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地铁对不文明行为开罚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通讯员 李琳)躺卧、踩踏座椅、吃东西、吸烟、无故滞留,这些地铁上的不文明行为你都遇到过吗?记者从厦门轨道集团获悉,根据《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厦门地铁执法人员对不文明行为开出首批罚单。

截至9月11日,厦门地铁共对18起不文明行为作出处罚决定,其中在车站内吸烟15起、在列车内进食3起,这两类行为都是广大乘客反映比较强烈的,明显影响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

目前,厦门地铁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除1号线已运营快两年外,2号线也将于今年底试运营。根据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授权,厦门轨道集团于近期正式成立了厦门地铁执法队,由取得《厦门市行政执法证》的执法员对车站、列车进行巡查,将对影响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在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了随意躺卧、踩踏座椅,在车站付费区、车厢内吃东西,小孩子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甚至把车厢里的立柱、拉环当作“跳舞”“健身”“凹造型”的器材,在地铁站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携带宠物乘车、无故滞留等行为。针对以上这些不文明行为,根据《条例》规定,厦门地铁执法队对其责令改正,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据厦门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安保执法部门负责人张立峰介绍,目前,集团已经通过公众号、微博、微信等渠道,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接下来,他们还将加大执法宣传力度,实施劝导为主、处罚为辅的管理模式,与广大市民共创厦门地铁文明环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