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合理利用扶持降低成本 厦门甲级写字楼市场进入存量时代

合理利用扶持降低成本 厦门甲级写字楼市场进入存量时代

厦门甲级写字楼市场进入“存量时代”。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杨俊鹏)写字楼市场是一座城市商业地产发展的风向标。2010年以来,厦门大量的写字楼拔地而起,像世茂海峡大厦、厦门国际中心等更是成为厦门的地标性建筑。随着供应浪潮的到来,目前,厦门甲级写字楼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上半年,金融、专业服务、TMT等行业继续主导厦门甲级写字楼的成交,而一些大型专业服务机构正开始向两岸金融中心片区这些更优质的楼宇倾斜,并逐渐成为今年的新趋势。

甲级写字楼供应量增加

据戴德梁行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厦门商品住宅批准与销售面积均有所增加,供需向好,市场回暖。而在商业地产方面,上半年,全市甲级写字楼吸纳量为4.3万平方米,新增供应上,华润大厦及海峡明珠广场2个项目在第一季度提供了19.3万平方米的优质甲级写字楼供应。刷新全市单季度最大供应量纪录的同时,甲级写字楼存量增加至103.1万平方米。

对此,戴德梁行厦门公司总经理、高级董事潘育敏表示,任何资产一旦建成,就会在第一时间转化为存量性资产。2019年的甲级写字楼供应量为2018年全年供应量的3.3倍,为2019年上半年吸纳量的4.5倍。目前,厦门甲级写字楼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再现了三年周期先兆。

供应浪潮的到来,使得厦门甲级写字楼的租金,在今年二季度较一季度下调1%。空置率方面,上半年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环比减少2.5%至33.2%。

同时,厦门甲级写字楼的成交也有了新趋势。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金融、专业服务、TMT等行业,继续主导厦门甲级写字楼的成交。一些大型专业服务机构为追求更高的办公品质及更大的办公面积,正开始向两岸金融中心片区这些更优质的楼宇倾斜,并逐渐成为今年的新趋势。

“修炼内功”实现运营制胜

今年上半年,厦门招商力度持续加大,更直接体现在各类补贴及配套支持之上。政府除常规的租金补贴之外,对落户厦门并以厦门为企业总部的知名企业,更是提供人才公寓等基本民生配套作为支持。此类补贴及下半年可以预期的写字楼供应潮,将牵制厦门甲级写字楼租金短期内持续下降。

针对厦门甲级写字楼市场进入“存量时代”的情况,如何“引凤筑巢”?戴德梁行华南区写字楼部、企业服务部主管及高级董事罗进良表示,除了合理利用政府“大招商”所带来的各项扶持,及租金下调所带来的成本降低之外,应通过“修炼内功”,如引入“5G新时代”、“物联网科技变革”和“智能化楼宇”等写字楼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实现运营制胜。

此外,调查显示,近来,一些精装小面积办公产品,或提供增值公区配套的项目,如增加会议室、配置食堂等,能获得更多租户青睐。在供应放大,产品普遍同质化的情况下,甲级写字楼业主除调低租金之外,更应转变运营模式,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变化的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甲级写字楼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