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同集路跨线桥工程现场 工人按下建设“加速键”争分夺秒赶进度

厦门同集路跨线桥工程现场 工人按下建设“加速键”争分夺秒赶进度

▲工地上的工人在调试维护设备。

厦门同集路跨线桥工程现场 工人按下建设“加速键”争分夺秒赶进度

▲本报记者(中间三人)在同集路施工段与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厦门同集路跨线桥工程现场 工人按下建设“加速键”争分夺秒赶进度

▲同集路施工段工地上,各类设备有序运行。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记者 卢漳华 吴耀东 朱道衡 通讯员 许旻宁图/记者 林铭鸿)作为我市“双千亿”工作中“民生短板千亿工程包”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同集路(海翔大道-福泽路段)跨线桥工程的早日建成将助力推动我市城市规模品质提升和更加均衡发展,也将为富美同安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为了让这个同安人民的“关键小事”早日实现,春节期间,这里的打桩声连一天都没有停过,7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奔跑追梦,为项目的建设按下“加速键”。昨日上午,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来到同集路(海翔大道-福泽路段)跨线桥工程,实地采访该项目春节不停工的情况,感受我市跨岛发展的步伐。

全速推进春节期间不停工

“突突突……”站在项目二标段的工地入口,新春的暖阳下,远处打桩机不绝于耳的轰鸣,让记者即使站在100多米外,也感受到现场的火热。

“现在有70多名工人在施工。”代建单位市政集团百城公司现场负责人王明全指着眼前的打桩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做的工序主要是打桩,两个标段加起来同时开工的打桩机就有20多台,此外还有工人在进行地勘、绑钢筋等工序。

实际上,从大年初四起,项目工地现场就已经如眼前这般热闹。而在更早的除夕以及初一至初三,项目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即使是最少的时候,现场都有4台打桩机、十多名工人在作业,“工人轮流休息,机器一天不停”。

二标段的施工方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余根炎介绍说,在春节前,他们就不断做工人的思想工作,从生活上、待遇上进行关心,让更多工人留下来。50多岁的电工宁国华告诉记者,为了让他安心留下来,单位还出钱请他老婆儿子一起到厦门来团聚,“工作和过年两不耽误,真的要感谢单位的支持”。

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同集路项目的工地上,回荡着的依然是建设的音符,吹响的依然是冲锋号。

合理安排尽可能提高效率

在项目现场,记者注意到,一处还没打桩的地块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数十个圆柱形的土块。百城公司现场工作人员林鸿斌告诉记者,这些同样是春节期间的成果。

原来,项目所在的同集路刚好处于天马断裂带,地质情况复杂,尽管前期已经进行了大量地勘工作,但是工程启动后,仍需要对具体打桩处进行更细致、更精确的地质勘查,也就是施工中经常遇到的“补勘”。

“只有探明地下的情况,我们的打桩才能进行。”林鸿斌说,春节期间,由于许多工人回乡过年,打桩工作只能部分开展,他们便组织工人,抓紧进行补勘,“我们这几天已经完成了41个桩的补勘,这样200多名工人全部到位后,我们就可以马上拉开施工面,加快打桩的进度”。

这样的措施,体现出参建各方的一个思路,就是要在现有条件下,通过更加合理的安排,尽可能提高施工效率。林鸿斌给记者举个例子,项目距离周边的居民区很近,因此打桩工作到晚上10点就必须停止,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场就停了,施工方会立即安排工人进行绑扎钢筋笼、浇筑混凝土等“不太吵”的工作。

王明全说,海翔大道至福泽路段的跨线桥,是同集路改造提升的最后一段,市民热切期盼,参建各方重担在肩,截至目前,项目282个桩已经完成190余个,正按照既定计划稳步推进,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完工。

党建引领支部建在项目上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参建各方的全部18名党员均参与春节期间的生产。

昨日记者来到工地入口,首先看到的就是一面显眼的党旗,而无论是门口的LED显示屏还是工地内的宣传板,也洋溢着浓浓的党建氛围。去年10月,代建、监理、设计、施工等参建各方在项目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现场监理、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徐光荣告诉记者,临时支部全体党员自觉组建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在攻坚场地、关键节点、重要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春节,18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带动更多的工人在春节留下来继续参与施工。

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先后与周边三个社区、洪塘头小学以及交警部门开展共建,通过座谈会、志愿服务和慰问等形式,加深了彼此的联系。徐光荣说:“以前项目刚开工的时候,经常有市民投诉各种问题,通过共建,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也更加配合我们的施工。”

有意思的是,在这个长达四公里多的工地上,二维码随处可见。一台正在轰鸣的打桩机,其正对的围挡墙上就贴着一张二维码,标号69。王明全说,那是“对内”的,主要是让工程管理人员、监理人员等能够快速了解施工节点的设计情况和进度情况。

还有一种二维码是“对外”的,贴在围挡墙的外侧——百城公司为这个项目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市民扫一扫就可以了解项目的情况以及最新进展,也可通过该公众号投诉和提建议。

小小的二维码,折射的是参建各方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新技术运用,争创一流、打造标杆的目标和决心。王明全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全市三个福建省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之一,他们在精细化管理、智慧工地、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绿色环保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好过程控制,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名片

同集路跨线桥工程

同集路(海翔大道-福泽路段)跨线桥工程路线设计起点为海翔大道,终点位于福泽路交叉口,路线全长约4.569公里,主要通过新建高架桥(桥长2575米)对现状同集路提升改造,实现主线快速畅通。该段同集路道路等级上跨桥为Ⅰ级公路结合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地面层为Ⅰ级公路结合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项目去年9月17日开工。同集路是厦门快速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在2015年至2017年进行改造提升,沿途八大节点通过“上天入地”的方式,建设高架桥或下穿隧道,实现了主线基本无红绿灯。海翔大道至福泽路段的跨线桥,当时因轨道交通规划尚不确定,未同时开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