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厦门:打造台湾青年登陆“第一家园”

福建厦门:打造台湾青年登陆“第一家园”

两岸青年创业者参与“你比我猜减税降费名词”游戏。

围桌唠唠减税降费新政、你比我猜减税降费名词、击鼓传花花式提问涉税问题、减税降费灯谜展……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福建厦门市税务局携手集美区众创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于4月29日组织辖区各众创空间代表,走进“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开展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游园会活动。

一品威客创客空间成立于2011年3月,为两岸青年提供创意众包服务,经过8年多的发展,累计入驻的台湾青年创客总数超过200人,平台累计孵化台湾团队90家。

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往往会出现一些轻微的“水土不服”现象,比如对大陆的法律法规不熟悉,对许多规范制度不适应;甚至连企业落地,手续办理等都不了解。

厦门市税务人员向两岸青年创业者解读减税降费新政。

作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积极帮助台湾青年解决创业“痛点”,为台湾初创企业免费提供办公空间、免费提供办公设备、免费配置订单信息、免费专家培训辅导、免费大咖创业分享、免费协助注册公司、免费协助人才招聘、免费协助市场营销等一系列服务。

“台湾青年创业者初来乍到,最担心的是两岸政策的差异,怕在这方面吃亏。厦门市税务局在我们企业驻扎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给大家打了一剂‘强心剂’,有什么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们都能第一时间知晓。”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台湾事务主管小施说。

来自台湾高雄的小施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税收普法志愿者。小施表示,青创基地里的企业和创业团队在家门口就能办税、学税法,很多关于创业创新方面的一些疑惑,在基地就可以一站式全部搞定,“普法基地早已超越简单的税法宣传,渐渐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给予我们满满的创业能量。”

“85后”台湾青年李京达介绍说,在一次厦门税务部门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直播课堂”上,他了解到企业符合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李京达所在企业顺利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这对于我们的创业之路有着巨大的推动力,为我们减轻很多税收负担,也有力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厦门市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对台企、台青在大陆的创业情况十分关注。税务部门会以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为平台,及时辅导减税降费新政,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提升包括台青的在厦门创业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两岸青年创业者参与“你比我猜减税降费名词”游戏。

作为对台前沿,厦门成为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区,特别是为广大台湾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厦门创办了7个国家级、10个福建省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以及24个具有台湾元素的创客中心、产业平台,累计吸引台湾创业团队近500个,共计3200余人;为台湾人才提供孵化空间和全周期的创业辅导,让年轻人把技术和想法转化为产品,帮他们圆创业梦。

为了更好地吸引、留住台湾人才,让他们在厦门安居乐业、干成事业,厦门在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及台胞措施”)后,率先推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厦门“惠台60条”),在大陆率先实现31条同等待遇政策落地,为台湾人才提供“业、学、住、医、行”一揽子服务。

在一品威客创客空间所在地的厦门集美区,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惠台措施,兑现“同等待遇”等惠企政策承诺。为推动青年创业,近年来,集美区已累计向台湾青创基地兑现奖励资金近1500万元,安排台湾青年免费入住人才公寓近500人次。

福建厦门:打造台湾青年登陆“第一家园”

厦门市税务人员向两岸青年创业者解读减税降费新政。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