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媒联合多部门发出倡议 呼吁理性养犬共建文明厦门

厦媒联合多部门发出倡议 呼吁理性养犬共建文明厦门

黄劲超 图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郭钦转 雷妤 张玲玲 郑炜)昨日,晨报记者规劝不文明养犬的现场调查新闻见报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犬只的行为折射了养犬人的文明意识和文明行为,反映出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倡导文明养犬,建设文明厦门,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

厦门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市政园林局、市物业管理协会等多家市级主管部门以及有关社会组织积极回应文明养犬话题,并携手晨报发出文明养犬倡议书。

公安局:

三类涉犬案件将严肃处理

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养犬办理部门负责民警介绍,公安机关负责三种涉及犬类的报警:一是普通狗咬人纠纷,即轻微擦伤或惊吓等,民警会针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二是狗主人教唆狗咬人,在明确的证据下,情节较为严重的,公安机关最高会对狗主人做出治安拘留15日的处罚,如果咬伤情况经鉴定达轻伤以上构成刑事案件,则按照刑法处罚;三是狗扰民情况,民警会入户进行劝导,如发现为未办证犬只,会通知城管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这位负责民警表示,希望市民能够积极为犬只办证,并定期为犬只打疫苗;在携带犬只出入公共场所和区域时,要为犬只佩戴狗绳,并加以牵引,防止惊吓到其他市民。

执法局:

将定期曝光不文明养狗人

据了解,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未按照规定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或者未及时清除犬只粪便将被从重处罚,将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实施处罚。

昨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城管执法部门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宣传引导、严控重点区域,不断加强养犬执法力度,促进市民依法养犬、规范养犬、文明养犬。

“我们协同公安部门、公园管理部门加强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在公园门口设置文明养犬提醒标志或警示牌。”负责人说,在源头加强文明养犬管理的基础上,他们对市区主干道、市管公园等重点区域加强执法,及时收容处置流浪犬、无主犬。“比如之前对市民反映的仙岳山流浪犬问题,我们多次组织进行收容,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通过市区联动,一线执法队伍在社区管理中,及时劝导制止违规养犬行为;同时,畅通投诉渠道,市民若发现违规行为,可拨打12319热线举报。城管部门表示将通过电视、纸媒及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持续曝光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

市政园林局:

呼吁市民抵制不文明现象

很多不文明养犬行为发生在城市公园里,为公园管理部门带来了许多管理上的困扰。

记者从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当年在制定《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时,是否允许宠物进入公园曾在社会上引发了争议。目前,厦门并未统一划分哪些公园允许宠物进入,而是由各家公园管理单位自主规定,市民可以留意公园门口的提示牌,以判断是否可以携带宠物入内。

对于一些市民违反公园管理规定的不文明遛狗现象,市政园林部门也表示很头疼。据了解,经过公园管理方长期以来加强管理,对不文明遛狗行为的持续规劝,厦门各大公园的不文明遛狗行为已经得到了大大改善。市政园林局表示,希望通过晨报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抵制不文明养狗现象。

物业协会:

积极引导业主文明养狗

不文明的养犬行为,也是各大物业管理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之一。

市物业管理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文明养犬行为会带来业主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工作人员只能耐心规劝,却也经常因为这个问题受委屈。

不文明的养犬行为还会带来许多小区环境问题,特别是增加了小区保洁的难度。另外,宠物在草坪上大小便,常常造成植被因为不适应酸碱度而枯萎。

在文明养犬秩序的管理方面,许多物业公司做了积极的尝试,并与其他物业企业进行分享。一些物业公司会对养犬户进行登记,与之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并通过社区文化节等方式宣传文明养犬。为了提醒养犬户文明遛狗,物业公司主动在小区里修建宠物厕所,买来狗绳、防咬口罩等物品送给养狗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