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刚开学8名大学生被骗 反诈骗中心预警:大一新生小心“假同学”

厦门刚开学8名大学生被骗 反诈骗中心预警:大一新生小心“假同学”

海峡网9月1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开学季,忙忙碌碌的可不只是学生和家长,还有那些假冒的“高中同学、老师、朋友们”。近日,大一新生小王就上了“高中同学”的当,被一场假车祸骗走1000元。

被骗的学生不只小王一个。据警方统计,刚开学,全市已有8名大学生被诈骗!

学生遭遇 “同学”出车祸快来帮帮忙

9月10日上午,刚刚到大学报到的小王接到自己高中同学“陈嘉乐”用QQ发送来的消息,“陈嘉乐”称自己的朋友刚刚出车祸,急需手术费,而自己的微信当日转账又达到上限,无法及时转账,想让小王帮忙先转账。

小王一看,“陈嘉乐”说得十分着急,于是就扫描了“陈嘉乐”提供的二维码,并支付了1000元。

随后,小王在自己的高中班级群里,看到多个同学发送的消息称,自己收到“陈嘉乐”借钱的信息。

当天晚上,真实的陈嘉乐发了条朋友圈,称自己QQ号被盗,当天向同学借钱的消息都是骗子盗号后发的。

直到这时,小王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刚刚开学 已有8名大学生被诈骗

小王的遭遇并非个例,据厦门警方统计,9月1日至11日,仅10天时间,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共接报“冒充QQ好友”诈骗警情22起,涉案金额7.9万元。其中,仅10日、11日两天,就有8位市民被骗。

从受害者职业上看,学生和公司职员各8人。从受害者年龄上看,30岁以下年轻人共20人,占超九成。

民警分析,这些受害者有共同点,多数具备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受害者的好友QQ号被盗了。嫌疑人盗用受害者真实好友的QQ号,向受害者发送诈骗信息。

第二,“好友”借钱理由都很像。嫌疑人多以“自己或自己朋友出车祸急需手术费”、“撞到其他车辆,需赔偿修车费”等理由要求受害者转账汇款。

第三,8名受骗大学生中5人是大一新生。新生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相对其他年级大学生防骗意识相对薄弱。

警方提醒

“熟人”网上借钱要先核实身份

昨日,厦门反诈骗中心为此发出紧急预警,提醒新生要小心防范假同学、假QQ。

民警提醒,接到QQ、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的“借钱”信息时,一定要核实清楚对方身份,可向对方发起语音、视频等请求,切勿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同时,市民要妥善保管好个人信息,一旦发现个人账号被盗,要及时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向亲朋好友澄清,避免他人上当。一旦遭遇诈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