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税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税收释红利厦企更好布局海外

“走出去”企业

不断发展壮大

厦门税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税收释红利厦企更好布局海外

据税务机关的最新统计数据,厦门市“走出去”企业纳税人目前共295户

厦门税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税收释红利厦企更好布局海外

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被投资企业及机构共51户,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为排名前三的国家。

厦门税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税收释红利厦企更好布局海外

厦门市税收专家团队深入出口型企业开展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张俊峰摄)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陈泥 应洁 佘峥 通讯员肖雨 邓晓星吴晓敏黄益达)“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厦门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商、投资。

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近年来,厦门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相关政策,不断优化税收服务,响应“走出去”企业的涉税需求,全力为厦门市“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在今年6月机构改革之后,税务部门更积极整合专家资源,组建税收专家团队,加强实地走访,开展多场企业投资“一带一路”税收政策咨询会,了解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对相关企业开展精准帮扶。

行走在“一带一路”上,厦门企业家们“看着地图做生意”,经历风风雨雨,创造着各自不一样的精彩,也演绎了很多值得记录的税收故事。

故事1

技术创新享税收优惠

助力企业“走出去”

“去年我们海内外业务基本持平,随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国际布局逐步铺开,海外业务一定能为公司带来新突破。”面对前来走访调研的税务干部,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腾满怀信心地说。

该公司主要从事一次性卫生用品面层材料的研发、生产,是翔安区重要的“走出去”企业。“对企业来说,新产品的研发意味着新厂房、新设备和新生产线的大量投入,资金压力和失败的风险往往令人望而却步。”黄腾说,2009年固定资产可以抵扣税收政策出台后,抵扣链条被打通,产品研发成本大大降低,激发了公司向技术创新转型的发展路径。

也正是在这一年,延江成功备案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由25%降低至15%,大大减轻了经营压力,激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技术创新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仅2017年,延江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1046.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2.8万元。

“之所以选择拥抱‘一带一路’,既是抓住战略机遇,也是对近十年创新转型的成果验证。”黄腾说,目前,公司已拥有7项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专利,这就是企业“走出去”的自信和底气。

故事2

上门讲解税收政策

为企业解决难题

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出口的按摩椅数量占同业出口比重近50%,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公司从2007年就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了。”公司财务总监苏卫标说。

奥佳华成功在海外“开疆拓土”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2011年,随着奥佳华集团的成功上市,公司开始通过股权并购的方式,在海外建立自有品牌、获取销售渠道。2012年,奥佳华并购了马来西亚的一家上市公司。然而,并购后的前期投资和未来投资利润汇回的税收问题,却给企业带来不小的烦恼。

“马来西亚的税收政策比较复杂,我们很担心会因为不清楚当地的政策而触犯税法。”苏卫标说,“多亏税务部门的专家了解到我们的困难之后,不仅主动上门讲解税收政策,还通过联系大使馆帮助我们解答了具体的业务问题。”

有了马来西亚的成功经验,奥佳华集团进一步加快海外并购的速度,很快在美国和日本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公司。“税务部门的贴心帮助,不仅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并遵循当地的税收政策,也帮助我们规避了税务风险,让企业轻装上阵,以最小的税收成本实现更大的发展。”苏卫标说。

故事3

专家团队与企业座谈

规避各类税收风险

今年6月15日新税务机构挂牌以来,通过税改“组合拳”,厦门税务部门也将“两个声音合为一个声音”,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快捷、更全面、更多样化的纳税服务,发挥出“1+1>2”的效应,助力企业走稳、走好“一带一路”,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厦门港务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富有朝气的公路货运国有企业,目前承接厦门港六成以上的码头集装箱水平运输业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

厦门象屿保税区税务部门专家联合团队近日在与该企业座谈中,了解到其目前“走出去”主要业务伙伴多为国外船公司,及时向企业发出提醒,告之在开展国际运输代理业务过程中,应寻找有符合双边税收协定、具有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船公司,并及时为船公司进行扣缴申报。

“稳定、明确的税收政策和透明、公平的税收环境,是跨境经营纳税人普遍关心的问题。”厦门港务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丽钦表示,接下来,公司还将进一步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的运输业务线,也希望通过与厦门税务部门的专家团队保持沟通联系,帮助企业及时规避和消除在境外投资经营活动中潜在的各类税收风险,更加踏实地迈开“走出去”的步伐。

新闻链接

发布《指南》

服务“一带一路”

今年4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更新发布的15份及新发布的10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其中,由厦门市税务局委托厦门大学国际税法与比较税制研究中心撰写的《中国居民赴菲律宾投资税收指南》等在列。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为帮助企业更好防范和化解对外投资风险,自2015年以来,税务总局建立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动态把握境外税收政策、科学进行跨境经营决策。”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人物原声

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蒋荣琴:税务工作的提速增效让企业的国际化之路更安心了。尤其是增值税新政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公司大部分产品的税率都由17%下降至16%。以PE打孔膜为例,销项税率下降,退税率仍是13%,该产品去年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26%,公司成本将会有明显降低。

厦门港务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丽钦:新机构成立以来,厦门税务部门“合二为一”,在税收新政宣导、政策帮扶方面更加统一、更加全面,真正实现了一次性告知到位。企业办税更加便捷高效,得到的办税辅导也更加精准全面。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是个“小联合国”

目前有4000余名学生,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

厦门税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税收释红利厦企更好布局海外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沿用本部嘉庚建筑风格,图为嘉庚塑像。 (厦门大学供图)

现在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旅游,导游通常会说:要不要到厦门大学去看一看?

马来西亚导游所说的厦大,是厦大在马来西亚建设的分校。2011年,应马来西亚的邀请,厦大筹建马来西亚分校,这是厦大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样一个连接世界各国大通道的倡议中,马来西亚是一个重要核心点。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的建设充满了崎岖,中国的大学从未做过这类事,而且,厦大还立下雄心壮志:我们要的是一所占地一千亩的中国大学,有完整的校区。中国大学能否在马来西亚飞地建大学,连马来西亚当地华人都半信半疑: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

不过,时任厦大校长的朱崇实和他的同事顶住巨大压力,披荆斩棘地建设这所后来成为“一带一路助力器”之一的大学。

第二年,厦大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找到一块900亩的地,这被认为是一个理想的办学地点。但是,这里是一片棕榈林,无路、无水、无电!施工单位一进场就说,业主,我没有路啊,你给我路啊!厦大从外面拉来自来水管,用柴油发电机自己发电。

2014年10月,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正式动工兴建。2016年元宵,厦大马来西亚分校迎接第一批200余名学生,都来自马来西亚;当年9月,通过高考招收祖国大陆学生。目前,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有4000余名学生,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很多人到这个时候才理解到厦大马来西亚分校的意义:“一带一路”人才的培养也可以在国内培养,再送到国外,其实最好的办法是在跨文化当中,在相互的欣赏学习、生活当中来了解当地的文化,建立同学间的情意,将来不管干什么事情,他们都能更好地合作交流,毕业后将成为中国与马来西亚、中国与东盟各方面合作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亮点介绍

马来西亚分校

沿用嘉庚风格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西南约45公里,靠近吉隆坡国际机场,是第一所由中国名校全资设立的、具有独立校园的海外分校。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沿用了本部嘉庚建筑风格,既有嘉庚塑像,也有上弦场、芙蓉湖。

精彩点击

华侨大学海丝研究院:

“海丝”重要智库促进民心相通

厦门税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税收释红利厦企更好布局海外

“海丝”沿线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结业典礼。(华侨大学供图)

不久前,由华侨大学主办的“海丝”沿线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举行了结业典礼,38名来自泰国、斯里兰卡、缅甸、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海丝”沿线国家的学员顺利完成学业。

“海丝”沿线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面向“海丝”沿线国家招收政府官员、商界精英、文化传媒工作者、学者教师等高端人才,开展汉语、中华文化等培训,培养学员的汉语能力,增进学员对中国社会及文化的了解,促进所在国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

成为“海丝”研究的学术高地

因侨而立、因侨而建的华侨大学借助自身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人才培养、学术研讨、国际交流等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的贡献。于2014年成立的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成为“海丝”研究的学术高地、重要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

今年年初,首部关于海丝研究的年度报告——《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17)》出炉,这份报告由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内容瞄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一主题,侧重海上互联互通、海丝经贸合作、海洋安全与风险、海上航道建设、海丝地缘政治等研究领域,不仅反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前沿进展,还为各界在海丝沿线的发展和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推动“海丝”沿线国家文化交流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单位之一,华侨大学海丝研究院下设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和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东盟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等,先后出版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蓝皮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辑刊、《“一带一路”研究系列丛书》等多部学术成果。去年,该研究院增设了应用经济学和国际政治硕士学位点并开始招收研究生,进一步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人才。

“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依托华侨大学,一批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人才培训项目每年持续开展,为不同国家提供政府、工商界、科技文化教育界不同领域的多元化人才培训服务,积极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相了解和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