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阳光厨房让老百姓就餐“一清二楚”

厦门:阳光厨房让老百姓就餐“一清二楚”

▲打造“明厨亮灶”后的华侨大学学校食堂后厨

海峡网7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郑启国 文/图)如何让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一场有关厨房革命的新篇章已在厦门正式拉响。

现在的就餐场景会是这样:坐在餐饮店内,您将透过干干净净的玻璃,或者通过餐饮单位提供的视频直播,清清楚楚看到厨师们在厨房加工制作食物的全过程。

昨日下午,厦门市餐饮服务环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现场观摩会在华侨大学召开。全市各个相关监管人员、餐饮协会领导及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员共计350余人参会。

建设覆盖率已达64%

从2016年开始,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联合市食安办部署开展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提出三年工作目标。

2017年推动将“明厨亮灶”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配套创建700余户“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并对部分示范单位实施以奖代补。截至2018年6月底,厦门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64%;今年来,更是全力打造阳光厨房,通过制定“齐”“洁”“明”阳光厨房指引,引入“整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4D管理模式,规范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关键部位。

集美推广率已达72.6%

究竟何为“明厨亮灶”?其实就是餐饮服务单位为保证消费者知情权、公开展示后厨重点区域、重要环节。阳光操作主要采取三种形式进行,一是“透明厨房”,即透过玻璃窗(墙)展示后厨;二是“视频”厨房,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展示后厨;三是“网络”厨房,通过将视频接入互联网的方式展示后厨。

在昨日的会议上,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华侨大学学校食堂后厨。现场,站在室外的参观人员,通过一尘不染的玻璃墙,一览无余将室内工作人员对整个食物进行加工、打包等流程看得一清二楚。

集美区市场监督局食品药品稽查专员钱洪志说,集美餐饮有8000多家,目前明厨亮灶的推广率已达到72.6%。特别像学校食堂、供餐500人以上的企事业机关食堂及中央厨房,要求推广率要达到100%。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