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哪个汉字能代言您的2018?两岸年度汉字今起公开征集

哪个汉字能代言您的2018?两岸年度汉字今起公开征集

扫码推荐年度汉字

哪个汉字能代言您的2018?两岸年度汉字今起公开征集

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节日前开幕,市民参观汉字文化创意作品展。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潘薇) 2018年即将结束。海峡两岸用什么汉字最能够概括这精彩的一年?今日起,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的重头戏———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正式开启。来自海峡两岸的社会各界人士将广泛参与,共同推荐最能为2018年代言的年度汉字。

据了解,主办方邀请了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知名人士36位,推荐他们心中最能代表2018年的年度汉字,并邀请两岸有一定影响力的书法家书写这36个候选年度汉字。晨报也将从今日起,陆续和读者分享两岸具有代表性的人士为海峡两岸汉字节推荐的年度汉字。

此次推荐年度汉字的嘉宾注重两岸文化交流,特别是参与了晨报与厦门大学联合举办的汉字创意设计大赛的评选活动,看到两岸设计者对于汉字传统文化的创意设计,感慨颇多。而他们所推荐的年度汉字更体现了对于汉字文化在两岸交流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年度汉字反映的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心声。除了邀请知名人士为海峡两岸汉字节荐字外,同时,晨报也为市民朋友打造了荐字平台,让两岸人民有机会说出自己心目中的年度汉字。

即日起至11月28日,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右方二维码,点击进入即可推荐,并说出您心中的理由。

11月29日至12月13日,将进入汉字票选阶段。主办方将开启网络票选通道,邀请两岸民众为候选年度汉字投票。今年,汉字评选除了依托新浪网、“@ 海西晨报”官方微博、ZAKER新闻等移动客户端开发投票互动,还将通过台湾民众熟悉的社交媒体发动投票,以融媒体手段进一步彰显海峡两岸汉字节以海沧为中心、辐射两岸的强大影响力。

汉字票选活动分为初选、决选两个环节。11月29日至12月5日,经过投票选出的10个入选汉字,将进入决选环节;12月6日至13日,将选出年度汉字。最终,当选的2018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将于12月14日在台北揭晓。

汉字评选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一个个代表两岸民意的年度汉字被推选出来。海峡两岸汉字节暨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全球七大汉字评选活动之一,其参与度与影响力跃居前三名,也被誉为“海峡两岸参与民众最多、影响最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海峡两岸汉字节落户海沧的第5个年头,汉字节延续并深入同海沧区的合作,进一步发挥了海沧区对台活动平台优势,成为海沧区迈向人文新高地坚实的、长效的文化品牌基础。

哪个年度汉字能够为2018年代言呢?期待您的参与,共同推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

本版图片:记者唐光峰摄

两岸“融”合是趋势

哪个汉字能代言您的2018?两岸年度汉字今起公开征集

哪个汉字能代言您的2018?两岸年度汉字今起公开征集

推荐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助理、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顾欣

推荐字:融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顾欣一直从事品牌设计与视觉形象设计。在汉字文化的研究中,他认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有许多可以交流融合的地方。“以汉字为创意源作为设计灵感也是不错的,作为沟通的基本元素,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字面意义,另一个兼具图像功能。设计的话,可以有很多发挥空间,也能体现设计者对于两岸汉字文化的理解程度。”

顾欣说:“两岸文化的交流与传承,融合是趋势,这需要两岸的文人、学者及民众一起共同推动发展。”

两岸应“和”平交流

哪个汉字能代言您的2018?两岸年度汉字今起公开征集

哪个汉字能代言您的2018?两岸年度汉字今起公开征集

推荐人:著名字体设计人、汉仪字库艺术总监朱志伟

推荐字:和

作为字体设计人,朱志伟一直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工作。他笑称,自己其实是一名刻字工人。

1971年,16岁的朱志伟分配北京做学徒刻铅字,一做20年。199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进行字体设计。“我从工厂工作到设计,一直都是站在产品的角度思考,字体要使大家得到广泛的使用。”

朱志伟认为,中国的汉字是一字一世界,设计字体要培养卓越的精神,这就需要平和的心态去观察、学习和设计。

对于两岸交流,朱志伟认为同样如此,要以平和的心态相待相处,就像认识两岸的汉字文化一样。“两岸关系需要彼此宽容地看待,只有这样,两岸和平交流才能更进一步”。

保持初心看“本”质

哪个汉字能代言您的2018?两岸年度汉字今起公开征集

哪个汉字能代言您的2018?两岸年度汉字今起公开征集

推荐人:台湾大同大学副校长、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吴志富

推荐字:本

台湾大同大学副校长吴志富表示,如今,两岸的高校交流越来越热络,大同大学也与福建多所高校开展了常规交流活动,不少台湾青年借着交流的平台,不断了解大陆。“这符合两岸交流的本质,我们要看到两岸和平发展的初衷”。

他说,此前的汉字创意设计大赛,吸引了一批台湾高校师生参与,互动性很高。吴志富说:“汉字不仅仅可以书写,了解汉字的本意后,也可以从中进行演变,发挥更多价值。”

随着大陆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并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吴志富表示,这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了解大陆的环境。“两岸青年深入交流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保持本心,才能让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得以持续”。(记者潘薇)S8B08046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