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国际动漫节11月15日开幕 金海豚奖已进入评选环节

厦门国际动漫节11月15日开幕 金海豚奖已进入评选环节

资料图 刘东华摄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龚小莞)第十一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将于11月15日-18日举办。昨日,动漫节“金海豚奖”动漫作品大赛初评工作结束,来自海内外的12位动漫名家对参赛的2662部作品进行初评。获奖结果将在动漫节开幕论坛上揭晓。本届“金海豚奖”总奖金高达183万元。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今年7月开放报名以来,作品征集阶段共收到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662部作品,其中境内作品2224部,境外作品438部。

与往届相比,今年奖项全新升级,在传统金奖、银奖的基础上,针对潜力IP、作者创意、作品制作等方面增设了五个优秀奖奖项,旨在吸引更多初创团队及个人参赛。漫画类设置剧情漫画、绘本漫画和学生漫画三个奖项,分类上更为专业。同时还扩大了境外作品可参评范围,提高赛事国际化程度。

“金海豚奖”不仅是厦门动漫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更以其专业性与权威性在动漫业界拥有极高的声誉。每年从世界各地甄选的专家评审团,既要重量级,又要按境内外参赛作品的比例确定境外评委的人数,而且不能连续两年邀请同一位评委。今年参与初评的12位评委,其中就有6位来自境外。在评审现场,评委们之间几乎零交流,大家各自通过电脑阅览作品,随后用专门定制的评审软件打分,再确认、签名。

本届“金海豚奖”作品的终评工作将于10月27日-29日举行,评审现场将首次设置在高校内,开放高校师生现场观摩,给动漫爱好者提供一次近距离接触“金海豚奖”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动漫节将组织获奖作品参与路演推介及产业对接会活动,鼓励优秀动漫人才来厦落地发展,满足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对人才的需求。

专访

要讲打动人心的故事

厦门国际动漫节11月15日开幕 金海豚奖已进入评选环节

-单伟

文/图记者龚小莞

“这一届大赛的参赛作品数量非常大,质量也有明显提升,体现了大赛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也说明作者在不断努力探索。”昨日,担任初评评委的著名漫画家、动漫教育家单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过,他也表示,故事漫画类型题材局限性较为明显,有过多的雷同,玄幻、穿越类作品占到七八成,作者没有关注到时代的巨变对当下现代人的影响。

“其实,漫画故事有太多的题材需要我们去挖掘。”单伟建议作者在挖掘故事上,多从自己了解的生活中找到突破点,比方上大学时的同学,身边的舍友,住在异乡的漂泊感等。作者只有从自我内心挖掘,然后流淌出真情,才能打动读者。

单伟说,他的漫画作品《一回忆就幸福》已经出版了第三部,明年第四部将正式出版,都是从小我的视觉回顾自己的成长,都是身边熟悉的小人物的生活点滴。风格上追求平淡真切,笔法上自然挥洒,用放慢脚步的感受、感觉来绘制,是写心的作品。

“讲好故事是漫画作者的梦,也是这个行业的中国梦。我们不缺少技法,缺少的是讲好故事的方法和打动人的创意。”他表示,过去漫画和动漫行业过度追求快,随着时间的推移,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大家应该放慢脚步,谨慎思索作品的层次,从故事中挖掘真我,塑造有情感、有价值、打动人心的作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