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多家厦企有望集体冲刺科创板 6家企业或已上报申请

20多家厦企有望集体冲刺科创板 6家企业或已上报申请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作为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头戏,科创板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重视。从3月18日起,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工作状态,这意味着科创板上市申报工作即将启动,开闸进入倒计时。

那么,厦门是否有企业冲刺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呢?什么样的企业有可能登陆科创板呢?为此,导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厦门或已上报6家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更有十几家企业进入辅导期。

低调厦门各方“三缄其口”

眼下,相关各方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科创板上市工作。那么,厦门的企业申请登陆科创板的“备战”情况如何呢?

近日,导报记者采访厦门市金融办和厦门证监局,均被告知,由于准备工作仍在紧张筹备中,“目前尚没有明显的进展”,因此不方便透露具体的工作进度和细节。

不过,近日有接近厦门证监局的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厦门已向上报备6家申请科创板注册上市的企业,另有10多家企业进入辅导期,两者累计超过20家企业。但该说法尚未得到厦门证监局的证实。

低调的不仅是证监部门和地方金融主管部门,还有在厦门的券商分支机构。

前天,一家总部在北方某省的证券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关于科创板上市辅导的工作都由总部统一部署,厦门分公司只是配合总部投行工作,不便对外发布任何相关信息。

不仅是上述北方证券公司,另有一家总部在东南沿海的券商,其在厦门的营业部负责投行工作的人士也向导报记者透露,公司一直在忙着挖掘、辅导多家福建省内拟冲击科创板注册上市的企业。不过,不便透露相关筹备细节,对外宣传口径需总部“统一把关”。

连日来,导报记者走访了厦门多家券商,均未能得到备战科创板的太多细节。

相比之下,外地一些公司则比较高调:3月11日和13日,浙江证监局先后发布了先临三维、启明医疗上市辅导情况,辅导机构均为中金公司;3月13日,黑龙江证监局公布了哈尔滨新光光电的辅导工作报告,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上述三家公司曾明确表示将赴科创板上市。

有知情者向导报记者透露,目前在厦门参与科创板上市企业辅导的主要是一些头部券商,包括中信证券、广发、中金、国金等头部券商。

重视特邀上海专家来厦培训

近日有媒体披露,从3月18日起,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这意味着,科创板上市申报工作即将启动。按照相关流程推荐的时间规定,受理审核期限为3个月。这表明,第一批科创板通过审核的时间最早将出现在6月中旬。如果证监会上市批文发放迅速,上半年就可能有科创板股票出现。

随着科创板上市申报工作审核系统“上岗”日期的日益临近,科创板的筹备工作也变得日趋紧张,包括厦门在内的各地金融主管部门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推进科创板的筹备工作。

前日,导报记者从厦门市金融办获悉,为帮助厦门拟上市企业更好了解科创板政策,今天下午(3月15日),厦门市金融办(上市办)将携手厦门证监局,邀请上交所专家在厦门悦华酒店凌云阁举行科创板专场政策宣讲及培训会。

据透露,本次政策宣讲及培训会的规格相当高,要求厦门市金融办、厦门证监局、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经信局、厦门市科技局有关领导及业务负责人1-2人出席;被要求参会的还有各个区(管委会、自贸委)企业上市工作负责人各1-2名。此外,还有上市后备企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科技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等高管人员,每家企业各1-2名人员参会。

“这样的宣讲会没有要求券商参加,更像是一个宣讲、动员大会。”厦门一家大型券商的资深投行人士认为,可以看出,相关政府部门对于科创板上市的筹备工作相当重视。

另有其他地区的投行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已有地方证监局明确表示,将给辖区内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辅导工作开启绿色通道,快速处理相关事宜。“以前做上市辅导,我们要给证监局预留较长时间,而现在,不少地方证监局会优先处理科创板公司,开个快速通道。”上述投行人士如此表示,“现在为科创板做保荐项目,一般在3个月内就可做完,最快一两个月就可以完成辅导。而在以往,上市辅导期至少要半年、多数情况都在一年左右。”

对此,有厦门投行人士呼吁,厦门有不少台资企业,对于台企申请科创板上市,相关主管部门也可以考虑“开绿灯”。

猜想这些厦企最有可能?

那么,哪些厦门企业最有可能登陆科创板呢?导报记者查看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网站发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厦门有多家高新技术、生物医药、大数据等各个领域的公司先后进入上市辅导期。

其中,台湾宸鸿科技(TPK)集团旗下的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与海通证券签订《股票发行与上市辅导协议》,辅导期限为2018年9月13日至12月12日;专注于光学镜头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的厦门力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也于2018年11月份完成辅导期;此外,去年8月31日,汉纳森(厦门)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该公司致力于提供基于CAN总线控制系统的整车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和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在与国金证券签订辅导协议后,厦门特宝生物的上市辅导一度中断。但就在开设科创板提出之后不足一个月,国金证券公告称将恢复厦门特宝生物的上市辅导,其原因是被辅导企业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逐渐好转,经营业绩呈现上升趋势。

从上市条件来看,科创板要求上市企业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0万元。此外,对于上市企业的市值及财务指标也有明确标准。无论是股本总额,还是市值及财务指标,目前上述在辅导期的厦企,或都能达到科创板上市的条件。

近日,厦门一家企业的创始人向导报记者透露,此前曾考虑登陆创业板,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如今,公司正在考虑转战科创板”。

相关链接

上市科创板有啥条件?

一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二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三是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四是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五是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以上要求满足其中一项即可。

导报记者钟炳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推出十条“五一”旅游惠民措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