加快把厦门建成服务两岸、辐射东南亚、连接“海丝”、面向全球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充分利用自贸区的平台载体,突出在落实惠台政策、推进应通尽通、增进同胞情感交流上先行先试,着力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走在前、做在先。

胡昌升表示,建设自贸区重点平台,关键在担当作为、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围绕全市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的发展战略,各尽其责、加强协同,加快做大做强平台经济,助力厦门高质量发展。

庄稼汉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贸片区、自创片区、综改试验区等多区叠加政策优势,以提升重点平台核心竞争力为抓手,强化分类精准施策,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强化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带动,持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着力做强做大优势特色平台,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市场资源,加大招大引强,持续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全面加快融资租赁、航空维修、集成电路双创等优势特色平台发展。要着力推动初具规模平台强链补链,做好线上线下两篇文章,强化一站式服务,构建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水产品、黄金、艺术品等初具规模平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借鉴先进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力促提速增效。要加快公共服务平台系统集成,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采取更加精准有效措施,推动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创新加快发展。

市领导林文生、黄强、倪超参加。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