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免押金骑行一小时一元 共享单车新品牌登鹭

免押金骑行一小时一元 共享单车新品牌

海沧区兴港路路边停放着青桔共享单车。

海峡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 见习记者 朱道衡 记者 邵凌丰)来自滴滴青桔单车官方的准确消息,上个月26日至今的十多天里,首批2000多辆青桔共享单车已在海沧区范围内完成了试点投放。

这是自2017年底,城管、交通运输、市政园林、交警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若干意见》严管共享单车后,首个大规模入驻厦门市的共享单车全新品牌。

它是什么模样?选择入驻已有多辆公共自行车的海沧,它的前景如何?……带着诸多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滴滴青桔单车来厦免押金可骑行

近期,不少海沧市民发现,海沧街头出现一种新的共享单车“青桔”,市民纷纷扫码试骑。市民陈小姐说,早上使用青桔单车骑行上班,距离不到2公里,花了15分钟,既健康又环保。

记者打开“滴滴出行”App后,选择“单车”项,第一次使用需进行服务认证,包含“实名认证”及“信用授权”两个步骤,认证完成后就可以扫码骑行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与ofo在同一个App中出现,但青桔不需要押金即可骑行。收费标准是:每小时收费1元,超过1小时,每半小时0.5元。

滴滴出行福建区域公关经理王先生说,经过相关部门同意,青桔单车从今年10月26日开始在厦门市海沧区进行试点投放。目前,首批2000多辆青桔共享单车已经在海沧完成投放。

王先生提醒,由于青桔单车暂时是在海沧区试点投放,骑行过程中,不要超过海沧区的范围,在滴滴出行App上,也会有骑行区域的相关提醒。

公共自行车迎对手市民选择更多

自2013年9月海沧区开始投入使用公共自行车后,一直没有其他共享单车品牌入驻。此次青桔入驻,是海沧公共自行车迎来的第一个对手。

家住海沧兴港路附近的蔡先生说,单车投放的当天他就试骑了,感觉很方便,特别是和公共自行车相比,停放车辆可以更自由。不过,他每天早上买菜都会选择公共自行车,因为他家和菜场附近都有公共自行车站点,骑行只需半小时,按照第一小时免费骑行的规定,他来回不需要花一分钱。

像蔡先生这样,还有其他许多市民,他们会根据每次需要,选择不同的共享单车。据海沧公共自行车系统客服林小姐介绍,目前海沧公共自行车系统已建成130个站点,覆盖海沧各区域,单车数量达到6000多辆。而且,本地市民只要白鹭分达到650分,就可以免押金用车,骑行第一个小时免费,超时后每小时收费1元。

“青桔和公共自行车各有优势,两种共享单车我都在使用。”海沧居民王先生说,乐于见到这样的“竞争”。

观察

莫重蹈前车“覆辙”

根据记者的走访,有些共享单车的“老问题”,在青桔单车上也开始萌芽。

在海沧区蓝水郡小区内,记者看到有部分青桔单车被停放在小区草坪上,堵上了一半的人行通道;而在在大坪山公园内,有人把青桔单车放进在自家院内,他人无法共享使用……乱停乱放、据为己有等问题,都是当初许多共享单车初登鹭岛之时,最被市民所诟病的。

尽管滴滴出行福建区域公关经理王先生说,青桔单车运营部门有专门线下维护团队处理路面上不规范停放的车辆,并及时对损坏单车进行维修,但这些慢慢开始出现的问题,也正在考验着维护团队的工作效率和能力。市民王先生就说,希望城管部门依法依规加强管理,督促单车企业从一开始就对投放的单车做好管理。

记者走访的多位市民,他们都希望,城管部门严格把关投放数量,莫让单车企业重蹈此前过度投放的覆辙。“做好平衡,保持好现在这种良性竞争的状态,企业和市民都能受益。”市民刘先生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