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151元的“豪车” 一骑就是30年 集美退休教师讲述厦门老物件故事

151元的“豪车” 一骑就是30年 集美退休教师讲述厦门老物件故事

151元的“豪车” 一骑就是30年 集美退休教师讲述厦门老物件故事

海峡网10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 文/图)

夜幕降临,推窗俯瞰,小区外不远处的马路边停车泊位摆满了灰红白蓝绿黑等颜色的各种品牌的车辆,一辆紧接一辆,宛如长龙一般,在路灯的照射下,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情此景,集美中学退休教师吴天赐的心里感慨万千,想起了30多年前自己买车的艰辛、惜车如命的经历。

近日,吴天赐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的第一辆车的故事。

东挪西借 买了一辆“凤凰”

吴天赐今年68岁。30多年前,他是集美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他拥有的第一辆车,是“凤凰牌”双杠横梁自行车。

1981年年初,吴天赐刚结婚,妻子提议,买辆自行车吧!妻子说,要买就买好的,实用的、载重量大的。那时最好的自行车,是永久牌和凤凰牌,是老百姓梦寐以求的紧俏商品。

虽然早就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可那时,吴天赐每月的工资只有34元,妻子28元,一辆凤凰牌双杠横梁自行车的价格却要151元,要买车实在是压力不小。

后来,小两口东挪西借,总算凑足买车的钱款。可去买车时,却被告知,还须有100份“工业券”。这可怎么办才好?吴天赐想到了在同安工作的老同学,他的岳父在商店当经理,在他的帮助下,吴天赐终于如愿以偿地买到了一辆向往已久的凤凰牌双杠横梁自行车。

那个年代,有一辆凤凰牌自行车,是一件很风光的事。吴天赐买的这辆车,可真羡煞旁人,一段时间里,同事常常投来艳羡的眼光,那目光,不亚于当代人看别人开奔驰、宝马。

当成宝贝爱 护骑了30年

辛辛苦苦买的车,夫妻俩呵护备至,三天两头又洗又擦,车身总是锃亮的,熠熠闪光,像镜子一样都能照出人影,见不到灰尘。

吴天赐笑着回忆说,那个时候,两个人非常爱护这辆车,怕车子淋雨,怕被暴晒,更怕这辆“宝贝”车丢失。那时,他们家住在三楼,他们每天都把自行车扛到三楼家门口。

后来,单位在宿舍一楼装上铁门,规定自行车不得放在家门口,一律放在一楼铁门内楼梯拐弯的底部。“尽管心里不乐意,也得服从。但我们仍然放心不下,就买了把大锁,把自行车再上层锁,锁上加锁。”吴天赐说。

这辆车,一直跟了吴天赐30年。直到2002年,他们买了一部女式摩托车,摩托车“接班”成为妻子上下班、买菜的代步工具。“退役”下来的凤凰牌自行车,被吴天赐送给了小舅子。

尽管那辆自行车已离家多年,但吴天赐常常想起它,想起那个骑着自行车的年月。

征集令

您家中有老物件吗?它不一定价值连城,但或许记载了您的人生故事;它或许已伤痕累累,但还被您收藏在身边。

它可以是一件衣服,一个茶杯,一只箱子,一张老照片……时光在它身上流淌,留下了尘封已久的回忆。

即日起,本栏目广泛向社会征集各类老物件,如果您愿意分享,快与我们联系吧!

联系方式:

1.拨打海峡导报新闻热线968801 

2.发送您的故事和联系方式到邮箱:hxdb-syzk@ 163.com。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