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松动 多数银行已回归基准利率

厦门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松动 多数银行已回归基准利率

临近年底,一度收紧的首套房贷利率终于开始松动。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厦门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最低利率已陆续回归基准利率。

“这与近期央行降准,银根松动有关,也与楼市成交量不高有关,但房贷利率短期内应该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打折潮。”有银行人士表示。

松动 多数银行已回归基准利率

上半年,国内多个城市不断传出房贷价格持续攀升的消息,尽管厦门市场相对平静,未像部分城市那样猛烈上涨,但在年中前还是有部分银行陆续涨价,个别银行甚至暂停房贷业务。当时,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最低利率,一般比央行基准利率高10%。

临近年底,一度收紧的首套房贷利率终于开始松动。“现在符合条件的申请者,首套房贷最低按基准利率算。”昨天,导报记者询问了工农中建、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得到了类似回复。

放款速度方面,各家银行一般都表示能在两周内放款,不像房贷收紧时期,放款要排队,长期好几个月也放不出款来。

不过,也有个别中小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仍有上浮,幅度在5%至30%之间。以浦发银行为例,7月上旬时该行最低上浮20%,如今则是上浮30%左右。

二套房贷方面,目前各行的主流是最低上浮10%。

算账 百万房贷最多能省十来万

首套房贷利率松动,对购房者来说意味着成本减少。目前,央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年利率为4.9%,上浮5%即为5.145%,上浮10%为5.39%,上浮20%为5.88%。

假设100万元贷款30年的首套房贷,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法,贷款年利率按5.145%计算,利息总额为96.46万元,月按揭款5457.2元;若是按4.9%的基准利率计算,利息总额为91.06万元,月按揭款5307.3元,利息总额减少5.4万元,每月按揭款要少还149.9元。

同样的一笔房贷,如果按上浮10%,即年利率5.39%来计算,利息总额101.93万元,月按揭款5609.07元;要是上浮20%,即年利率5.88%,113.07万元,月按揭款5918.57元。

后市 短期难现大面积打折潮

“近期央行降准后,银根松了,钱多了,房贷利率维持相对低的价格是必然的。”一位银行人士估计。此外,这也与目前楼市成交量不高有关。“但短期内应该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打折潮。”

融360也分析认为,虽然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高位回调,但目前整体趋势稳定,未来继续出现大面积回调利率的可能性较小。政策框架内房贷市场的治理仍趋严,当前治理已取得有效进展,预计未来亦将继续保持。 (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