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减税降费政策“溢出效应”明显

激发市场活力 提振企业信心

海峡网5月16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林丽萍 邓晓星 郑巧斌)5月是增值税税率下调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五一”假期过后,厦门增值税纳税人陆续开始在“税率下调、不动产一次性抵扣、旅客运输进项抵扣、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中,选择适用政策开展纳税申报。

“2019年4月起,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分别从16%和10%,降到13%和9%,从减税新政落地以来的实施情况看,减税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已经有所显现。”厦门财税部门相关人士近日向记者表示,减税红利落入企业“口袋”,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减税降低成本 增资扩产有信心

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减税节约了营运资金,增加了现金流,降低了融资成本。对于缓解企业成本上涨,为企业转型争取时间有着重要的影响。

“近年来,我们公司加快厦门、东部和西部三大生产基地建设,所需资金急剧增加,减税降费为企业增资扩产注入强大动力。”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美美说。

作为1984年就成立的老牌制造企业,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已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辖区制造业龙头企业之一也被国家税务总局列为“千户集团”。然而,外部环境的变化,加上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等上涨,也让企业面临较大的内外部压力。

“新政出台后,税务人员马上为我们进行‘一对一’辅导,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刘美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18年销售收入静态测算,预计今年全年可减免超过3000万元税款,实际税负下降约0.65个百分点。

除了享受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红利之外,新政实施后,该公司尚未抵扣完毕的待抵扣进项税额可一次性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这也大大促进了企业的现金流动。

“接下来,我们将在政策红利的支持下,把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生产基地工程建设,尽早发挥扩产投资效益。”刘美美说。

好政策优服务 “走出去”步伐更坚定

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与税务部门优化服务二者的叠加,让“走出去”企业有更大动力,持续投入研发和海外市场开拓。

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荣琴说:“公司的‘走出去’之路并非一直顺风顺水,经历近十年的不温不火之后,是创新带来了关键性转折。”近两年来,延江已在埃及、美国、印度设立了6家子公司,海外业务迅速增长,进入国际化的新阶段。蒋荣琴告诉记者,2018年度,延江自主研发、作为主打产品的打孔无纺布业务和PE膜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7741.92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约88%,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就是海外市场需求的释放。

“今年4月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为13%,我们刚刚完成4月份增值税申报,比上个月少缴了数万元税款。”蒋荣琴直言,延江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在设立海外分公司之初,我们对国外的政策、人文、法律、财税制度不了解,管理存在很大挑战。得知企业遇到这一困难后,税务局及时回应我们的咨询和诉求,赠送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制简介》《‘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指南》,还专门派负责国际税收的人员上门手把手辅导。”

“持续创新给了我们‘走出去’的自信和底气,减税降费的好政策让企业的步伐迈得更坚定了。”蒋荣琴说。

用“减法”换“加法” 市场活力做“乘法”

大规模减税降费,反映了中央用政府收入“减法”换企业效益“加法”和市场活力“乘法”的决心,对促进企业生产有较大的帮助。部分企业将减税节约的资金投向企业研发、设备购置等方面,对推动经济转型、增强发展后劲起到积极的作用。

厦门法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薄膜电容器和薄膜电容器用金属化膜制造与研发公司,已连续31届进入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我们的许多客户群体属于外向型企业,在贸易摩擦背景下,受到的影响较大,这也间接影响到我们公司的订单数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的减税政策,我们于4月1日起对所有客户同步下调了销售商品的含税价格,维持不含税价格不变。因此,客户可以下调终端市场的零售价格,从而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此次申报,公司可以享受税率下调、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等多项减税政策,预计全年可以减税1000余万元。这些节约下来的税款,将帮助公司加大对新型能源用薄膜电容器的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整体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