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处理大件垃圾厦门市民很积极 三个月来岛内外所有电话预约数近5千单

处理大件垃圾厦门市民很积极 三个月来岛内外所有电话预约数近5千单

思明区大件杂物处理中心内,即将上机器台的大件垃圾。

处理大件垃圾厦门市民很积极 三个月来岛内外所有电话预约数近5千单

灭火器等危险物品被挑选出来。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 记者 黄雪燕 通讯员 纪炜坤)自今年9月1日起,《厦门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

近日,正值《办法》实施百天,记者走进思明区大件杂物处理中心,了解大件垃圾处置的一系列细节,为市民答疑解惑。

据了解,目前,思明、湖里、海沧等三个区均已建成大件垃圾处理厂,并于去年年底或今年年初投入使用;其中,海沧大件垃圾处理厂承包海沧、集美、同安、翔安等岛外各区大件垃圾处理。

岛内来电预约量高于岛外

三个处理厂共接电话预约近5千单

《办法》实施以来,思明区大件杂物处理中心工作人员蒋姐的这台电话,响铃声“高速”运转着。“最夸张的是黄金周结束后。”10月8日当日,蒋姐共接听88通电话,按每通电话3分钟算,约需5个小时。数据显示,9月份思明区大件垃圾来电预约数达高峰,共有584单来电;湖里区的来电预约数高峰出现在3月份,共1404通电话(包含咨询及其他来电)。

《办法》实施百天,三个月来,岛内的预约数高于岛外各区,岛内外所有电话预约数近5千单。思明区来电共有1698单;湖里区共有2751通来电(包含咨询等无效来电);而海沧区的有效接单量则大大少于岛内,三个月来共计接听有效来电300余通。

各处理厂高峰期不同

思明区9月出料吨数达189.24吨

数据显示,思明区9月份预约为数值高峰,大件垃圾处理出料吨数也是最高,达189.24吨。最低值是今年2月份,共处理52.77吨。9月以来,思明区大件垃圾出料吨数共398.372吨。

湖里区处理高峰值出现在3月,共接收4676.28立方米处理量。9月以来,共接收9812.96立方米处理量,如折合成床垫,相当于2万多张。

在海沧区处理厂,百天来共有440车大件垃圾进场,若以每车7立方米的体积估算,共处理3080立方米大件垃圾。

案例

一张废弃床垫,如何处理?

我们以思明区大件杂物处理中心为例,告诉您大件垃圾如何处理:

1.市民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确定时间、地点。

2.工作人员将当日的有效接单量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发送至思明9个环卫所(除鼓浪屿外)进行安排。

3.各个环卫所会与大件垃圾处理厂进行协商,安排第二日的回收日程表。

4.垃圾被载回大件垃圾处理厂。

5.工人对所有大件垃圾进行分解、挑选(如床垫等内含有钢丝等结构的大件垃圾,工人需手动拆卸)。

6.床垫进入机器后,迅速被刀头吞噬,不足一分钟就被碾成碎料,落入垃圾车内。

7.碎料中含有的钢铁材料(如螺丝等),被机器上部的磁检带吸起,抛在大箱中。

提醒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

1.不符合规定、不安全的危险物品不要放入大件垃圾回收,很可能会造成机器故障或者爆炸,影响正常运转。

2.接到预约电话后,需次日才能处理,市民还可通过其他方式交付大件垃圾——将大件垃圾投放至大件垃圾临时投放点;将大件垃圾运送至大件垃圾处理厂。

预约方式:

思明区大件垃圾处理厂:0592-2121568

湖里区大件垃圾处理厂:0592-5553876

海沧区大件垃圾处理厂:0592-6053361

(海沧区居民还可关注“厦门海沧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预约处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