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30多年坚守 厦门剪瓷雕达人剪出“厝角的好戏”

30多年坚守 厦门剪瓷雕达人剪出“厝角的好戏”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黄培真/文朱毅力/图)一把铁钳,一张一合,剪出了缤纷色彩,剪出了大千世界,也剪出了闽南古建筑的美;一堆泥巴,一把灰刀,堆塑出了戏曲和风景,也雕塑出了闽南人的故事和符号。

在翔安新店镇后村社区,手工艺人郭乌甜,他坚守剪瓷雕和灰塑30多年。一把铁钳子,就是郭乌甜平日里做剪瓷雕装饰画最主要的工具。在他手中,彩色的瓷片就像剪纸一样。只见他用钳子在碗上轻敲几下,瓷碗就断成碎片,随后用钳子把碎片进行裁剪和精修出花草叶子、花瓣及动物的羽毛等各种图形,最后把成型的各种形状的瓷片,用胶水粘贴在事先勾画好图样的画板上,经除尘、风干,一幅精美的装饰画就诞生了。

郭乌甜说,作为一个合格的工匠,首先是要会画,未施工前心中要有构图,要画出想要表达的意境;做剪瓷雕最关键的在于“剪”,匠人首先要和瓷有感应,根据瓷的不同瓷化程度,剪时才能掌握好不同的力度,操作过程中还要细心和耐心,有时为了剪出羽毛细纹的造型,经常要精修上多片才能用得上一片。

郭乌甜说,学习剪瓷雕,剪花草是最简单的,如果要剪神仙、人物和鸟兽,就需要一定的功力了,一般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掌握其中的奥妙。到出师挑大梁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心力。

据郭乌甜介绍,剪瓷雕在古建筑的运用范围是非常的广泛,通常用来装饰寺庙宫观、仿古建筑、园林建筑等建筑物的屋脊翘角、壁画,也能和灰塑搭配,装饰在俗称“水车堵”的建筑外墙。而最传统的剪瓷雕是需要人手一点点剪出来的,一片花瓣、一个鳞片、一个头饰都需要用铁钳剪出来。这项手艺要求工匠要细致耐心,并且常常要在屋顶上工作七八个小时,所以普通人是受不了的。

“现在没有年轻人愿意学这种最原始的堆剪,很多年轻人学了一阵就放弃说太辛苦了。”郭乌甜说,要长年在外风吹日晒,很多人都接受不了。再加上受市场冲击,如今的剪瓷雕师傅收入远没有以前来得好,年轻人自然要另谋出路。

“厝角的好戏”让建筑更加流光溢彩。郭乌甜特别希望,把自己的手艺传给年轻一代,让“厝角的好戏”一直演下去,让盛开在闽南古建筑上的艺术之花永不凋零。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