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禾路华丽升级 主干道绿化彩化更美观“养眼”又“养脚”

厦禾路华丽升级 主干道绿化彩化更美观“养眼”又“养脚”

提升后

厦禾路火车站附近的BRT桥下,花柱花球让道路增色不少。

厦禾路华丽升级 主干道绿化彩化更美观“养眼”又“养脚”

提升前

提升前的火车站BRT桥下。

厦禾路华丽升级 主干道绿化彩化更美观“养眼”又“养脚”

提升后

金榜公园入口处,在原有绿化基础上,用三角梅组团进行彩化。

厦禾路华丽升级 主干道绿化彩化更美观“养眼”又“养脚”

提升前

提升前的金榜公园入口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 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薛榕图/记者 王协云 通讯员 徐光辉)近日,家住厦禾路的市民陈先生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的这条城市主干道变靓了,不仅绿化更加养眼,沿线的一些“口袋公园”也更加“养脚”。记者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市民的积极配合下,历时3个月的厦禾路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已在6月底基本完工。

厦禾路景观提升工程,包括市政绿化提升和综合整治提升。各参建单位下了一番“绣花”功夫,通过“保留、做强、留白、规整”,突显火焰木景观特色,强化重要节点彩化效果,完善规整市政设施,改善市民休闲空间,把厦禾路打造成一条高颜值的火焰木景观大道,不仅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优化了营商环境,让厦禾路沿线更加宜居宜业宜商。

提升细节

9个节点用三角梅组团彩化

厦禾路火车站周边,每天车流不息,人来人往,是城市的窗口。记者注意到,在火车站BRT桥下的道路中分带上,新增花柱、花球等绿化造型,红色、粉色的小花,点缀在一片单调的绿色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火车站对面的梧村车站,一些原本杂乱无序的地块,被“见缝插绿”,种植火焰木、鸡蛋花等开花植物,层次更加丰富,景观更加优美。

在厦禾路双涵广场,原有的绿地存在缺株、黄土裸露等现象,这次工程对广场绿地进行恢复提升。“我每天早上打开窗户,就能看到这片漂亮的绿地,自然就有好心情。”经常在双涵广场活动的市民王女士说,“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介绍,此次提升工程不搞大拆大建,而是着眼于精细化,注重细节提升。比如,在思北路口、袁厝转角、文灶地铁口、金榜公园入口拐角等9个节点,在原有绿化基础上,用市花三角梅组团进行彩化,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沿线共种植、移植凤凰木、火焰木、大花紫薇、假槟榔等共169株;加强绿化的精细化养护管理,对沿线316株火焰木进行追肥,对绿化乔木和补植绿篱进行规范修剪整形,加强道路绿地清杂、施肥,清理树穴、完善树篦子,提升绿化整体景观。

改善空间

4处“口袋公园”铺砌透水砖1200平方米

厦禾路沿线,有一些小游园,也被称作“口袋公园”。它们散落在高楼大厦之间,虽然面积不大,却能够让人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主干道上找到一片宁静之地“歇歇脚”。

按照“既能养眼又能养脚”的要求,此次厦禾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对汇丰社区公园、祥滨园、美仁园、思北小游园等四处“口袋公园”进行提升,共补植绿地1500平方米,铺砌生态透水砖1200平方米,修复红砖290平方米,安装石凳140米,增设休闲运动游乐设施8座,达到优化植物配置,增加活动空间和通达步道的效果。昨日上午,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在公园内休憩纳凉的市民,他们均对改造后的效果赞不绝口。

此外,厦禾路沿线的市政设施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规整和完善。如莲富大厦、九龙城、美新大厦、益泰大厦等区域的人行道改造了3300平方米。同时,对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让空间更加开阔;打通不连续的人行道84处;路沿石更换修补240米;道路中分带出风口彩化12座;指示标牌规整统一制作2个;治安岗亭移位1座;移动箱体迁改1座。这些改造,让道路变得更加平整、清爽,提升了行人行走的舒适性。

加强管养

确保主干道“颜值”在线

厦禾路全长约5.4公里,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点多线长面广,且厦禾路交通繁忙,人流密集。为了又好又快推进这项工程,市市政园林局与思明区政府加强协调,每周召开协调推进会,实地踏勘项目,现场解决问题,强化沟通对接,加快项目推进。市市政园林局还组织园林绿化专家进行现场专业指导,确保绿化景观出彩出色;通过举行园林绿化质量安全标准化施工观摩会,以点带面推动园林绿化行业对标先进,提高施工工艺和水平。项目承建单位厦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严抓质量,精细施工,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的各项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据介绍,下一步,市市政园林局及相关部门,将加强绿化管养、市政设施维护等后续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形成长效机制,让厦禾路这条主干道的高颜值持续在线,助力我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不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主干道绿化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