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真抓实干!2018年翔安区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绩效全市第一

真抓实干!2018年翔安区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绩效全市第一

西溪特大桥施工现场桩基声此起彼伏。(林木阳摄)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昨日,西溪特大桥段,75台冲击桩基一字排开,有节奏的桩基声此起彼伏。作为福厦高铁翔安段建设的重要节点,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这里一刻都没有停工。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背后,无疑是强有力的征地拆迁。

2018年,翔安区共完成土地征收补偿12484.9亩(含海域退养3700亩),交地12178亩,完成量居全市第一,其中省市重点项目方面,全年累计交地9997亩,完成年度计划的128%;拆除16.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95%,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绩效全市第一。

透过数据,不难看到翔安在过去的一年积极融入全市跨岛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做好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全周期要素保障的不懈努力。开春,翔安区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正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双千亿”工作的部署要求,迎着初春的第一缕阳光挺进项目建设第一线。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春节期间,翔安区领导紧紧抓住节假日群众普遍在家的有利时机,主动做到“春节假期不休息、走访群众无朝夕”,扑下身、沉下心。翔安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分指挥部的挂钩领导及一线征拆人员,七天共走村入户353户、座谈交流1000余人。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座谈,做到“三个讲清楚”,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同时,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严格执法,顺利清退2006C75、C76两宗已吹填造地地块的各类地上物、构筑物,确保1000亩土地得到规范管理。翔安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及市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指挥部的工作要求,着力打好“统筹、政策、征收、宣传”四张牌,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凝聚合力全速推进征地拆迁

去年翔安的征拆历程,“联合攻坚”曾一度引发外界瞩目。他们积极探索完善运用联合攻坚机制,联合攻坚做法在全市省市重点项目调度会上交流,而翔安在全国首创的集体土地房屋征收释明制度,解决项目征收“最后一公里”问题,还得到市领导的批示推广。

2018年,翔安区就启动联合攻坚20余次,紧盯市政府会议调度、市(区)主要领导关注、市效能及市重点办督办、时序滞后、分月计划项目等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重点,出台遏止“三抢”、限期迁坟、征收释明、职责措施及实施依据等配套文件,破解征拆瓶颈。

昨日机场快速路南段,挖掘机进进出出,一派繁忙,这一征地的“肠梗阻”地段,也是在翔安的联合攻坚机制中被顺利铲平。如今,站在翔安还在复苏的热土上放眼望去,中奥游艇码头、东界组团洪坑地块(东界片区一期道路)、轨道3号线、轨道4号线、林前综合体、肖厝南路地块、双十中学地块、洋唐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三期等一大批重大重点项目全都在翔安的征地保障下舒展出筋骨,加速建设进程。

保重点,攻难点,抢节点。新的一年,翔安区将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临空(海洋)等三大产业为重点,紧盯三大片区重点项目的策划、运营、推进,把土地房屋征收等要素保障工作,继续摆上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翔安区大力倡导和推行“一线工作法”,运用联合攻坚交办、催办、督办、问责等四种形态,通过会议、现场、效能等多种形式,协调、督促解决各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将成为他们征拆继续取得新突破的有力推手。

昂扬斗志

推动“双千亿”工作

春节前,翔安最后一场大会吹响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的“集结号”,至今还雄浑激荡地回响在人们耳畔,这实际上也是一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往前排计划、往前抓征拆、往前赶工期、往前做服务,按节点推进土地房屋征收、安置房建设等各项任务的动员部署会。

翔安强有力的征拆工作所支撑起的,并不仅仅是单一的项目建设,还有该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广袤天地。2018年度,翔安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实际利用外资和合同利用外资完成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4项指标增幅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2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同时,春节期间,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滨海东大道、溪东路、翔安机场快速路、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轨道工程、翔安东路综合管廊、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双十中学初中部、乌石盘水库等10个项目春节不停工。

奋力迈进的步伐背后,还有严厉的督办工作。去年,翔安共召开专题会议60次协调300多个事项,对久拖未决、市调度会通报项目进行催办督办。与此对应的,是专门出台的《翔安区关于在“双千亿”攻坚一线考察选拔干部实施意见》,今年,他们还将继续为在重大片区开发中敢于担当、踏实做事、表现突出的干部撑腰鼓劲。

倒排工期、精心组织,推动项目快建设、早竣工、早投产。今天的翔安,正围绕火炬高新产业区、翔安新城片区、厦门新机场片区三大片区建设,沿着“建设新市区,构筑新空港,壮大新经济,打造新田园”的“四新”翔安发展路径,推动落实“双千亿”工作,全面掀起新一轮项目攻坚热潮。

亮彩

数字

2018年,在省市重点项目方面,翔安区累计交地9997亩,年度计划完成率128%,房屋拆除年度计划完成率195%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