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月14日,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探月工程基本明确还有三次任务: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嫦娥七号将在月球南极做一次综合探测,嫦娥八号会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如3D打印、在月球上利用月壤建房子、构建月球科研基地等。

14日,国新办就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嫦娥四号是被誉为探月工程四期的首次任务,请问在接下来探月工程四期还有什么计划?未来中国的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测还有哪些计划安排?

吴艳华介绍,中国政府从启动探月工程以来,按照“绕、落、回”三步走实施,我们简称叫三期,刚才报告已经谈到了。最后“回”的标准,是以今年年底左右,嫦娥五号到月球正面取样回来作为标准,这样三步就算完成了。刚才大家也知道了,嫦娥四号本来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嫦娥三号成功以后,中国国家航天局组织国内国际科学家共同论证,实现了这次更有意义的人类首次探测活动,所以把嫦娥四号作为探月四期的首次任务。

吴艳华表示,国家航天局也正在组织国内专家对后续规划进行论证,基本明确还有三次任务。一个是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到底是月背还是正面,要根据嫦娥五号的采样情况来确定。嫦娥七号是在月球南极一次综合探测,包括刚才说对月球的地形地貌、物质成份、空间环境进行一次综合探测任务。

嫦娥八号除了继续进行科学探测试验以外,还要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都在论证,要不要在月球建立一个科研基地,或者科研站,比如说采用3D打印技术,能不能在月亮上利用月壤建房子等,我们要通过嫦娥八号验证部分技术,为以后各国一起共同构建月球科研基地,做一些前期探索。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