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无人驾驶“阿波龙”月底投用 昨日迎来首批体验者

厦门无人驾驶“阿波龙”月底投用 昨日迎来首批体验者

厦门无人驾驶“阿波龙”月底投用 昨日迎来首批体验者

厦门无人驾驶“阿波龙”月底投用 昨日迎来首批体验者

厦门无人驾驶“阿波龙”月底投用 昨日迎来首批体验者

厦门无人驾驶“阿波龙”月底投用 昨日迎来首批体验者

海峡网8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孙春燕/文 吴晓平/图)导报读者率先“尝鲜”

“阿波龙”首次市民体验:没司机没方向盘,还是这么稳

没司机、没方向盘,自己走、自己停,自动变道、转弯,9位导报读者坐上传说中的无人驾驶汽车,觉得这车有趣、平稳、安全,为无人驾驶小型巴士“点赞”。

昨天,一台名叫“阿波龙”的无人驾驶小型巴士在厦门软件园三期亮相,开展首次市民体验活动。

动态

“阿波龙”月底将在软三投用

这个月底,阿波龙将会在软件园三期投用,正式上路运营,解决园区最后一公里问题。

正进行票价和站点论证

阿波龙初期落地场景针对“最后一公里”通勤,比如景区、园区、机场等自动接驳,也能够通过人机交互执行特定的服务任务。

这个月底,阿波龙将会在软件园三期投用,正式上路运营,解决园区最后一公里问题。

“夏天很热,从诚毅广场地铁站4号口出来走到办公区,虽然只有2公里的路程,但会让人举步维艰。”卢波介绍,根据初步规划,阿波龙将在园区内运营,连接诚毅广场站的地铁1号口和4号口,中途停靠两站,共计4站。目前,正在进行票价和站点的论证工作。

金龙客车也向导报记者描绘了一幅美好的交通蓝图:随着无人车的技术发展及道路硬件的提升,在不久的未来,无人驾驶也将从封闭道走向半开放道路,进而进入开放道路取代人类的驾驶,如班线、旅游、公交等。

“开放道路的环境更加复杂,无人车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场景测试,目前只有在拿到测试牌照的场地,如福建平潭岛等地才能进行测试。”卢波说。

阿波龙已量产并“出海”

作为中国目前自动化等级最高的无人驾驶车辆,“智慧”的阿波龙已实现量产。

金龙客人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上个月,第100辆金龙阿波龙正式下线,标志着阿波龙实现量产,无人驾驶汽车的历史也翻开了新篇章。

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公开表示,“阿波龙”从机械结构上看起来是减少了汽车零件数,还没有驾驶位和方向盘。但实际上背后是Apollo开放平台的快速发展,仅Apollo托管在GitHub上的开放代码数量,在一年之内就增长了6倍。

不仅如此,金龙阿波龙不仅将在中国多地进行无人驾驶商化业示范运营,并且创下中国无人驾驶车辆出口第一单。

据透露,量产下线的金龙阿波龙目前在北京、雄安、平潭、广州、深圳等地封闭园区投入示范运营,并将销往日本。在日本,阿波龙将被用于一些核电站内部的人员接驳,也会用于东京地区一些高龄化社区的穿梭接送,实现我国自动驾驶电动车的首次“出海”。

揭秘

没司机没方向盘 实现无人驾驶

外形“呆萌”的红色阿波龙,外观极具未来感,导报记者用手轻轻一按车门的感应标识,车门自动打开。

没有司机,没有方向盘,也没有刹车和油门踏板,车厢内有三排座椅,简洁时尚。金龙客车测试员介绍,阿波龙车身长4.3米,宽2米,可以乘坐大约14人。充电两小时,续航可达100公里。

此次开放试乘的阿波龙是金龙客车和百度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款商用级无人驾驶巴士,是完全按照L4无人驾驶级别的特点全新打造的汽车产品。据悉,L4级指属于特定场景下的“高度自动驾驶”,由无人驾驶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除了某些特殊情况,一般无需人类干预。

浑身高科技 “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

别看车小,它可是浑身高科技,藏有诸多“高精尖武器”。

车身上装有数十个传感器,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以及高动态范围相机模组和立体摄像机,就好像人的眼睛一样,实时辨识四周的情况,能够提前感知到障碍物。

车辆顶端及车身两侧配有16线激光雷达,通过传感器发射的激光脉冲,“看清”周围的情况;

在车头和车尾顶部,装有5个单目摄像头和一组双目摄像头,可精确识别路面交通线、车辆、行人等;

车顶的组合导航系统,结合百度的高精地图和高精定位技术,可以实现厘米级别的定位,同时对周围车辆、行人进行行为预测,做出刹车、躲避、变道等智能驾驶控制。“多种传感器协同工作,赋予阿波龙更灵敏的障碍识别及路况感知能力,确保其可以应对更复杂、更恶劣的气象环境。”测试员介绍,“车辆还采用组合导航定位系统,将GPS定位和激光雷达组合,可以实现点云定位,即便在GPS信号缺失时也能准确定位。同时搭载百度高精地图可以达到厘米级的精度,比普通GPS定位高2个数量级。”

体验

路口:减速通过转弯也没有颠簸感

安全员拿起iPad进行操作,点一下,阿波龙缓缓启动,很快,车辆便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行驶。车子行至路口、斑马线或转弯时,会减速慢行,“一停二看三通过”,在直行道路上则会加速。“感觉很平稳、舒适,即使在转弯等路况下,也没有颠簸感。”市民郑宝纯说。

金龙客车阿波龙项目组底盘负责人卢波告诉导报记者,当车辆投放到一个新的环境时,只需采集道路地图并导入系统,设置好运行路线及停靠站点,再经过简单测试即可投入使用。

障碍物:算好通行距离躲避障碍物

车辆行驶了大约2分钟,在一个路口,一名行人突然横穿马路,阿波龙紧急停车。记者看了一下,停车的位置距离行人四五米远。

行人走过后,车子重新启动。前方施工路段,占用了一个车道,路边设置了四五个反光锥。在距离施工现场20米左右,阿波龙就开始慢慢减速,离障碍物越来越近时,车子速度越来越慢,接着方向开始偏移,缓慢、轻松、安全地绕过了反光锥。

“车身四周的激光雷达能计算出安全行车距离,如果车道过窄无法通行,车子便会停在原地。”卢波说。

阿波龙继续匀速前行。测试路段上,有井盖,阿波龙按既定路线轧了过去,很平稳。“如果有深坑的话,车辆会计算作出判断,看是继续前进还是绕行。”卢波说。

车子行驶在路上,可能随时会出现突发情况,仅能避开行人或者固定障碍物远远不够,比如,一辆电动车突然出现在无人驾驶巴士前面。

“之前我们也做过遥控汽车急入的实验,阿波龙可以紧急刹车。”卢波说,由于车子配备的毫米波雷达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50米,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是100米,所以当车子周边出现障碍物时,车子会根据障碍物的行经路径及速度来做出判断。

紧急情况:车厢内有急停按键

如果出现紧急情况,车辆内还有人工紧急应对按键。这个按钮,安全员可以控制,乘客也可以按。

记者看到,车厢内有两个按键,红色的是急停,黄色的是缓停,乘客伸手就可以碰到按键。只要一按,车辆就会立即做出反应。

感受

“想用阿波龙带爷爷出去玩”

南安人陈宣权,今年87岁高龄,是导报十多年的“铁粉”,虽然满头银发,但听说有无人驾驶的“高科技车”,他还是起大早,带着小孙女,打车到乌石浦换乘地铁来到了软件园三期。“无人驾驶,真的没人开啊!”对11岁的陈艺菲来说,无人驾驶听起来就很酷,上车发现连方向盘都没有,她惊喜得四处张望,没人开车、没有方向盘的车真的能开吗?

关门,起步,加速,一连串平稳的“动作”,第一次让陈艺菲感受“高科技”就在身边,这车感觉和旅游时坐的电瓶车很像,但比电瓶车舒服多了,“要是我能有一辆,就可以带着爷爷到处玩了”。

“无人驾驶原来这么稳”

洪叶和郑宝纯,是一对表姐妹,作为土生土长的厦门人,听说无人驾驶车辆是“厦门造”,自豪感溢于言表。

不过,骄傲过后,对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她们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没有方向盘,拐弯处会转弯吗?要是遇到障碍物,会自动停车吧?最快时速有多少,应该不会不安全吧?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洪叶两姐妹即激动又忐忑地上了车。

在软件园三期的园区内,无人驾驶车阿波龙平稳起步,遇到斑马线减速慢行,碰到了路障缓缓调整方向,2公里左右的行程,没有出现一点颠簸,连停车的顿感都没有。“很舒适、很安全,原来无人驾驶能这么稳!”一圈下来,她们心里的疑虑都消除了。

不过,一圈太短不过瘾,洪叶姐妹两个决定再来一圈,这一次,没有安全顾虑的她们满脸轻松,各种拍照片、录视频,不亦乐乎。

“速度很慢,我一点都不怕 ”

6岁的叶幸鋆,是这次试乘体验者中最小的一名乘客,不过别看他年纪小,胆量可大得很呢。“这车真的没有司机啊,不过它开的很慢,我一点都不害怕。”叶幸鋆说,他曾在动画片里看过无人驾驶的车,是车里的电脑在开,只要设定好就能开得很好,“我觉得这个车很好,我也想有一辆这样的车,这样妈妈就不用每天来接我上下学了”。

“科技真的让生活更美好了”

家住海沧的90后张先生,算是无人驾驶阿波龙的“同行”,他的物流公司主要经营大巴运输,这次来试乘,他主要是想知道无人驾驶车辆有多智能,取代人工驾驶还需要多久?

“我早晨7点看到报纸,定了7:58的闹钟,8点钟就打电话报名了。”张先生说,早些时候,看到外地有无人驾驶,那时他就想去体验,现在家门口有无人驾驶,那当然不能错过了。

体验过程中,阿波龙不负所托,平稳舒适还能随机应变,张先生不禁感叹,在软件园三期这么大的园区,有无人驾驶车辆为上班族提供方便,科技真的让生活更美好了,用不了多久肯定会有更多人可以体会它的好。

至于他自己,正在开发游艇接待的业务,“说不定以后可以引入无人驾驶车,用新技术让传统行业充满想象力”。

“无人驾驶的未来很大”

“说实话刚上车时,我还真有点小紧张,开出去一小段之后就踏实了。”71岁的老叶,对自己的感受毫不掩饰,他说,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感觉没什么差别,看来司机真的可以“退休”了。“那时都是用人工,一天做一米都很了不起,出行都是靠绿皮火车。”老叶是铁路人,给铁路开隧道,“现在车已经不用人开了,连方向盘都没有了,真是不敢想。”

体验中,车辆从起点出发,绕一圈经历各种路况后回到原点,2公里左右的路途,时速没超过30公里,当被告知“车速受限于测试场地,高速路况无法展示,但在真实应用场景中,人能开多快,无人驾驶汽车就能开多快”后,老叶连连感叹,无人驾驶的未来很大,无人驾驶的出行时代不远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