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些“膀爷”出没于厦门多处 有碍观瞻惹来不少尴尬事

一些“膀爷”出没于厦门多处 有碍观瞻惹来不少尴尬事

曝光地点→西堤路

一些“膀爷”出没于厦门多处 有碍观瞻惹来不少尴尬事

曝光地点→槟榔路

一些“膀爷”出没于厦门多处 有碍观瞻惹来不少尴尬事

曝光地点→中山路步行街路口

一些“膀爷”出没于厦门多处 有碍观瞻惹来不少尴尬事

曝光地点→海湾公园

一些“膀爷”出没于厦门多处 有碍观瞻惹来不少尴尬事

曝光地点→环岛路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佩珊实习生张涛王丽娜)炎炎夏日,该如何防暑降温呢?有人想出各种妙招,有人则选择一脱了之,赤膊出行,当起了“膀爷”。“膀爷”凉快了自己,却有碍观瞻,与人不便,损害了城市形象,与文明格格不入。

厦门“膀爷”多吗?厦门人如何看待“膀爷”现象?近日,晨报记者分别走访中山公园、中山路、轮渡、环岛路、莲花公园等,发现光膀子现象并不多,但仍有个别人不顾自身形象,破坏城市文明。

【记者走访】

“膀爷”出没很扎眼

上周,晨报记者分别于中午1时许、下午四五时许来到中山公园、中山路、轮渡、环岛路等走访,发现个别“膀爷”出没于人群,非常“辣”眼睛。中午1时许,在中山公园一树荫下,一男子脱掉上衣,将衣服铺在草地上,就地午休。

下午四五时许,镇邦路与升平路交叉口斑马线附近,三位中老年男性摆出小桌板凳,就地泡茶话仙,其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赤裸上身;轮渡附近,几名男子围坐在石桌边打牌,其中一人将上衣掀到胸口,围观的另一男子则脱了黑色上衣,将两袖往后搭在肩上。

上周,因出现降雨等,气温相对较低,“膀爷”数量相对较少。那么,7月12日起厦门入了三伏天,气温居高不下,“膀爷”是否变多了呢?昨日,记者再次走访中山公园、莲花公园等。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沿着中山公园小路走了一圈,发现了2名“膀爷”。下午5时许,记者在莲花公园健身器材处见到了一位光膀老人;公园小路上,一位散步老人将衬衫纽扣悉数解开,走一段就拉开衣服“散热”。晚餐时间,幸福路附近的大排档热闹起来,个别食客光着膀子大快朵颐。

“其实厦门人还是比较文明的,光膀子的并非随处可见,但只要出现就十分抢眼、辣眼睛,严重损害厦门文明城市形象。”市民吴女士说。

【原因探究】

有人图凉快,有人“炫腹”

“膀爷”们的光膀方式不尽相同,有人直接脱掉上衣,有人将衣裳搭在肩上,有人将衣服卷到胸口,还有人解开所有衬衫扣子袒胸露乳……

记者观察发现,“膀爷”多为上了年纪的男性。他们光膀的原因很简单,就图凉快。多位曾赤膊出行的男性称,赤膊出行是因为夏季高温出汗多,湿透的衣服容易粘身上,不舒服。至于对其他人的影响,如对身边女性、小孩等的影响,他们从来没考虑过。“年纪一大把了,无所谓形象不形象,而且几十年来都是这么过来的。”一位陈姓市民告诉记者。不过经记者提醒,该市民表示今后会注意。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除了这些无所谓形象的“膀爷”外,还存在个别极其注意形象的年轻“膀爷”。他们对自己的身材较为自信,打赤膊除了追求凉快外,还为了“炫腹”。这类“膀爷”多出现在清晨、夜晚、周末的体育锻炼场所。

市民讲述遇到“膀爷”的那些尴尬事:遇上了,就想躲得远远的

遇上“膀爷”,远观可能只觉有损城市形象,靠近了,总有些尴尬事发生。多位市民便向记者讲述了遇到“膀爷”的尴尬事。

公车碰到“膀爷”

无奈提前下车

庄俊年近30岁,曾在下班高峰期的公交车上与一名膀爷“亲密接触”。

庄俊介绍,当时约下午6时许,公交车上乘客满满的。“一位光着膀子、拎着衣服的大叔在我前面上了车。夏季出汗多,大叔身上散发出了一股臭汗味。”庄俊想着上了车就远离这位大叔,但车内寸步难行。更让他不舒服的是,车辆一刹车,他便与大叔有了肢体接触。“虽是同性,但心里实在别扭,但对方好像习以为常。”庄俊无奈之下只好提前下车,“如果是个女乘客,估计要难受死”。

3岁男孩要赤膊

两代人意见相左

上个周末,年轻妈妈小洪也遇到了关于赤膊的尴尬事。当时,她和公婆带着3岁的儿子到环岛路玩。孩子疯跑,很快出了一身汗。小洪脱下了儿子的脏衣服,正准备换上干净衣服时,儿子挣脱了。“他说不想穿衣服了,公园里的爷爷也不穿衣服,爷爷、爸爸在家也不穿衣服。”她坚持给儿子穿上衣服,可老人们觉得男孩子穿不穿衣服没什么大不了的。“有了爷爷奶奶站台,孩子更理直气壮了。就这个问题,全家人至今还没达成一致意见。”在小洪看来,公共场合就应该穿着得体,光膀子就是不文明行为,孩子应从小养成良好习惯。

小洪表示,今后到公园等场所,一定带孩子离“膀爷”们远远的,不能让孩子有样学样。

夜跑遇上“膀爷”

经过时会害怕

采访中,市民张芝则表现出了对部分“膀爷”的恐惧。她习惯到环岛路上夜跑。“有时候出去得晚,路上人少。偶尔碰上光膀子的人,从他身边跑过都有些担心,害怕对方是坏人。”张芝告诉记者。

晚上常到忠仑公园散步的小茹也有这样的顾虑,“天黑看不清,遇上光膀子散步的人,特别是长时间走在自己身后的,总有些不踏实的感觉”。

关于“膀爷”您怎么看?

一些“膀爷”出没于厦门多处 有碍观瞻惹来不少尴尬事

走进鹭岛街头,厦门“膀爷”不多,但偶有出现便十分扎眼。公共场所得体着装,不仅是对个人形象的维护,也是对他人的尊重,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记者注意到,得体着装虽不在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九大重点治理清单之列,但该规定第二十五条明确提出了:“倡导在社会交往中遵循公共礼仪。”

您怎么看待“膀爷”现象?如何让“膀爷”们穿上文明的衣裳?欢迎市民致电晨报热线8080000或扫码参与留言讨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