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春节后厦门职场成了“卖方市场” 来招聘的比来求职的还多

春节后厦门职场成了“卖方市场” 来招聘的比来求职的还多

记者去采访也差点被“抢”走

海峡网2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昨天是正月初十,厦门不少单位都已复工,招聘的、求职的也都忙活起来了。

不过,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春节过后,厦门职场上明显呈现出“卖方市场”,一边是企业心急火燎地开展招聘,一边却是求职者不慌不忙地找工作。

上百企业摆开阵仗“抢人”

昨天上午,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湖滨东路的厦门市人才市场一楼大厅,上百家企业已摆开阵仗,开始“抢人”。“要不要找工作?”“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来我们这边看看!”在市场内转一圈,导报记者也被不少企业“争抢”。

从现场情况来看,来招聘的企业很多,带来的岗位也很多,但真正的求职者却显得寥寥。“很多人还在老家过春节,所以这个阶段比较缺人,也不是很好招。我在这里两天了还没有招到人。你看现场,招聘的比求职的还要多。”一家企业的现场招聘负责人说。

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劳动力市场与人才市场的合并,现在的厦门人力资源市场可提供210个现场招聘摊位,不再区分毕业生、人才招聘摊位及技工、普工招聘摊位,现场招聘的岗位种类更为丰富。既有区域经理、各类主管等管理类工作,又有保洁、维修、搬运等一线普工,求职者可以在一个地方找到各类岗位,不需要两处奔波。

三四千元工资的岗位最多

那么,市场上都提供了什么样的岗位呢?从昨天的招聘情况看,节后这段时间,在厦门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企业对求职者的学历水平要求不高,很多岗位中专生、大专生都可以干,企业更加注重求职者的实际操作能力。

比如,天虹商场要招聘电工、商场客服人员、防损员、客服经理、超市营业员、水产技工等,开出的工资3000元至5000多元不等。其中,电工和防损员的工资最高,分别有3500-5500元、4000-5000元。

安德鲁森要招聘营业员、面包学徒、蛋糕裱花、市场专员、采购专员等,开出的工资也在3000元至5000元不等,高中学历就可以干。

悦华酒店招聘餐饮服务员、西餐厨师、客房服务员、机修岗、客服中心、前厅接待等,工资也多为三四千元。

纵观市场,从目前来看,提供三四千元工资的岗位数量最多。

部分岗位还有“隐性收入”

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一般性的岗位工资外,一些特殊的岗位可能还会有“隐性收入”,有能力的求职者不妨可以试试。

厦门枫悦大酒店要招聘西餐厅副理、礼宾员、储备干部、前厅接待、宾客关系主管、房务文员等岗位,薪资待遇从2500元至5000元不等。不过,现场招聘负责人张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展板上显示的薪资待遇,只是基本工资,如果干得好,一些岗位还有很可观的额外收入。比如,前厅接待一职,日常在前台工作,如果客人直接在前台订房,接待员可以获得一笔提成;如果向客人成功推荐套券,也可从中拿到提成。举个例子,一套3000多元的套券,前厅接待员可以提成200多元,如果卖得多,收入自然水涨船高。

“我们业绩好的前台月收入可以达到7000多元,主要考验个人能力。”张先生说,“另外,我们是台资企业,很多台湾客人,礼宾员在帮助拿行李时也会得到额外的小费,也很可观。”

友情提醒

节后这一个月天天都有招聘会

为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服务,自今年1月28日起,原本位于长青路191号劳动力大厦1楼大厅的厦门市劳动力市场搬迁至厦门市人才市场(湖滨东路319号B、D座),两个市场整合为厦门人力资源市场,统一为求职者提供线下招聘服务,原本的劳动力市场不再运行。

即日起至3月31日,每周一至周六上午8:30—12:00,厦门人力资源市场(厦门人才市场)都将举办重点企业招聘会。

节后一个月,各区人力资源市场也将开展“天天场”招聘活动,节假日照常运营。

除了常规招聘会以外,厦门市、区人社部门还将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务工人员集中区,适时召开专场招聘会,具体安排可通过“厦门人社”微信公众号查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