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青服务走在大陆前列 3200名台青来厦实习就业创业

台青服务走在大陆前列 3200名台青来厦实习就业创业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詹文)我市敞开胸怀吸纳台青入驻,越来越多的台青中意厦门,前来发展,目前在厦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超3200人,全市服务台青各项工作走在大陆城市前列。昨日,我市召开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部署今年全市促进台青来厦实习就业创业工作。

提供优惠扶持资金

创设宽松创业就业环境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创造条件,加大政策扶持,积极开展鼓励和吸引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工作,至今已初具成效,对台青创基地发展迅速,在台青群体中引起良好反响。目前,我市已形成国台办、省、市、区上下对应、分层负责的完备的扶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的《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实施意见》《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和推荐示范团队认定及奖励办法(试行)》《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台湾青年申请厦门市市级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为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了优惠的扶持资金和宽松的创业就业环境。

对台青创服务渐趋完善,市台办结合“厦门60条”的宣传设立了微信公众号,动态推送我市对台政策和台青创业新闻,开通968820服务电话接受台胞咨询。思明区台办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民办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的5名年轻人组成涉台服务专员,设立大陆首个区级“台湾人才服务中心”,承担台湾青年落户思明区的政策咨询和申报、创业辅导、联谊、资源整合对接等工作,并依托“创新今天”辅导公司开展对台青的心理咨询服务。湖里、海沧、集美、火炬、自贸委等也相继设立了服务台青的机构。

去年提供超五千职位

鼓励台青实习就业创业

为协助来厦台青尽快融入大陆经济社会环境,我市对台青创工作主要依托各青年创业基地开展。截至去年12月底,在全市各行政区及自贸区、火炬高新区中,具有较浓厚对台元素的创客中心、创业平台共24个,其中有7家获国台办颁授“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示范点)”牌子,10家被省台办评为“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累计入驻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及企业达500个,实习就业和创业的台湾青年超3200人。我市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各青创基地去年共获省里各类奖补经费1049万元,超过全省总额的60%。

根据省里“台胞台商服务年”的总体安排,去年我市国有企业、市属学校、民营企业、在厦银行、台资企业共向台胞提供超过5000个实习、就业、创业职位。厦门航空连续两年前往台湾招聘空乘,反响良好,共招聘252人。三安光电是我市台籍员工较集中的民营企业,共有超过400名台籍专业人才担任高管或技术骨干。

这两年,来厦实习台生数量也快速增长。众多企业大批量招收台湾学生实习,其中,厦门银行每年招收80名暑期实习台青,每两位台青配备一名导师,在教业务的同时悉心照顾他们的生活,受到台青的广泛好评,厦门银行成为我省首家“省级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基地”。集美区灵玲研学基地也于去年开门迎客,吸引了众多台湾学生来此研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