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目前正值猫咪生育高潮 很多正值哺乳期的小猫遭遗弃

目前正值猫咪生育高潮 很多正值哺乳期的小猫遭遗弃

目前正值猫咪生育高潮 很多正值哺乳期的小猫遭遗弃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最近,导报热线968801连续接到市民来电反映:很多正值哺乳期的小猫遭到遗弃,多是装在小纸盒里,丢弃在小区墙角、街道路边,甚至垃圾桶里。

位于文化艺术中心的爱天使之猫天使驿站门前,也收到不少人送来的受伤猫咪和小奶猫。驿站创办人李文婷说,目前正值猫咪第三波生育高潮,很多人家的猫咪生了小猫,没法养,就这么随随便便遗弃,其中不少小奶猫遭受伤害。

李文婷忍着气愤,向导报记者述说了流浪猫遭受虐待受伤致残甚至致死的诸多事例。目前,爱天使之猫天使驿站正在发起万人联名签字活动,希望继续为厦门流浪猫控制治理而努力。

悲惨小猫咪被男主人折断双腿

李文婷的驿站,上周接收了一只小橘猫,断了双腿。这只猫原本由一个女孩救助的,由于出国无法继续抚养,送到驿站。

今年5月份的一天,这个女孩的妹妹说,对门人家有只小橘猫,出生大概一个月,在家里拉屎,被男主人折断两条后腿,很可怜,走不了路。

猫的主人是外地人,他家有猫又有狗,猫狗也不绝育,以至于生了一窝又一窝,也不好好养,一生气就毁掉了猫的一生。

有天晚上,女孩下班回家,第一次见到断了腿的小橘猫,它只能坐在地上,又瘦又小,走路时屁股着地拖着走。正好女主人下班回家,给猫带了吃的,小猫吃得很急,喉咙里还发出警告,好像怕被人抢了一样,看样子是饿极了。

几天后,女孩带它到了宠物医院。医生拍了片,说猫的两条后腿都断了,主张保守治疗,等小猫自己恢复。

女孩把小橘猫带回家,每天用开塞露给它通便,因为之前它吃了很多硬的东西;买了膏药涂腿上的伤口,再缠上绷带。但到了9月份,小橘猫还是没有能够自行走路的迹象,大小便失禁。女孩又去问医生,医生说手术也不一定能好,因为它腿部的神经受损了,建议安乐死。

其实,这只小橘猫非常懂事乖巧可爱,喜欢跟人在一起。女孩每天用小密梳给它梳全身的毛,它非常开心。

尽管小橘猫的状况不好,但女孩舍不得抛弃它。不久她要出国了,可能要呆四五年,希望给小橘猫找到一个好心的主人,只要不虐待它,不给它吃劣质食物就好。

目前,这只小橘猫收养在爱天使之猫天使驿站。

气愤她见到太多猫咪受虐致残

2009年6月爱天使咖啡店开业初,李文婷便开始收养救助受虐伤残的流浪猫,2010年10月她正式创办猫天使驿站,每年救助上百只流浪猫,目前已累计救助上千只。原先的爱天使咖啡店早已停业,变成流浪猫救助站。

救助流浪猫10年,在李文婷眼里,每一只小猫咪都是她的孩子。她说,送到爱天使的猫咪,大多是幼、病、残,还有刚出生脐带未断,眼还未睁,或才刚睁眼,却已全身冰凉嗷嗷待哺。

猫咪受虐致残的惨剧,李文婷见过太多。她伤心气愤地说:“从猫咪受虐致残,我看到了人性的黑暗,甚至到了没有底线的程度。”

猫富有灵性,流浪不仅让它们的身体深受摧残,也造成心理上的阴影创伤。李文婷说,不少猫咪需要很长时间安抚照料,才能接受信任人,而有个别猫咪永远不再相信人类。

一位宠物医院兽医告诉导报记者,猫咪受虐致残,即便自己专业做宠物治疗的,看了也是触目惊心,常常感叹人心怎么能够如此凶残险恶,网络上就有一名厦门女生因为被猫咬了竟活活掐死小猫的事例。

呼吁给猫咪绝育才能避免悲剧

多年坚持救助流浪猫狗的爱心人士黄女士说,一只母猫,一年生育三次,一次如果是4只猫咪,一年就是12只小猫咪。一只母猫和她的孩子,7年内可生出37万只猫,8年间会有207万个子孙。但是,这个庞大的数据在残酷现实中,又能存活多少?

李文婷说,如果一个生命的诞生,注定就是流浪,遭受虐待残害,甚至面临死亡,那么我们有责任避免悲剧发生,绝育就是最好的办法。绝育,猫咪就可以避免生育众多小猫咪,避免大面积扑杀。李文婷口气坚定地说:“不绝育,就是在制造悲剧。”

黄女士、李文婷不约而同地都提倡“TNR”。TNR全称TrapNeuterReturn,分别代表“捕捉、绝育、放归”,可有效救助、控制流浪猫,能成全人们对流浪猫的悲悯之心。绝育手术,兽医一般建议在猫咪6个月大时施行。流浪猫属于家畜,TNR并不会破坏猫科生态链,更不可能让它们绝种。

她们还反对爱猫人士到宠物市场买宠物,认为有买卖就有伤害,应该以领养代替购买。

黄女士说,在莲坂的商业中心,已经形成一个成规模的宠物商业街,有好几十家宠物店,还有配套的宠物医院、宠物超市,看样子生意是不错,主营利润较丰厚的品种猫狗。导报记者在宠物商业街看到,不时有顾客前来光顾。黄女士说:“看起来令人喜欢的宠物,你能确定它没有疾病?”

李文婷曾经接收到一只“美短”(美国短毛猫)。一向美丽可爱的“美短”,被猫贩子作为繁殖工具,被迫长期生育,得了严重的乳腺疾病,失去了生育能力,然后被残忍遗弃。

建议

保护动物亟待立法

据了解,目前我国涉及动物保护的法律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这部法律主要针对野生动物的反走私、反盗杀等违法行为,列入保护范围的动物种类有限,野生动物保护范畴之外的动物保护亟待立法。

导报记者查询得知,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禁止虐待动物法》。多年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持续提案建议,为动物保护立法,向世界看齐。法学界专家已经完成《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草案,向有关部门提出立法建议,还专门提出了“动物福利”的概念。

还有人大代表建议,禁止猫狗肉制品进入餐饮市场,猪牛宰杀必须先麻醉,虐待动物致死要负刑责,抛弃动物将受重罚。

厦门是“猫文化”很浓厚的城市,有专门的猫咪主题文化商业街顶澳仔社区“猫街”、国内第一家民营的厦门猫咪主题博物馆,鼓浪屿在网上更有“中国猫岛”的别称。李文婷计划在鼓浪屿设置猫天使驿站,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地点。

导报记者范希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