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今日渔船务必就近到港避风

厦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今日渔船务必就近到港避风

厦门火车站南广场,高温下旅客出行全副“捂”装。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白斌斌通讯员其翔蔡彦婷)闷热!潮湿!昨天,厦门人又遇一个典型的副高控制下的桑拿天。岛外大部地区最高温都达到36℃-38℃,岛内部分街道气温也超过35℃,相对湿度基本维持在70%以上。为此,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同时,随着台风“丹娜丝”的渐渐逼近,昨日下午厦门启动今年首个防台风应急响应。这也意味着,今明两天,厦门风力会逐渐增强,而受台风雨的影响,天气会变得凉快些。

昨日气温创今年新高

昨日14时52分,狐尾山上市气象台本站的最高气温达到35℃,再创今年新高,同时也达到了高温天气的标准。这意味着昨天成为今年以来厦门首个高温日。为此,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而昨天气温创今年新高的原因,是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火势”越来越旺,给厦门带来持续晴热天气。

此外,随着台风“丹娜丝”的逼近,它的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到厦门,使各地刮起了偏北风。持续的北风将破坏“海陆风效应”,使海上的清凉无法输送进来,相反还不断运来内陆的滚滚热浪。

今天白天,厦门还是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气温高、紫外线强度高。厦门岛最高气温在34℃左右,午后局部会有阵雨,其他区可达36℃左右,局部地区超过37℃,8点之后紫外线强度会达到最强的5级。

防台风应急响应启动

再来关注台风的情况,根据《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昨日13时30分厦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这是厦门今年首次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

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重要天气预警报告(台风预警Ⅳ级),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今天08时中心距离台湾岛鹅銮鼻东南方大约505公里(北纬18.1度、东经123.5度),中心气压994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最大七级风圈半径380公里。

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逐渐向闽浙沿海靠近。“丹娜丝”体型庞大、风圈广阔,携带的水汽非常充沛,影响的范围很广,厦门会出现明显的风雨天气。

今明风力将逐渐增强

今明两天,厦门风力会逐渐增强,到19日台风登陆东南沿海的当天,厦门岛内的东北风可增强到4-5级,各跨海大桥及厦金海域将出现7-8级的阵风,沿海到台湾海峡的阵风更将增强至8-10级。受台风云系的影响,明天全市可普降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将出现大雨。

通知要求,气象、海洋、海事等部门要密切监测台风动态、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风、雨、浪、潮等预警信息。同时,要组织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和海上船只回港避风,18日12时前所有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各区非在册船只务必全部回港避风。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本月起福建中小学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