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近期电动车为什么频频起火?八成以上因充电引发,多发生在夜间

厦门近期电动车为什么频频起火?八成以上因充电引发,多发生在夜间

▲电动车放在店内长时间充电引发火灾

海峡网10月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黄敏江/文 陈巧思/图)厦门街头,随时可见这样的场景:人们骑着电动自行车(简称电动车)出行,或上下班,或接送孩子。

电动车灵活便捷、经济环保,为市民日常出行提供了很大便利。但随着电动车数量增多,其“发火”的事件也越来越多。尤其是,稍不注意,它就可能在充电时起火,甚至引发事故,外地就发生过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导致母女身亡的悲剧。

这个出行的“好伙伴”,为何频频成为罪魁祸首?

案例1

电动车起火,30余住户被困

今年9月22日凌晨零点左右,集美叶厝里一栋出租房一楼突然失火。起火点位于一楼出入口附近,燃烧产生的大量浓烟上蹿,导致楼内不少住户被困住。

消防人员进行扑救,同时深入出租房内部展开搜索。很快,住在楼内的30多人全部被安全疏散出来。

楼房内部的监控画面显示:事发前,一楼停放了很多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等。突然,停放在楼梯下方的一辆电动车首先起火,起初火势并不大,但后来蔓延燃烧了其它车辆,产生大量烟雾,导致楼内租户被困。

案例2

电动车在店里充电烧了店面

今年7月17日凌晨0:57,同安大同街道东山路一服装店发生火灾,消防很快到场把火扑灭。火灾是店内电动车充电所引发。

无独有偶,7月19日凌晨3:59,同安区新民镇集安路乌涂村坝仔埔一家沿街店面起火。消防到场,发现起火的是一家广告店,不过火灾已被群众扑灭。

现场过火面积大约3平方米,店内一辆电动车被烧得只剩下一副骨架。消防人员调查后发现:火灾系电动车充电引起。

店主李先生说,当天他关闭店门后把电动车停在店里,接上电源充电便离开了。火灾发生后,他接到邻居电话匆匆赶到店里,好在邻居们帮忙控制了火势。

案例3

一车着火,三四十辆车遭殃

去年7月25日晚上8点多,同安柑岭小学附近一栋出租屋一楼着火。

据二楼的一位女租户介绍,一楼是租户停放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的场所,租户可以在一楼为电动车充电,这里专门设有充电插头。事发时,她发现正在充电的一部电动车前轮起火,火势蔓延开去,越来越大。

出租楼一楼被烧得一片狼藉,三四十部车辆(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葬身火海,全部烧成空架子,两扇卷帘门也在高温中被烧得卷曲并坍塌。一对双胞胎女孩从楼上下来穿过一楼这片火海时,被严重灼伤。

案例4

电动车短路造成母女俩死亡

在外地,有电动车充电时起火,酿出群众死伤的悲剧。

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发布警情称,今年8月23日凌晨1时22分,110接群众报警称坪山区望牛岗谢博村某住宅楼一楼着火,有人被困。消防、警方到场扑救。经查,停放一楼楼梯间的一辆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线路短路,引发大火,造成2人死亡,另有2人送医院检查。

死者是一对母女,女儿仅7个月大。她们一家居住在起火的出租屋二楼。

数据

电动车起火 八成以上充电引起

根据有关数据分析,全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八成以上因充电引起,其中有66.7%发生在夜间8时至次日凌晨5时之间,且多发生在充电过程中。

正在充电的电动车为何会起火?一位从事电动车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说,外部电线短路、电池使用时间太久、长时间充电,是导致电动车起火的三大原因。

该业内人士说,充电器老化,或电瓶质量不好,更容易引起线路短路,从而引发电动车起火。质量低劣的电池不但寿命短,还容易出现漏液,漏出的液体具有腐蚀性,且极易起火。

而超长时间充电,充电器内电子元件过热,热量散发不出去也很容易导致线路短路并出现火花。此外,长时间充电,会导致电池寿命缩短。

江头一个卖电动车的老板告诉导报记者,电动车的充电器一般都自带自动断电装置,“给电动车过夜充电时,一旦电动车电池充满,充电器会自动切断电源”。

提醒

电动车燃烧时会产生“毒气”

消防人员介绍,实验证明,电动车着火90秒后,温度便可达到200度。如果把电动车停放在楼道等公共区域内,一旦着火,随着火灾的迅速发展,电动车产生的毒气甚至可以杀死多人。

这是因为,电动车的材料在燃烧时,会产生剧毒的一氧化碳等气体,充斥在楼房内;高温烟雾进入人气管后,会导致严重灼伤,进而发生窒息;电动车燃烧产生的黑浓烟,容易导致楼房内光线不足,给人员疏散带来很大的困难。深圳事故中的两名死者,就是吸入了电动车起火产生的浓烟窒息而亡的。

支招

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

市民应该如何正确预防电动车火灾呢?

专业人士建议,市民购买电动车时,要注意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同时注意查看电动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其次,注意科学用车,做到勤检查常维护,且要注意在电动车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切勿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这位人士还提醒,切勿在楼道内存放电动车。实行集中存放的场所,电动车和自行车分开存放,并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电动车存放时,要避免暴晒、雨淋等情况。

此外,电动车充电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严禁在地下室充电,充电时间过长、充电器过热容易引发火患;充电时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避免过载充电。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易散热的地方,以防长时间充电,导致充电器过热引发火灾。夜间充电是火灾的高发期,所以夜间充电时不可以掉以轻心。

电动车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池、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起火。行驶过程中,电动车充电器应尽量避免放在车上,避免因路面颠簸破坏充电器内部线路,致使在充电时发生短路引起自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