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社会共治食安 厦门“食安斗阵行”入选全国十佳案例

社会共治食安 厦门“食安斗阵行”入选全国十佳案例

市民代表参与“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

社会共治食安 厦门“食安斗阵行”入选全国十佳案例

厦门“食安斗阵行”活动入选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全国十佳。

海峡网讯(本组文/厦门日报记者陈泥,通讯员杨铃,本组图/市食安办提供)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的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发布了全国市场监管领域十大社会共治案例,我市的“食安斗阵行”活动入选全国十佳,成为政府类案例中唯一的食品相关案例。

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评选活动自6月21日启动,面向全国范围征集“互联网+政府治理”“平台治理”“食品安全”等多方面,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的案例。全国共30多个省、副省级和计划单列市的市场监管部门申报217件备选案例。五个月来,社会共治案例评选活动参与评选人数超10万人。厦门市食安办2016年创设的“食安斗阵行”系列活动已成为我市食安宣传共治品牌,市民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逐年提升。

“‘斗阵行’是闽南方言,字面意思是‘一起走’,但在闽南语义中,还有团结一心去做一件事的意思。”厦门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饶满华在分享、交流厦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思路和经验时说,食品安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依靠监管部门的单打独斗是不够的,采用“斗阵行”这样一个贴合地方特色、接地气的群众性语言,是希望赋予这项活动更多亲和力和感召力;“食安斗阵行”系列活动的立足点,也正是将单向的监管、宣传转变为双向交流,实现食品安全从单部门监管向多力量共治转变。

初衷>>让民意成为食安治理的强大动力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食品领域强化社会共治,就是要凝聚民意的“最大公约数”,转化为食品安全治理的强大动力。

2016年,福建省食安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厦门当年的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是65.4%(2018年提升到87.6%),但群众对政府采取措施改善食品安全的满意度高达96%。“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来厦门检查调研时,对96%这个数字很感兴趣,认为其充分体现了厦门市食品安全治理的人民性。”饶满华回忆说,“从这个数据我们也认识到,虽然当时群众对食品安全现状满意度评价还不高,但他们非常支持和认可政府所做的努力,这是我们推动社会共治的强大民意基础。”

为了让高支持率拉动满意率,市食安办开始考虑搭建一个社会共治平台,让群众参与进来,倾听民意、发动民力,进而赢得民心,实现“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这也成为创设“食安斗阵行”系列活动的初衷。

推进>>打造食安宣传共治精品活动

“食安斗阵行”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食安科普校园走透透”“幸福社区总动员”这样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又有“月月十五查餐厅”“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邀请公众参与执法监督的活动,共十二大举措。饶满华说,每一项活动都经过精心策划,目标就是要把“食安斗阵行”打造成厦门食品安全宣传共治的精品活动。

“食安斗阵行”系列中的明星活动,当数8月15日市食安办联合《特区新闻广场》栏目和厦门日报社共同启动的“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举办四期以来,这项行动已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和点赞。省政协委员黄秀惠在检查现场说:“这项活动的举办,充分说明监管部门的自我加压,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才能举办。”

在同安区,市民代表、媒体记者随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了知名的网红炸鸡腿店,查出不少严重问题。媒体做了全程报道,监管部门当场责令其停业整顿,这家网红餐厅最后主动关停迁址、彻底整改。一经报道,许多网友纷纷为监管部门的动真格检查点赞,在后台留言支持该行动。随着宣传效应的扩大,市检察院也派出检察官参与行动,扩大了行动的监督面。现在“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走进哪个区,哪个区的几大餐饮商圈就开始先自查,严阵以待。可以说,“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在餐饮业引发了鲇鱼效应,带动了政府部门、商圈和商家、媒体、市民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从而达到社会共治的目标。

此外,今年举办的首届“厦门市十佳食安卫士”评选活动,反响也十分热烈,共有超87万人次参与投票,通过宣传“食安卫士”的故事,让市民了解食品安全背后有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人默默无闻的奉献。

成效>>食安治理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查得到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目标,归根结底是要实现治理成果全民共享,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饶满华说,为此,“食安斗阵行”系列活动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社会认可不认可”作为评价社会共治成效的根本标准。

例如,在监管信息公开方面,以“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平台,建立“一查到底”功能,让市民通过微信号扫码,就可以追溯25万种食用农产品、食品的来源和流向;在大力推动“明厨亮灶”建设的同时,通过视频厨房、网络厨房,将后厨加工环境和过程实时向市民公开,发起“你挑毛病我付钱”活动,鼓励2000多家餐饮单位参与,主动开放后厨让市民监督加工过程;还有各类监督检查信息、诚信等级评定结果信息等监管信息,均100%向社会开放查询,增强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让市民感受到监管就在身边,食品安全治理成果是看得见、摸得着、查得到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两年多来,市食安办创设的“食安斗阵行”系列活动成为食安宣传共治品牌,工作经验获省政府专刊刊发,要求全省推广,并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刊刊发。

如今,市民关心食品安全,支持监管工作,科学健康饮食的生活新风尚在厦门兴起。市民群众对厦门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也逐年提升。在2016、2017年度省食安委对各设区市食品安全年度考核中,厦门综合排名和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均位列第一,第三方机构调查的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7.6%,比厦门参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前的65.4%提升22个百分点,群众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支持率超过99%,满意度不仅在我省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在国务院食安办中期评估中也位列第一。

链接

“食安斗阵行”

十二大举措

1.“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

2.“幸福社区总动员”

3.“食安科普校园走透透”

4.“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5.“十佳食安卫士”评选

6.开设“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

7.食安专家面对面

8.建设食安教育基地

9.荣誉监督员在线

10.“食安小红帽”

11.“你挑毛病我付钱”

12.开设食安科普专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韩国政府:医疗改革的当事者是国民 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