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10月敬老,厦门75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本月可免费办遗嘱公证

10月敬老,厦门75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本月可免费办遗嘱公证

-录音录像室内的电脑,安装有专门的摄像头,可在订立遗嘱时进行录音录像保存。

海峡网10月17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10月是敬老月,厦门各公证机构推出敬老服务,为本市7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记者昨日从市公证处了解到,国庆假期结束以来,他们已经免费办理了30余件遗嘱公证。

据市公证协会的统计,2017年全年,厦门各公证机构共办理了3188件遗嘱公证,今年1月至9月,共办理了2627件。

案例

89岁老人想处理房产,当场拿到遗嘱公证书

近日,一名89岁的老人来到厦门市公证处,决定办理遗嘱公证。她的老伴已经去世,房产原本是夫妻共有,但当时老伴没有留下遗嘱,所以房屋遗产份额是按法定继承,并在厦门市公证处办理了继承权公证。如今,老太太想把属于自己的产权份额以及自己继承得来的份额全都留给孙子。

老太太的身体状况尚可,思维表达也很清晰,但是不识字,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公证员首先与老人进行初步沟通,确认老人是否自愿,有哪些财产需要处置以及打算如何处置。在告知注意事项后,公证员根据老太太的意愿,拟定了遗嘱内容并制作问询笔录,接着便带着老太太进入了专门的录音录像室,由两名公证人员见证。为了确保其意思表示的真实,不受干扰,陪同前来的亲属均在外等候。

因为老太太不识字,所以公证员必须将遗嘱内容以及问询笔录上的内容一字一句地念给老人听,让她确认。无法签名也不必担心,公证员采集了老人十个手指的指印,再由老人在文书上摁下大拇指指印。而录音录像的资料都将拷贝在光盘中,作为档案资料归档保管。老人当场拿到了遗嘱公证书。

趋势

办遗嘱公证以老年人为主,年轻人也增多

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林应钦介绍,今年1月至9月,市公证处办理了1150件遗嘱公证,其中60岁以上的806件,占比约70%;40岁以下的43件,占比约3.7%。目前来办理遗嘱公证的仍以老年人为主,但青年人办理遗嘱公证的数量也在增多。一方面是法律意识的提升,加上没有提身后事的忌讳,另一方面是相对富裕,希望若有意外发生能够妥善地处理好名下的财产。

今年以来,他们办理的遗嘱公证中,最年轻的当事人是一名“90后”。这名年轻人经常外出,因为名下财产将来变动可能性比较大,希望在遗嘱中可以有比较概括性的表述。这种情况下,公证员建议立遗嘱人可以指定去世后把自己名下的所有财产(包括动产、不动产)全部留给其指定的遗嘱受益人。当事人对这样的处理方案表示满意,当场由公证员代拟了遗嘱内容。

老年人办理委托公证和涉外公证的也逐渐增多

市公证处公证员徐伟敏告诉记者,老年人前来办理遗嘱公证,大部分都是为了处理名下的房产,尤其是在有多名继承人的情况下,希望可以通过立公证遗嘱来避免纠纷的产生,因此公证员在为老年人办理遗嘱时,都会明确问询要将财产遗留给遗嘱受益人个人还是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因为,依照婚姻法的规定,除遗嘱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继承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徐伟敏还表示,老年人除了前来办理遗嘱公证,平日里前来办理委托公证、涉外公证的也不少,这也侧面反映了老年人的社会活动越来越丰富。

链接

公证机构办理公证

9月起执行新收费标准

由省物价局、省司法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制定福建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自今年9月开始执行。根据新的公证服务收费项目最高收费标准,办理遗嘱公证每件收取600元,录音、录像等费用均包括在内,而代拟法律文书的费用是100元。

《通知》还要求,公证机构要严格执行收费明码标价制度,在服务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公证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价格监督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