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年底前将建成公租房服务平台 租房存量新增3万套(间)

厦门市年底前将建成公租房服务平台 租房存量新增3万套(间)

地丰创客公寓样板间

厦门市年底前将建成公租房服务平台 租房存量新增3万套(间)

地丰创客公寓租客

厦门市年底前将建成公租房服务平台 租房存量新增3万套(间)

健身区

厦门市年底前将建成公租房服务平台 租房存量新增3万套(间)

休闲茶歇区

厦门市年底前将建成公租房服务平台 租房存量新增3万套(间)

吧台

房间时尚舒适、有贴心管家服务、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不用担心被“房东”赶……在厦门,许许多多“新市民”住在这样的公寓里,安心工作,快乐生活。

去年7月,厦门市被列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按照试点方案,到2020年厦门市将培育15家到20家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去年底,厦门市已提前并超额实现这一目标。

目前,厦门市共培育住房租赁企业37家,运营管理租赁住房16万余套(间),计划于年底前建成政府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对住房租赁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和服务,为“新市民”提供更为稳定的居所。

样本

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朋友圈扩大生活更丰富

地丰创客公寓,位于软件园西门公交站旁,租客多是软件园二期及其拓展区内创业人员、从业人员。租客在这里生活起居、交流沟通,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追逐梦想。

A.居住省钱舒适

季娟搬到地丰创客公寓后,她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季娟原本住在湖里区,上班要拼车或坐公交车,一天大约有三个小时在路上;现在,她7分钟就能到公司,早上可以踏踏实实睡个懒觉。她现在租住的套间,租金为2300元/月,比周边同等面积的公寓能节省三四百元。

B.社交生活丰富

作为地丰创客公寓第一批租客,许贞贞觉得朋友圈扩大了,生活也丰富了。

“第一次来时,感觉眼前一亮。”许贞贞说,她特别喜欢位于6楼的公共空间,设有健身区、观影区、泡茶区及相关设施设备,不但贴近年轻人的需求,还免费使用。住进公寓后,她和其他年轻人一样,根据自身喜好,加入各种圈子。

C.氛围利于创业

罗荣崇是一名创客,当初找公寓时定位清晰,要找青年公寓,并最终选择了地丰创客公寓。

“我对这个地方很有感情,这里是我创业的起点。”罗荣崇说,他创业开设的公司就在地丰创客公寓楼下的爱特众创空间里,主要为本地中小企业软件开发运营提供整体方案规划。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的公司从只身一人发展为20人的创业团队。他喜欢这里的创业氛围,这里有很多创客,经常一起交流,还给他推荐过难得的优秀人才。

体验

房间结构布局合理楼里还配有公共厨房

地丰创客公寓前身是一个空置的安置房项目,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交由厦门地丰置业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为创客主题精装公寓品牌,于2016年5月正式对外运营,共有公寓近400套,主要服务于在厦创业青年。

地丰公寓发展中心负责人蒲广海带领记者参观样板间。记者看到,房间设计现代简约,衣帽间、卫生间、阳台布局合理,充分利用了空间。公寓楼里还配有公共厨房,有很多小格子,租客们的餐具调味品“各有所居”。

蒲广海说,地丰创客公寓有专门的策划团队,常利用年轻人喜欢的节日举办各类轻松活泼的活动,搭建沟通交流、创业分享平台,丰富年轻人的业余生活。

市场

培育打“组合拳”发展入“快车道”

厦门市打好租赁市场主体培育“组合拳”,推动租赁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目前,厦门市共培育住房租赁企业37家,运营管理租赁住房16万余套(间),约占全市住房租赁市场总量的9.4%。37家租赁企业中,国企14家、民企23家。

万科泊寓、龙湖冠寓、世联红璞公寓、魔方公寓、碧家国际社区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入驻厦门,成为租赁市场的重要力量。早在2014年,万科就率先进入厦门长租市场,推出了泊寓的前身——被窝公寓。

泊寓厦门总经理吴迪说,他自己在厦门有租房子的经历,当时注意到厦门的城市特点,决定做一个有共享空间的青年居住社区——被窝公寓。定位的人群特点是:年龄在18岁-35岁,希望有安全稳定的房源,并有社交需求,希望获得快乐和成长。项目运营一个半月后,受到广泛欢迎和肯定。2016年,万科正式推出了长租公寓业务的统一品牌“泊寓”。

厦门市还在“鼓励转型”方面下功夫,推动房地产关联行业企业“转型参与”。如,由原一手房代理的新景祥公司创立UONE(优望)公寓品牌,拥有近万套(间)房源,已投入运营2000余套(间)。

国企成“压舱石”市场租金稳定

厦门市鼓励国有企业“带头引领”,重点培育了厦门创新软件园管理公司、地丰置业、安居住房租赁等14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

厦门地丰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软件园公寓项目目前共有公寓近1400套,自2007年投入运营,公寓租金比周边市场价格低3成以上,整体服务品质和服务综合配套优于同类型公寓。截至目前公寓共接待租户约5万余人次,为软件园二期1400多家高科技企业的科技人才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公寓租赁服务,为高新企业留住人才、促进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保障。

吴迪说,厦门万科泊寓在建公寓近2万间,已运营近5000间,出租率97%,租金价格与市场价持平,每套公寓20平方米-35平方米,月租金1000多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只有两个项目租金微上涨,上涨幅度不到2%,剩下的项目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

市国土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租赁市场供需关系更加平衡稳定,去年7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厦门市存量房新增了3万套(间),租赁价格与工资收入比变化不大,未来一段时间内,租赁市场价格预计仍将以平稳为主。

相关新闻

加大土地供应盘活存量房

厦门市探索多渠道房源供给

今年来,厦门市从源头上加大土地供应,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厦门市今年已出让租赁住房用地1宗;探索利用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目前全市已批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31宗,土地面积121.5公顷。

厦门市还积极盘活存量房屋。全市共整理出暂无安置需求和各类闲置房屋2500多套(间),有的已交由国有机构运营,有的正在推进之中。鼓励将个人和单位住房、城中村闲置房屋委托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统一管理、运营。近日出台了《厦门市促进住房租赁企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给予新增房源一次性奖励。

此外,厦门市正在加大园区配套租赁公寓建设,力争今年底,在各园区及周边建设配套租赁公寓不少于10万平方米、2000间租赁公寓。(记者 高金环 图/陈立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