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天气渐冷老鼠猖獗 市民打起“持久战”

天气渐冷老鼠猖獗 厦门市民打起“持久战”

台海网12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文 沈威/图) 半夜睡得正香,却听见阳台上的八哥,连续多声惨叫;可怜的流浪猫,先被捕鼠夹打折了腿,又被群鼠咬烂了伤腿;开空调暖气却开不起来,发现电线被咬断了……

天气渐冷,各个阴暗角落里的老鼠更加猖獗了,流窜在一些居民楼道间开“派对”,扰得许多人睡不好。近来,厦门不少片区的居民,与老鼠打起一场“持久战”,灭鼠正在行动。

凌晨老鼠在天花板上开“派对”

家在厦门老市区的吴女士,与老鼠的这场“持久战”,早在入住前两个月就已经开始。

那阵子,吴女士搬进新家给房子通风,发现浴室的排风机没法启动,就找来师傅修理,发现电线被老鼠咬断。

搬入新家后一个多月,电线被老鼠咬断的事再次发生,这次坏的是中央空调。

“我从网上找了灭鼠公司过来消杀,从今年10月到12月,灭鼠公司上门三四次。”吴女士说,虽然又出现过电线被咬断的事,但总体上还算正常,生活没受到太大影响。

12月过后,天气渐渐凉了,家里的老鼠猖獗起来。“半夜12点多、凌晨三四点,天花板吊顶上有老鼠爬动,发生‘吱吱’的叫声,我常常从睡梦中被惊醒。”吴女士介绍,上周一中午,她听到主卧洗手间里传来一阵声音,似乎是一堆老鼠在天花板上打架,洗手间里有异味,不知是不是死老鼠。“我用排风机抽了好几天空气,但还是有股味道,现在已经弃用这个厕所了。”

吴女士说,现在一家人的生活受到不小的影响,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老鼠不怕人,天还没黑就出没

家住思北路口某居民楼的陈小姐,每天晚上回家经过巷子口堆垃圾的地方时,隔着老远就开始用力跺脚,等老鼠散开后,她闭着眼睛飞速地跑过去。

陈小姐告诉导报记者,在这个路口的垃圾桶处,经常能看见老鼠,因为沿路的奶茶店、水果摊、夜宵摊等制造了许多生活垃圾。“早上出门时,我往垃圾堆扔垃圾,十多只老鼠立马四处窜出来,恶心得不行。”“现在的老鼠太厉害了,天还没黑,就明目张胆地在路口出没,一点都不怕人。”每天都去倒垃圾的市民李阿伯说,生活垃圾堆在这里,因此老鼠很多。

一名家住一楼的业主说,他家的老鼠从来没有断过,衣服、被子、沙发,甚至电线都被老鼠咬坏过。“我在家一次性放了四五个粘鼠板,刚开始还有老鼠‘上钩’,后来它们好像都学聪明了,通通绕着走,就是不上当,让人头疼死了。”

八哥被咬死,黑猫受伤又被咬

市民黄先生家养了5年的八哥,几个月前半夜总是怪叫不已。

上个月月初,老黄参加完应酬回家,突然听到阳台上八哥惨叫了几声。“我以为这呆鸟的翅膀被卡在笼子上,而喝酒上了头,我想第二天起床再看,没想到却看到了鸟儿被咬死的样子。”

究竟是什么咬死了自家的鸟儿?老黄邀请了几个“鸟友”到家里调查,查出了真相:他家阳台上有老鼠!老鼠攀爬上了鸟笼,顶开笼门偷吃鸟饲料,八哥与老鼠争斗,被凶残的老鼠攻击并咬死。八哥的尸体被啃得惨不忍睹。“不管你养的什么鸟,说句不开玩笑的话,除非你养猫头鹰,不然,你还是防着点,别觉得养的鹦鹉或者其他鸟体型大就不怕老鼠。老鼠是夜行性动物,而一般的鹦鹉基本晚上都是要睡觉的,而且晚上视力极差,它是斗不过老鼠的,就算没有被咬死,也基本是要受重伤的。”“鸟友”们总结说。

别说八哥了,就连厦门的猫也有被老鼠咬伤的时候。最近,文灶附近一只流浪的黑猫,因为后腿伤口已经露出了森森白骨,被义工送去宠物医院。医生鉴定,这只黑猫的伤口极可能是被捕鼠夹所打伤,而伤口处有老鼠啮咬的痕迹。

“猫伤了一条腿以后,被老鼠欺负。老鼠性格很凶残,欺软怕硬,繁殖期间敢攻击比它体型大的动物。”医生说。

探因

房子外墙有孔 方便老鼠进门

最近几天,不少社区正在开展灭鼠活动。有没有可能是因为消杀公司在外环境投了鼠药,导致老鼠逃窜到居民家中?

一工作人员否定了这个可能。她说,消杀公司投放的鼠药是慢性药,老鼠食用后要7天左右才有反应,不会立即死亡,也就是说,不会对老鼠造成驱赶效应。

有十多年消杀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分析,家里出现老鼠,关键在于房子存在空调孔、管道洞等与外界相通的孔洞,如果房子有多处与外界相通的孔洞,装修时没有封堵,就给老鼠留下了进出渠道。要彻底解决问题,最好要找到孔洞,封堵源头。

防鼠两招

切断老鼠的食源 封堵家里的孔洞

当前是鼠类繁殖高峰季节,也是鼠类储备过冬食物的活跃期。家庭防鼠要做好两件事:切断食源,封堵孔洞。

资深消杀专家邓学飞介绍,老鼠的嗅觉非常灵敏,很容易被居民家里的剩菜、垃圾、水果所吸引,因此要记得及时把食物放进冰箱、柜子、罐子等,做到垃圾日清,切断老鼠的食源。

要关好门窗、封堵各类管道的孔洞,防止老鼠通过管道的空隙进入家中。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在适当的位置安装挡鼠板。

邓学飞说,如果居民有家庭灭鼠方面的需求,可以告诉所在社区,或联系专业的消杀公司上门处理。“男子汉们不要尝试徒手抓老鼠,如果不慎被老鼠咬伤,一定要及时到疾控中心或医院处理,注射破伤风针和狂犬疫苗。”

灭鼠妙招

大米炒熟拌干水泥老鼠吃后腹胀而死

1.家庭灭鼠可采取粘鼠板。应选择含胶量在35g-40g的粘鼠板,便宜的粘鼠板含胶量较低,对老鼠几乎没有威胁。在粘鼠板上放老鼠爱吃的食物,比如油条。此外,粘鼠板只能晚上放,白天放没效果。

2.市民如果用老鼠笼捕鼠,应该在每次捕到老鼠后,用开水烫或者用明火烤一下笼子,消除老鼠留下的痕迹。

3.把黄油、机油、柴油拌匀,放在老鼠出没的地方。老鼠粘上油后会感到不舒服,然后用嘴去舔,柴油随着消化道进入肠胃后,可以腐蚀肠胃致死。

4.将大米、玉米、面粉等食品炒熟,放少许食用油,然后拌入干水泥,放在老鼠出没的地方。老鼠食后,水泥在肠道内吸收水分凝固,使老鼠腹胀而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