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人大创新预算监督方式 管好政府“钱袋子”

【核心提示】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自主研发建成的“厦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突破。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在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在市财政局大力支持下,该系统的正式上线,意味着厦门走出一条具有特区特色的预算监督新路。

厦门市人大创新预算监督方式 管好政府“钱袋子”

“厦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页面。

厦门市人大创新预算监督方式 管好政府“钱袋子”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平台。

厦门市人大创新预算监督方式 管好政府“钱袋子”

“厦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首页。

强化预算约束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记者 詹文 图/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提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坚持为我所需、自主研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它的上线是建立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有效举措,是创新预算执行监督方式的有益探索,对于市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管好人民‘钱袋子’,强化预算约束力,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说。

“建立联网监督平台,只是第一步。”陈家东表示,今后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系统运用、做好服务保障、深化功能拓展,充分发挥系统作用。

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促使政府把预算编制好、执行好,把财政资金管理好、使用好,保证财政收入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基础在联、关键在用。市人大将通过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相结合,一般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提高审查监督效率。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将监督压力传导给工作部门,转化为整改的动力,发挥预算联网系统效能最大化。

市人大将加快横向联网,逐步将联网监督的范围扩大到审计、国资、社保等部门,同时推动政府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建成并接入系统。加强上下联动,继续指导帮助有条件的区开展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共同推进全市各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工作机制,细化监督流程,规范系统使用管理。

数据公开透明确保政府的钱都在阳光下运行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到底是什么?通俗说,就是人大通过监督,替全体纳税人管好政府“钱袋子”。很重要的一个关键词便是“联网”。没联网前,人大监督政府的“钱袋子”,主要靠人工、纸质报表。效率低,不及时,呈现的内容也有限。联网后,效率大大提高,人大直接进入财政系统,实时监控监督每个数据。

早在2015年,市人大就已率先在全省实现预算联网监督,一条线接入,从“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直接查询、分析“钱袋子”。经过几年探索,昨日上线的“厦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了更大创新和突破。

以前,人大虽能通过后台接入财政系统,察看数据信息,但那系统是财政部门自己的系统,虽然功能也很强大,但它的呈现方式主要是为了便利财政工作的开展。此次上线的系统,完全是为监督而开发设计。

这套系统涵盖了政府所有账本,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政府性债务等,贯穿于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等预算管理全过程。覆盖市级106个部门、573家预算单位的收支信息。

政府的“钱袋子”完全透明地呈现在监督者面前,每一分每一笔,钱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全链条全过程跟踪,一目了然。完全不需要人工,系统实时把财政系统的海量数据自动抓取,清理归集运算,生成人大监督的数据库。大数据分析后,还会直接进行比对,和去年同期比,和上个月比,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增减幅是多少。

11个功能模块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记者昨日在现场点开该系统,透过联网平台,清晰地看到政府钱从哪里来,如税收、非税、土地出让金为主的政府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以及社会保险基金和政府债务有多少进入政府口袋里。

系统以“更直观、更全面、更准确、更及时”地创新了预算监督方式,可谓监督新利器。结合人大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设置了八个方面的专题分析。“当这些数据清晰明了展示出来后,不但方便了监督,还便于人大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哪个行业增幅快或是后劲不足,人大可及时开展相关调研,总结成功经验,及时寻找问题,增强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陈永茂说。

该系统对接了市财政局9个业务系统,横向联结人民银行国库信息处理系统、市场监管局工商法人登记库和组织机构代码库等部门数据。共设置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财政转移支付、部门预算、专题分析、政府预决算审查、部门预决算审查、宏观经济、人大业务知识库、代表服务和综合智能检索等11个功能模块。

陈永茂说,目前,我市通过预算联网监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式已实现“四个转变”:从线下监督向线下监督与线上监督相结合转变;从事前、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转变;从时点监督向全口径全过程动态监督转变;从单纯审阅报表监督向大数据综合分析监督转变。

【声音】

构建人大预算

联网监督的“厦门样本”

厦门大学财政系副主任、教授、博导刘晔说,长期以来,我国预算监督仍存在很多薄弱环节,特别是还缺乏对预算执行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督。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这套联网监督系统,采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分析模型的联网监督模式,不仅加强了预算执行的监督,更能够通过有针对性地分析来辅助和支撑决策,这套系统在全国来说也是非常富有特色的,可以称得上构建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厦门样本”。相信随着系统的运行,厦门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将会更上一个新台阶。

除监督政府账单

还监督绩效单

市人大代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曹艳杰说,对人大代表而言,该系统最大限度消除预算审查中的专业壁垒,代表可随时查看,为发言和提议案提供了更充实更及时的材料佐证,确保代表议案的高质量。

该系统是人大规范政府全部收支行为的眼睛,实现了预算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和全方位监督。尤其对于政府全部收入而言,不再有监督盲区,政府每一笔钱也花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人大代表可以利用联网平台实时查询预算资金使用轨迹,使财政资金雁过留声。

该系统加快推进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目标的转变。作为人大代表不仅关注政府有多少钱,花在哪里,同时也关注政府做了哪些事情,完成多少工作任务,事情做得如何,效果怎样。比如,政府每年拿出相当的养老补贴给民办养老机构,我们不仅仅重视补贴多少钱,增加多少养老机构,更关注有多少老人能住进养老院,养老院入住率是多少。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创新预算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