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对接“双千亿” 我市司法局列出40个法律服务清单

对接“双千亿” 厦门市司法局列出40个法律服务清单

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双千亿”工作推进会。

对接“双千亿” 厦门市司法局列出40个法律服务清单

深入基层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对接“双千亿” 厦门市司法局列出40个法律服务清单

走进商圈宣传法律知识。

对接“双千亿” 厦门市司法局列出40个法律服务清单

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

对接“双千亿” 厦门市司法局列出40个法律服务清单

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海峡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林金铿 图/市司法局提供)一座城市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座城市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在服务保障“双千亿”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昨日,市司法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司法行政服务“双千亿”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点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力争到2020年其中10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规模,重点实施10个千亿投资工程、形成一批支撑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的目标要求,从更好满足“双千亿”工作的法律需求入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优势,聚焦“双千亿”实施助企创新发展工程、营商环境法治工程和维稳攻坚护航工程“三大工程”。同时,列出40个司法行政服务“双千亿”项目清单。

打出组合拳

为“双千亿”保驾护航

护航经济发展离不开法治,离不开广大法治工作者的深度参与。打出组合拳,精准对接“双千亿”,就是要推动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

以打造法律服务品牌为抓手,鼓励律师事务所强化法律服务产品研发设计,推进律师法律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律师事务所核心竞争力,为“双千亿”工作提供最佳法律服务产品……在项目清单中,开展“双千亿”律师法律服务产品竞赛活动成为首选。

市律师协会会长孙卫星表示,律师协会将积极引导律师事务所主动了解12条千亿产业链群和10个千亿投资工程牵头责任单位的法律服务需求,实现律师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覆盖。

今年,湖里区启动了东部旧村整体拆迁改造工作,市司法局把湖里区作为开展律师服务保障“双千亿”工作试点。据介绍,市司法局与湖里区政府联合制定了关于律师服务保障“双千亿”工作的方案,组建厦门市律师服务保障“双千亿”湖里片区法律顾问团,参与重大事项研究论证并出具法律意见,为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支持。目前,湖里区7个片区征地拆迁指挥部全部设立法律咨询工作站,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退休法官或退休检察官进驻工作站参与值班,处理征拆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

推动法律服务不断催生“新业态”。律师、公证、鉴定机构挖掘潜在市场,加快新业务开发,介入产权交易、股市证券买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法律服务。探索建立法律服务机构参与政银企对接会的机制,组建金融公证法律服务团队,提升公证行业服务金融改革的创新水平。

建立民间借贷法律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律师、公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协助金融监管部门梳理排查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险理财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7类地方性金融机构的潜在风险,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风险应急处置管理能力;组建电子数据公证中心,优化“取证、公证、鉴定”一体化数据交换平台,介入旅游、金融、健康、医疗、电商等产业和领域,为企业和公众电子数据公证存证及证据保全提供服务。

推动法律服务对接产业“零距离”。鼓励法律服务机构主动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努力为高新企业转型发展提供高端法律服务,助力“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各项经济体制机制改革。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抓好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律师”法律顾问微信群管理机制,推广翔安区依托司法所打造特色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区司法局为“双千亿”工作提供“点餐式”法律顾问服务,支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建立服务“双千亿”司法鉴定清单管理制度,引导司法鉴定机构拓展建筑工程质量和造价、征地拆迁安置补偿价格、涉海涉水、环境损害等领域,服务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支持仲裁机构发挥体制优势,主动服务融资租赁、港口建设、航运事务,把厦门打造成区域性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和海上“丝绸之路”纠纷解决首选地,助力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东南航运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

突破瓶颈路

实施营商环境法治工程

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是发展的“绿水青山”。

征拆工作任务重,困难多,怎样才能做到保护被征拆业主的合法权益,依法征拆、和谐征拆?这成为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成立征地拆迁涉法难题破解课题调研组,探索解决影响重大工程建设征地拆迁难的法律瓶颈问题。

对此,市公证员协会积极响应,建立公证服务城市更新千亿投资工程项目协调机制,抓好工程招投标监督公证、旧城旧村改造保存证据公证。拓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业务领域,发挥公证与诉讼协同创新中心功能作用,优化司法辅助案件公证协同信息化管理,支持公证机构参与人民法院执行、调解、取证、送达、保全等司法辅助事务。

厦门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作为我省首家破产管理人行业协会,在服务“双千亿”的过程中,将发挥破产管理人协会服务作用,通过强化破产清算、重整、和解工作,促进有价值危困企业再生、“僵尸企业”有序退出,维护破产企业合法权益。

打造海峡西岸知识产权综合法律服务平台,支持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对接维权援助中心、快速维权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行业协会,加强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公证机构主动为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环节提供公证服务,实现对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

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活跃产业,在全国法律界引起了普遍关注。随着文化体制的改革,文化产业的大发展迫切需要,也必然带动法律服务在这一领域的拓展延伸。

对此,我市将成立文化创意产业链群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团队,强化公证对商标、专利、著作版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支持公证机构在知识产权转让、许可和竞价拍卖中主动作为,引导公证机构积极为企业、科研院所和发明创造权利人的技术研发、技术改进等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全程办理知识产权转让许可、合作、入股等知识产权交易合同公证,介入监督交易活动,预防和减少合同履行中的风险,保障企业和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扎实抓好司法行政数据中心建设,着力打造“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扩大公证行业“最多跑一趟”试点,加大“一次办成”改革力度,探索建立“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事项清单,变“群众自己办”为“我替群众办”,改“群众往返跑”为“部门协同办”,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

奏响和谐曲

法治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俗话说,民意如水,宜疏不宜堵。为此,《实施意见》提出,开展人民调解专项攻坚行动,组建服务“双千亿”、调解“新作为”专项攻坚指导小组,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扩大律师调解试点,完善诉调、检调、援调和警民联调等多元调解机制,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联合信访部门设立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法律工作者担任人民调解员,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引导个人调解室参与“双千亿”服务保障工作,协调组织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村乡贤及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察、司法助理员等经验丰富的老政法干警,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企业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征地拆迁、补偿款分配、财产继承、涉台涉外、环境污染、商业物流、欠薪欠资、安全生产、工程承包合同争议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

如何让群众真正体会到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便捷和彻底?就是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对群众法律意识的培养,养成良好的法律意识,正确对待自己的权利。成立服务“双千亿”法治教育宣讲团,组织法治宣传“直通车”“轻骑兵”,深入企业、工地、社区、乡村,开展精准普法。

整合“12348热线”“丁成说法”,让法治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依法的良好氛围。抓好地铁配套开发、环东海域、马銮湾新城、新机场、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火炬高新产业区等重点千亿投资片区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宣传扩大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组织律师志愿者主动参与拖欠工资治理,妥善处置劳资纠纷,积极引导纠纷双方依法维权,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声音】

零距离服务

“双千亿”工作

厦门市律师协会会长孙卫星:如何确保律师为“双千亿”工作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全市律师行业将开展“双千亿”律师法律服务产品研发竞赛活动,强化法律服务产品研发设计,为“双千亿”工作提供最佳法律服务产品;创新律师服务模式与方法,通过组建专业化团队的方式,为全市重点工程项目提供全程法律服务;组建厦门市律师服务保障“双千亿”专项法律顾问团,参与重大事项研究论证并出具法律意见,为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支持;创新律所体制。宣传我市扶持现代服务业的优惠措施,吸引国内知名品牌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岛外创新孵化中心、科技创新园、现代服务业基地;支持本地律师事务所与境外律师事务所在自贸片区设立联营律师事务所,零距离服务“双千亿”工作。

聚焦链群

发挥公证职能

厦门市公证协会副会长林应钦:全市各公证处要聚焦链群,锁定项目,紧紧围绕“双千亿”工作中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积极介入“双千亿”工作中的法律难点,实现精准服务和精准保障;主动对接金融市场,搭建公证机构参与政银企对接平台,加强和推广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信贷类债权文书公证服务。组建团队积极助力企业融资;组建金融公证法律服务团队主动对接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提升公证行业服务金融改革创新水平,推动金融回归实体经济本源,积极助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为知识产权咨询、登记、融资、维权等提供综合法律服务,助力提升我市相关产业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开拓创新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在做好公证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快信息公证化发展步伐,为企业和公众电子数据公证存证及证据保全提供服务,不断满足数字经济时代下日益增长的公证法律服务新需求。

四支队伍

护航“双千亿”

湖里区司法局局长傅芳槐:用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四支队伍,发挥司法行政保驾护航“双千亿”工作作用。成立湖里区司法行政系统服务“双千亿”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统筹领导和指导协调。组织律师、公证、法援、基层调解员等人员,深入“双千亿”重点项目现场开展法律服务。为全区53个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并指派资深公证员入驻墩上征拆项目点,长期提供公证服务。开展“以案释法”,并广泛开展“双千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活动。引导街道、社区、小区调委会及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个人调解室参与“双千亿”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协助党委政府疏导化解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成立服务“双千亿”法治教育宣讲团,开展服务保障“双千亿”全媒体普法。抓好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引入第三方评估考核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确保满足社区基本法律需求。

【记者手记】

高质量发展

呼唤高端

法律服务

●本报记者江海苹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赞誉的高素质高颜值经济特区站到了发展新起点上。在“打造千亿产业链群、实施千亿投资工程”这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号角。

推动“双千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急需金融、财政、科技、环境等各类要素强力保障。这当中,高端法律服务成为保障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法治要素。

在厦门会晤筹备的全过程、在村级换届选举阶段、在重点项目的征拆工作中……在所有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舞台上,都少不了我市司法行政人的身影。他们扛起责任,主动服务和融入经济建设,发挥好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重要作用。

随着法治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前利用行政手段、“啤酒+花生米”做征地拆迁工作的方式已经过时,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发展,已成为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在“双千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更需要广大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仲裁员、司法鉴定人、破产管理人等的积极参与,从法律角度为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建设以及风险规避等出具法律意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妥善解决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伴生的法律问题……

在全市上下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的热潮中,勇于担当的司法行政人再次走向台前,纷纷深入走访“双千亿”工作涉及的相关部门、重点企业、新城建设指挥部、产业园区管委会,细心梳理潜在的法律风险、遇到的法律问题,亮出手中的法律武器,积极向重点企业的经营方、重大项目的建设方宣传推介,有什么法律服务产品可以直接投放,有什么法律服务项目能够有效对接……

或许,透过记者眼中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我们期待,这群司法行政人回应着高质量发展的呼唤,再次扬帆起航,用高端法律服务,助推我市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