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厦商轩)8月份以来,全国猪价行情连续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国内生猪平均价格上涨到每斤16元以上,创下多年来价格新高。面对近期全国生猪行情出现的新情况,市商务局主动应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多措并举保障百姓“菜篮子”供应——出台鼓励政策、增加冻肉储备、发动运销大户、加强产销对接,构建更立体副食品供应体系,丰富百姓“菜篮子”,让百姓选择更多样。

供应平价猪肉调肉入厦有补贴

最近,厦门多个部门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力保生猪供应和猪肉价格稳定。市发改委启动了“政府指定农副产品平价销售”模式,供应低于市场价5%的平价猪肉;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则联合印发《厦门市主要副食品(肉、菜)供应保障资金管理办法》,将调运包括猪肉在内的畜产品以及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牛、羊肉品)纳入补贴范围。

增加冻肉储备加强轮换管理

猪肉价格的波动具有明显周期性。由于市场的盲目性及自发性,前两年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很多地区的产能去化量达到了七八成,加上生猪疫病的影响,导致今年生猪存栏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针对这样的情况,市商务局去年以来就做了充分预估,结合销区的实际特点,增加了冻肉储备,依托夏商集团等大型流通企业完成冻肉储备任务,加强轮换管理及安全检测,保证冻肉储备量实质优,在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质量好。

构建更立体的副食品供应体系

此外,市商务局发挥运销大户作用,丰富其他肉类及水产品供应,增加牛肉、羊肉、禽肉、水产品等供应数量,引进更多品类的优质进口水产品,构建更立体副食品供应体系,保障百姓对肉类的选择需求。记者了解到,如今,厦门市场上牛羊肉、禽肉供应充足,与去年相比价格较稳定,而近日“开渔”之后,活鲜琳琅满目,价格下降了30%以上,丰富了百姓“菜篮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