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思明区26个重点项目昨日集中开工 投资额达274.2亿元

厦门思明区26个重点项目昨日集中开工 投资额达274.2亿元

思明区2019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暨后江小学项目开工现场。(图/厦门日报记者王协云)

厦门思明区26个重点项目昨日集中开工 投资额达274.2亿元

后江小学项目效果图

海峡网讯(本组文/厦门日报记者吴晓菁、吴燕如、通讯员夏思萱)“赶上了,盼到了,儿子以后读小学方便了,走路5分钟就到。”昨日,后江小学项目现场传出的施工声,让家住开元街道西边社区电台山路的刘蕾一家兴奋不已。刘蕾说:“儿子去年刚上幼儿园小班,这下在家门口读小学不是梦了。”

昨日,思明区共有2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是思明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活动的决策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务实之举。据悉,思明区集中开工的这2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74.2亿元,项目数及投资额均为全市第一。

“项目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考场,进度就是尺度,一切围着项目转,紧紧盯着项目赶,比学赶超、善作善成。”思明区表示,开工项目是引领促进全年项目建设任务的典型榜样,也是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思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项目责任单位、参建单位要在比学赶超中压紧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整体联动,科学施工,全力确保开门红、全年红,进一步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体现思明担当、做出思明贡献。

民生导向

4所学校集中开工将有效缓解求学压力

后江小学项目就在刘蕾家的隔壁,平日里经过这处工地,她都会停留多看几眼。“听说要建学校,邻里邻居都在热议,就盼着早日开工。”如今,梦想照进现实,刘蕾有着说不出的激动,“以后上小学就不用跑远了,家人接送也方便,真是惠民大实事啊。”

民生连着民心。解读思明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的惠民项目,“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这句话有了最佳的注脚。5个社会事业项目中,学校建设就有4所,预计新增学位数近4500个。

项目总投资2.54亿元、用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规模较大的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及幼儿园正在抓紧推进中。该项目将建设36班小学及9班幼儿园,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原湖滨南路长途汽车站周边生源的求学压力。同时,该校将成为我市小学教学研究基地和厦门教育智库。

位于莲景二路与莲兴路交叉口的第七幼儿园,地处湖滨中路中段、建南大厦北侧、东方丽景西侧的金桥幼儿园——距离不远的两个项目建设正同步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这两所幼儿园的建设将有效缓解周边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其中,第七幼儿园计划建设一栋12班建制幼儿园,可以提供360个学前教育学位;金桥幼儿园则为一栋4层15班规模的幼儿园,可以提供450个学前教育学位。

途经厦禾消防站的市民也关注着这里的变化。这里正在进行拆除改造,改造后主要功能为特勤消防站、思明消防大队营房及区应急救援中心。

服务保障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

“这里不仅有安踏、匹克、七匹狼等标杆性的业内公司,也有成熟的上游供应链,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都有深厚的基础。”谈起项目为何落户思明,红杉时尚科技产业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一番话语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思明区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用心。

“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努力做到思想更重视、政策更灵活、减负更有效、帮扶更精准、服务更到位,让他们轻装上阵、放手发展。”在思明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专门提出了这一明确要求。思明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做到有找必应、无事不扰”已成为思明干部的共识。

随着思明区下发《关于加快推动“双千亿”工作、坚决打好“五个一批”项目攻坚战通知》,思明干部将在一个个项目中体现思明担当、做出思明贡献。

每周五,思明区发改局都会收到来自区商务局、区科信局、区重点办及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牵头单位负责领域的项目进展情况。每一旬,“五个一批”项目挂钩的区领导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每个月,常务副区长定期召开专项调度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在思明区看来,周报告、旬协调、月调度的工作机制成为推进攻坚的有效手段。而随着项目的推进,“比、晒”的力度在思明区也在不断加大。

除了思明区委办、区政府办定期通报好经验好做法,区效能办也将牵头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对项目攻坚落实情况的督查,每月通报攻坚任务完成的“三比三晒”情况。对完成攻坚计划较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未完成攻坚计划的责任单位督促落实整改。

数据

●2018年

据悉,思明区2018年“五个一批”项目新增275个,新增总数全市排名第一,总投资1510亿元。其中新增谋划项目81个,全市排名第一;新增签约项目61个,全市排名第一;新增开工项目78个,全市排名第一;新增投产项目42个;新增增资项目13个,全市排名第一。

●2019年

昨日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26个,总投资274.2亿元,项目数及投资额均为全市第一,项目涵盖会展旅游、软件信息、金融服务、文创影视、教育科技、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其中,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266.7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95.8亿元;社会事业5个,总投资7.5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3.6亿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