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不断创新办好国际海洋周 彰显国际范拥抱蓝色经济

厦门海洋经济

呈现新格局

厦门不断创新办好国际海洋周 彰显国际范拥抱蓝色经济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林雯 通讯员佘逸 本版图/本报记者郑晓东 王火炎 姚凡)厦门三面环海,以海立市。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近年来,厦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海洋千亿产业链,海洋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等各方面统筹发展,齐头并进,海洋事业发展书写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目前厦门正在持续发力,选择了以项目带动产业、以科技推动经济的海洋产业发展道路。随着蓝色经济的崛起,厦门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往日益深厚——厦门市通过推动拓展海洋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不断创新办好厦门国际海洋周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等平台的建设,并帮助远洋渔业企业走出去扎根“海丝”国家,为“一带一路”海洋合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厦门不断创新办好国际海洋周 彰显国际范拥抱蓝色经济

厦门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海洋经济发展质量。

厦门不断创新办好国际海洋周 彰显国际范拥抱蓝色经济

厦门国际海洋周吸引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

厦门不断创新办好国际海洋周 彰显国际范拥抱蓝色经济

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进一步推动厦门市与国内外海洋产业的技术交流。

厦门不断创新办好国际海洋周 彰显国际范拥抱蓝色经济

厦门远洋渔船的捕捞总产量不断增加。

深化与海丝国家的海洋交流

风从海上来。每年11月,一场全球瞩目的国际海洋盛会总会如约而至。始终关心厦门海洋事业发展的人不难发现,5年来,厦门国际海洋周越来越多地打上了“一带一路”的烙印。

近年来,厦门国际海洋周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推动与“海丝”国家在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海洋周呈现出的一个显而易见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东盟面孔”出现在了海洋周的各大论坛上,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官员、专家、学者就海洋政策法律、海洋经济、海洋生态等领域的探讨正在不断深入。2016年海洋周举办期间,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建设框架协议在厦门签订,筹备多年的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宣告落户厦门,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借助这一平台,在海洋产业、海洋贸易与投资、海洋科技、海洋环保、防灾减灾、海洋文化、海洋管理及海上互联互通等方面加快加深合作。两年来,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以“边筹建、边工作”为思路,积极推动开展筹建工作和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的实施。市海洋与渔业局透露,由原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申请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已获国家批复,下设子项目“中国-东盟海洋公园生态服务平台”“中国-东盟海洋大数据”“中国-东盟海洋产业技术服务平台”等目前均在实施建设当中。

再把目光投向海洋周主会场。毋庸置疑的是,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期间的一系列配套活动将更加鲜明地突出“一带一路”主题。围绕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海洋政策法规等议题,筹委会将邀请更多东盟国家官员、专家、学者参加盛会,开展“头脑风暴”,为加深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海洋交流创造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秘书处也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对接中国-东盟海洋产业发展需求,强化区域间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扩大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共享范围,为我国南方地区与“海丝”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合作创造条件。

发展远洋渔业坚持“走出去、引进来”

2012年,厦门的远洋渔船扬帆重启,远洋渔业宣告回归厦门海洋产业版图。这些年来,厦门在发展远洋渔业方面坚持“走出去、引进来”,通过深化对外渔业合作,不仅丰富了厦门和周边地区的水产品市场供给,而且加深了厦门与国外城市的友好往来。截至今年7月,全市共有远洋渔业企业6家、远洋渔船85艘、船网指标38艘,作业海域分布北太平洋、非洲几内亚以及缅甸和印尼等“海丝”国家。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厦门远洋渔船的捕捞总产量达到6.1万吨,产值近5.6亿元,运回厦门的渔获物有4.4万吨,产值4亿多元。事实证明,发展远洋渔业的作用远不止于丰富市民的菜篮子,更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水产品加工行业输送了物美价廉的生产原料,为全国水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随着厦门远洋渔业的重启,厦门与东盟国家的远洋渔业合作也迈入了新的阶段。2014年起,厦门市的海洋渔业经贸团就主动向东盟国家伸出橄榄枝,打开双方合作与交流的空间,在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的推动下,一批海洋渔业项目陆续生成。经过几年发展,在厦门远洋船队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在政府部门的穿针引线下,厦门企业更是主动走出去,积极发展“一带一路”境外渔业平台——福建恒利、福建安达等企业投资建设的渔业基地相继落地几内亚、缅甸等国,远洋渔船更是在缅甸、莫桑比克、几内亚等渔场开展生产。

更令人惊喜的是,发展远洋渔业的点睛之笔还在于推动了渔民的再就业。针对厦门与周边国家自然条件相似,资源基础、渔业技术、经济发展水平与市场的互补性较强的特点,厦门市充分发挥在水产养殖技术、市场贸易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加强了与周边国家的渔业交流及合作,从实质上推动了厦门市渔民的就业——不仅一批曾经的老船员重新登上远洋渔船展开远洋航行,还有一批退养渔民前往海外育苗场进行技术输出,为当地企业传授育苗经验。

重点推荐

厦门国际海洋周

厦门国际海洋周于每年11月初举办。海洋周“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特色、一年一收获”,在我国海洋国际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2013年至2017年,海洋周共举办国际论坛36场、展览洽谈活动18场、海洋文化活动28场、海洋嘉年华活动3场,参与嘉宾及群众达到数十万人次。

海洋周积极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起,围绕蓝色经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全球海洋治理、蓝色伙伴关系等设置主题,同时结合“海丝”核心区建设任务,积极推动并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在海洋产业、科技、环保、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

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是国家领导人在2014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设立的。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的定位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海洋产业、海洋贸易、海洋科技、海洋环保、防灾减灾、海洋文化、海洋管理及海上互联互通等方面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

新闻链接

远洋渔业走出国门

厦门远洋企业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入渔国投资兴建冷库、码头、加工厂等渔业基础设施,推动就业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福建恒利公司在几内亚累计投资近1000万元,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福建安达、福建恒利等公司雇佣当地船员300多人。按照入渔国规定,中国企业按时交纳包括营业税、入渔费、资源补偿费、出口税和附加税费等各种税费,为当地政府增加了财政收入。

人物专访

厦门国际海洋周秘书处副主任林怀远:

国际海洋盛会

“洋大咖”齐捧场

厦门国际海洋周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在海洋产业、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厦门不断创新办好国际海洋周 彰显国际范拥抱蓝色经济

作为厦门国际海洋周最重要的“推手”之一,海洋周秘书处已为参加厦门国际海洋周的国内外来宾服务了十二年。秘书处副主任林怀远作为参与者,见证了海洋周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与成长。

近年来,厦门国际海洋周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做出了许多创新与努力。林怀远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海洋周就结合厦门“海丝”战略支点城市的定位,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在海洋产业、科技、环保、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表现是,每年海洋周举办期间,都有高级别官员和重要国际组织代表出席海洋周活动,其中包括毛里求斯副总统,柬埔寨、希腊等四国四名正部级官员以及马尔代夫、意大利、西班牙、巴哈马等13个国家的16名副部级官员及18个重要涉海国际组织的代表。与此同时,海洋周的活动形式也在不断丰富提升,通过举办国际游艇展、国际休闲渔业展、海洋科技转化洽谈会等展会活动进一步深化海洋经济发展成果,为企业搭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平台。海洋周秘书处希望,这样的变化既能提升海洋周的品牌影响力,还能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方式和交流空间。

可以肯定的是,“一带一路”依然是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的“重头戏”。林怀远透露,今年的海洋周将首次由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参与共同主办。海洋周将继续发挥国际海洋对话的平台作用,邀请来自东盟以及其他“海丝”沿线国家共话“蓝色经济”,预计将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部级和司局级官员代表及专家学者到访厦门参加海洋周活动。除此之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还将延伸至企业合作方面,今年的海洋周已计划举办海洋产业投资交流推介活动,旨在助力厦门市企业与海丝沿线国家开展对接,为双方创造合作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海洋周秘书处今年已确定将重点打造“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以科技服务、成果转化、投资创业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厦门市与国内外海洋产业的技术交流,并结合游艇展、帆船赛事、休闲渔业展及海洋产品的展销贸易等活动,吸引更多企业参会,为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