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出台

鼓励老字号实施国际化战略。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张婧玮 通讯员 厦商轩)昨天,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厦门市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以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推动老字号企业改革三个重点任务为主要内容,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老字号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市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

【传承保护】老字号集中地段符合条件 可以核定为历史文化街区

在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方面,实施方案指出,将从加强老字号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加强对老字号原址风貌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推动老字号技艺传承和人才培养、促进老字号集聚经营等工作入手。

其中包括,支持老字号企业、厦门老字号协会和社会各界建立宣传展示老字号文化和传统技艺的史料馆、品牌展览馆、陈列馆;对老字号比较集中的地段,符合法定条件的核定公布为历史文化街区;探索建立由专家学者及老字号掌门人、传承人等组成的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专家库;规划建设厦门老字号聚集区、商业街区或者商业网点,汇聚各类老字号品牌店铺等。

【创新发展】开发老字号纪念品 打造“老字号一日游”

实施方案提出,要创新老字号经营管理和产品服务、提升老字号品牌价值、推进老字号与文化旅游的融合、促进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尤其是在与文化旅游融合方面,厦门市将引导开发老字号纪念品、礼品,培育一批品质优良、设计创新、传承文化的伴手礼;策划并推出老字号文化旅游线路,打造“老字号一日游”、“老字号非遗传习之旅”等特色活动;在出入境口岸、城市商业中心建设老字号品牌展示窗口等。

【企业改革】鼓励老字号对接资本市场 实施国际化战略

实施方案还明确了如何推动老字号企业改革,帮助企业练好“内功”。包括推进老字号企业产权改革、支持老字号对接资本市场、鼓励老字号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强两岸老字号交流合作。发挥厦门对台优势,可依托海峡论坛、旅博会、工博会、文博会等平台,举办海峡两岸老字号产品、技艺或服务的展示活动,开展文化交流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地区企业和在厦台资企业申报认定“厦门老字号”。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