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临近入秋昼夜温差加大 “春捂秋冻”因人而异

海峡网10月19日讯 据厦门广电网报道,这几天的降雨让不少厦门人都感受到了秋天的凉意,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这个时节,秋意是越来越浓了,不少人也穿上了外套。不过,俗话说“春捂秋冻”,不少人都在犹豫,秋天是该冻着还是捂着呢?

这几天,不少人都能感觉到秋意,而昨天(17日)抵达厦门的弱冷空气更是让平均气温有所下降。根据市气象部门监测,从今天凌晨4点到6点,厦门平均最低气温只有18~19℃,而同安北部高海拔山区甚至低于12℃。事实上,这股冷空气还将持续影响到20日,这几天厦门平均最低温度在18℃左右,高温维持在25℃左右,昼夜温差加大。上午,气象部门继续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

厦门临近入秋昼夜温差加大 “春捂秋冻”因人而异

根据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以上平均气温在22℃以下才算入秋,气象部门表示,根据近一个星期的气温情况判断,秋天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

市气象台副台长 张玲:到了10月中旬以后气温逐渐下降,我们的平均温度也开始出现了下降,那近7天的话平均温度大概是在19~22℃左右,达到了一个入秋的临界标准。

最近气温降到了入秋的临界标准,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那么我们是否该冻一冻才更健康呢?医生表示,刚入秋的时候,气候变化比较平缓,此时,少穿点衣服,使身体略感凉意,适当“冻一冻”是有益健康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 叶文彬:御寒能力主要是身体的产热机能来决定的,那就是秋天的时候你衣服稍微少一点,你产热机能就被调动起来了,那这个就是说能整体地提高你的御寒能力。

厦门临近入秋昼夜温差加大 “春捂秋冻”因人而异

不过,“春捂秋冻”也要因人而异,年轻人、身强力壮的人,添加衣物的时候可以晚点;而老年人和身体虚弱的人,就要注意分寸,不要着凉。

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 叶文彬:本身就有慢性病,慢阻肺的、慢性气管炎的,本身的风吹草动抵抗力就很差的,这个肯定是不适合的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这个呼吸道疾病、慢性的消化系统疾病的都比较不适合(春捂秋冻)。

另外,秋季养生保健,千万不能只“秋冻”不运动,应当适当进行户外锻炼,合理进补,保持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 ——福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