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翔安一小区17楼屋顶惊现白狐 像犬嘴尖尖(图)

翔安一小区17楼屋顶惊现白狐 像犬嘴尖尖(图)

目前这只雪狐被送到野生动物园。

海峡网讯 (厦门晚报 记者 戴舒静)“这是一只萨摩犬,还是一只狐狸?”1日晚上,一只白色犬科动物出现在锦绣翔安小区一栋17层居民楼的楼顶,居民发现后马上报了警。林业工作人员到场后,将其捕获,并送至野生动物园。经鉴定,这是一只雪狐,又称北极狐。

外形酷似萨摩犬

被林业人员捕获

1日晚上10点左右,锦绣翔安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内,有居民听到顶楼传来一阵阵不明声响,便上去查看,结果看到了一只浑身雪白的犬科动物,酷似萨摩犬,但是脸型比较尖,看起来又不太像。为安全起见,居民们将楼顶的防火门锁住,以防这只动物逃跑,并报警求助。

翔安林业部门接警后,立即联系了当地知名的“动物捕手”洪惠安等人。洪惠安和同事赶到后,拿着捕蛇钳上到天台,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很快就发现了那只动物的身影:它躲在一个角落里瑟瑟发抖,警惕地注视着来人。

“这是一只白狐狸!”洪惠安说,三个多月前,他在马巷镇的一处工地内刚抓到过一只。洪惠安伸出捕蛇钳,要夹狐狸的腿,结果被它一闪身躲开了。洪惠安看准时机,再次出击。因阳台空间有限,这次狐狸没躲开,一下子就被夹住了腿,挣扎几次无果后,只好乖乖被装入网篓里。

年龄只有一岁多正在适应新环境

这只白狐狸是哪来的,又是怎么上到顶楼的?居民们都很疑惑。有人猜测,可能是哪家的宠物,趁主人不注意偷偷溜出来,沿着楼梯爬上了天台。

2日,这只白狐狸被送到了位于翔安内厝的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经鉴定,这只狐狸年龄约一岁,体重十多公斤。“比起之前我抓的那只,这只算比较乖巧,可能真是家养的。”洪惠安说,从业30多年,从未在本地见过白狐狸,先后抓到的这两只应该都是有人从外地购买过来当宠物的。

这只白狐刚入住动物园,便受到了游客的关注。不过,可能因为怕生,它始终蹲坐在笼中一角,圆溜溜的眼睛打转儿,毛茸茸的大尾巴耷拉着,好一会儿,才迈开步子“考察”新环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狐狸是杂食动物。接下来,他们会用肉类、鱼类配合饲料和鲜奶对它进行喂养,让它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三个月前被抓到的那只白狐狸,也同它生活在一起。

提醒

被狐狸抓伤或咬伤

有感染病毒的风险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雪狐又称北极狐,属外来物种。近年来,被人作为宠物饲养。不过,饲养雪狐必须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关证件。而野生雪狐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个人是不得饲养的。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没有专门针对狐狸的防疫针,如果被狐狸抓伤或咬伤,有感染病毒的风险。因此,市民发现狐狸后,应及时报警处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iPhone 16曝光来了 四款机型标准版后摄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