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地人情早已水乳交融 高雄企业家与高雄媳妇谈厦门

高雄企业家谢苍发:

我参与了厦门很多建设项目

两地人情早已水乳交融 高雄企业家与高雄媳妇谈厦门

谢苍发(厦门日报记者林铭鸿摄)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赵张昀)从33岁到60岁,来自高雄的谢苍发见证了厦门的巨变。近日接受采访时,他很自豪地说,厦门会展中心、厦门北站、BRT这些工程他都参与了——话语中是一种对家的眷恋与自豪。

身为厦门华信混凝土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苍发说,1992年跟随父亲来到厦门时,当时城市的基础建设还较为薄弱,他敏锐地嗅到混凝土行业的商机,也让他深深眷恋和扎根于此。

谢苍发说,他一开始落脚槟榔路一带。2003年,附近的湖滨东路桥因海水侵蚀问题需要改建,用的正是华信的混凝土。施工进程中,谢苍发坚持用品质最好的反击破碎石来供应5000多方混凝土,甚至不惜冒着20多万元亏损的风险。“这里是我的家,我要让家人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于是,自家公司的混凝土浇灌了家门前的路,也造福了路上车水马龙的千千万万“家人”。

如今他定居海沧,窗边靓丽的海沧大桥,既是风景,也让他频频回忆起在混凝土搅拌站为这座大桥操劳的那些日日夜夜。

而今,谢苍发的两个儿子也在厦门经营着各自的公司,他还有三个可爱的孙辈。“如今厦门的城建比起台湾大多城市都不遑多让,但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有着我们家四代人的身影。”他说。

高雄媳妇蒋依珊:

我现在更习惯厦门生活方式

两地人情早已水乳交融 高雄企业家与高雄媳妇谈厦门

蒋依珊(厦门日报记者林铭鸿摄)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赵张昀)2013年以前,祖籍高雄的蒋依珊生活在台湾,奔波在世界各地,并未预料到自己将与厦门产生如此深厚的联结。而在一次旅途中,她认识了在厦台商纪先生,便“嫁”来了厦门,至今已近6年。“生活在厦门,我觉得,更习惯这里的生活。”

初来安顿之后,她结识了一群厦门的年轻人,自然而亲切的闽南话对话,让蒋依珊感到内心强烈的联结,就好像和家人在一起一样。也是这些厦门朋友带着她接触博饼,“我第一次知道还有这么有趣的民俗活动。”这些好朋友手把手教会她参与进这项独特的本地活动,并带给她与日俱增的归属感。

6年过去,她已经完全融入于厦门的生活。“现在,我更习惯这里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便捷的网上购物和移动支付。”蒋依珊告诉记者,在台北、高雄等城市,线下购买、现金支付的比重还比较大,反而让她有些措手不及。一次回高雄购物,她不小心忘带钱包,打开手机APP一看,绑定的厦门银行卡无法支付,只好狼狈地打电话喊家人来“救场”。

“每一天,厦门都在变得更好看。”她感慨,好看的不仅是更美丽的市容,身边人们日益提升的文明程度让她更有感触——从斑马线前让行的车辆、公共场合礼貌的对谈等生活细节,“好像能看到一条正在快而稳步爬升的曲线”,心里逐渐升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