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家放假我们守岗 厦门全城动员守护黄金周旅游文明

大家放假我们守岗 厦门全城动员守护黄金周旅游文明

鼓浪屿轮渡。记者 唐光峰 摄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雷妤)国庆黄金周转眼已至,有人已来厦开启他们的鹭岛之旅;有人将离厦奔赴世界各地。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哪也不去,坚守岗位,踏上志愿服务岗位……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在国庆黄金周,将文明旅游的理念传播出去。

近日,市委文明办、市旅发委联合发出了《关于认真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记者走访多个涉旅部门了解到,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次全城动员,轮渡公司、公交公司、旅行社、志愿者、社区等均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文明旅游盛会。

文明的连接线

轮渡公司岸上热情服务

船上温馨引导

“你们驿站志愿服务做得好,不仅告诉我们景点怎么去,就算买不到船票,还会给我们介绍周边可去的景点。”中秋期间,一位来自湖北的游客给轮渡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蓝永生点赞道。蓝永生将这份认可转达给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和驿站志愿者们。在他们看来,这份简短的肯定胜过千言万语,也是他们继续做好国庆文明旅游引导的动力。

为迎接马上到来的国庆黄金周,轮渡志愿服务驿站和邮轮码头志愿服务驿站都已做好准备。记者从厦门轮渡有限公司了解到,因太阳暴晒等原因,邮轮中心志愿服务驿站部分设施老化。近日,公司已对模糊破损的标识等设施进行更换。前日下午,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召集参与志愿服务的单位开会,提出志愿服务需求,明确时间、人数等。

据了解,国庆期间,轮渡志愿服务驿站和邮轮码头志愿服务驿站都将以工商旅游学校学生志愿者为主力。此外,为迎旅游高峰,周边社区也积极与驿站对接,比如,思明鹭江道社区将参与轮渡志愿服务,湖里新港社区也将派出志愿者前往提供文明旅游引导等。

岸上的文明旅游引导有志愿者做保障,往返厦鼓的船上也有各种文明旅游提示。“上船的乘客请不要冲跑,不要拥挤,看好脚下,有序上船,请注意码头与船舶之间的空隙,谨防踩空……”游客一上船,广播里的温馨提示便响起。据了解,为保证工作人员文明旅游提示到位,轮渡公司还会对广播播报内容进行监控、抽检。

“不文明行为都是个例,文明旅游主要是氛围的营造,让大家养成自觉的习惯。”轮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论岸上还是船上,都将做好做足文明旅游引导。

文明的扩散器

公交车司机严阵以待安全文明两不误

节假日来临,人们放假团聚之时,在城市大街小巷,公交司机们依然坚守岗位,保障市民和游客出行,倡导文明旅游,确保出行安全。作为城市文明的一个流动窗口,他们丝毫不懈怠。一辆辆公交车载着文明旅游理念在城市里穿梭。

“我们这个行业没有节假日,越到节假日越忙。”2路公交司机林晓蕾说,2路是一条旅游线路,也是一条示范线路,途经轮渡、厦大、环岛路等旅游胜地。节假日游客明显增多,特别是国庆期间,一些只在平时开的高峰线路车辆和司机都会加入,保障节假日的运力。“我们司机还是安全员,要引导文明旅游,也要确保市民游客搭乘安全。”林晓蕾说,2路是一条无饮食线路,常有游客带着小吃就上车,他们会及时提醒游客不要在车厢内吃东西,维护好车厢整洁;还会引导他们上车不要拥挤文明礼让等。

国庆期间,像林晓蕾这样保障市民出行的公交驾驶员还有许多。沈永梅是953路一名公交驾驶员,953路是一条具有代表性的公交线路,它连接厦门北站和梧村汽车站,仅单程就要1个多小时,若遇上堵车,来回开个3个小时也是常事。每到节假日,厦门北站客流便源源不断涌向岛内,沈永梅和她的同事要服务到最后一班动车抵厦。“我们的末班车是晚上11点30分,若遇上动车晚点还要加班,我的同事们还熬到凌晨一两点钟。”沈永梅说。

虽然工作辛苦,但只要空闲下来,沈永梅就会到厦门北站做志愿服务。今天下午,沈永梅就准备到北站,帮助引导客流、倡导文明旅游、文明乘车,“国庆7天,应该也要做个两三次的志愿服务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