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绿地系统最新规划出炉 后年公园数量将增至342个

后年厦门公园将增至342个

绿地系统最新规划出炉,将形成“一区一环两带多廊道”布局结构

厦门绿地系统最新规划出炉 后年公园数量将增至342个

到2020年,厦门将有更多公园。

未来几年厦门街头绿意将愈来愈浓。最近,《厦门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和绿线划定(2017-2020)》(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复,正式实施———根据计划,至2020年,厦门公园数量将增至342个,相对于全市1699.39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来说,公园密度将达20.12个/百平方公里。

绿地未来格局:

“一区一环两带多廊道”

据了解,目前厦门已有公园约130个,为了形成城市公园绿地网络体系,让厦门绿意更浓,《规划》借由《厦门市绿道和慢行系统总体规划》、厦门市岛外十大溪流流域综合整治规划等及近年来厦门公园绿地的建设情况和各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依山傍水、因地制宜规划绿地,将厦门绿地未来格局,引向“城市山海通廊”发展———形成“一区一环两带多廊道”的布局结构。

“一区”即由规划城市建设区外围山体林地构成,包括风景名胜区、风景区、郊野公园、水源保护地、森林公园、农林生产用地等形成的大生态背景林;“一环”即本岛滨海休闲绿环。

“两带”即沿福厦铁路、厦漳泉高速公路两侧的市政防护绿带及沿海湾的滨海绿化带; “多廊道”,即由五缘湾生态廊道、万石山生态廊道、蔡尖尾山生态廊道、马銮湾生态廊道、杏林湾生态廊道、美人山生态廊道、同安湾生态廊道、下潭尾生态廊道、东坑湾生态廊道、九溪生态廊道等绿色廊道或城市组团之间隔离绿带构成。

居住集中片区:

出门500米就有社区公园

根据本次《规划》,至2020年,厦门市规划公园绿地将达6802.78公顷,防护绿地达4051.99公顷。《规划》注重综合公园及社区公园的规划布点。其中,公园绿地中综合公园54个,达3005.46公顷,社区公园180个,达334.29公顷。综合公园及社区公园占总规划公园绿地面积近半,保证每区至少有一个区域性综合公园,对现状及规划居住用地集中片区,满足社区公园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同时《规划》利用区域性城市绿道、城市水系,规划建设57个带状公园(1721.43公顷),串联点状绿地(其中街旁绿地1565.28公顷),形成城市公园绿地网络化结构体系。

此外,至2020年,含市植物园、儿童公园在内的专类园将达51个(1741.6公顷),在市规划公园绿地面积的占比将达1/4,就是说,会有更多功能属性鲜明的公园出现在大众视野。(记者 陈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