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高校部分专业 男女比例“失调至极”

厦门高校部分专业 男女比例“失调至极”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舞蹈专业1491班,男生仅2人

厦门高校部分专业 男女比例“失调至极”

海峡网7月16日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母校对不起你们,欠你们一个男朋友。”这是近日成都师范学院毕业典礼上一位教授的“致歉”,因为该校男女生比例大致1:9,不少同学“无爱可恋被耽搁了”。

近几年,厦门地区高校部分专业的男女生比例也“失调得很极致”,有些学院成了“和尚庙”,有些成了“女儿国”。

珍稀

整班男生连一个宿舍都住不满

“全班22个人,只有2个男生,他俩成了班上的‘吉祥二宝’。”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舞蹈专业1491班班长郭思玉说,“少得可怜,整班的男生连一个宿舍都住不满。”

她说,舞蹈专业大都是这种情况,男生“以稀为贵”,是“香饽饽”,他们竞选班干部比较有优势,因为有些事情需要男生去做。老师也格外珍惜他们,据说有一天,“吉祥二宝”之一因为宿醉,在芭蕾课上立脚尖旋转时直接“扑街”,明明没啥大事,老师也要叫来救护车直接把他抬进医院。

厦门理工学院2014级车辆工程专业卓越班女生蒋珍妮说,整个车辆工程专业乃至整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几乎都是男生的天下。她的班上总共31人,只有4个女生,隔壁班更狠,连一个女生都没有。

因为少,所以很显眼。每天上课,老师只要抬头扫一眼,连数都不用数,就能知道女生有没有来齐。“一缺课保准立马被抓包,所以我们4个女生上课永远都是最积极的。”

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还有厦门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男女比例也达到了4:1。

趣事

尴尬小伙“女儿国”孤单跳女生舞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4级有个女生说,“我们班有个男生,他不用PK,四年都稳坐班草宝座,因为全班就只有他这么一个男生。”

这个男生叫黄晖,孤孤单单地在“女生当道”的环境里生活了四年。他说,因为男生太零星,学校不大可能专门为男生开课,所以专业课上,他就得跟着全体女生一起跳女生舞。“很尴尬!那些舞蹈都是面向幼儿园孩子的动作,很幼稚,太浮夸,连女生都接受不了,就别说是堂堂大老爷儿们了。”

接受不了也不行,隔壁学前专业班,同样孤零零的唯一一个男生邱东阳说,他是被调剂到学前专业的,并非个人自愿,等他发现了居然要跳这种舞想转专业时,已经来不及了,“大一没开专业课,到了大二才跳,如果要转,就得留级,很无奈”。

不过,“女儿国”里的“珍稀男生”有时候也比较好体现其个人价值,比如班上的女生抬不动新书、拿不了快递、搬不了椅子的时候,常常会向唯一的男生求助,男生的魅力就会在这种时候四射开来。

变化

长期混迹“脂粉堆”男生也变阴柔

男女比例失衡,经常会在不知不觉中带来一些微妙的变化。

人家都说学舞蹈的女生柔,但是,郭思玉说,“大学四年吧,扛道具、搬桶装水、拖几十斤重的表演服装、通马桶,我们样样都能干,简直就是不折不扣的女汉子了。”

女生变“女汉子”,班上唯一的两个男生长期混迹在“脂粉堆”里,却慢慢变得阴柔,“变成了我们的小姐妹”。他们“柔”得都不愿意干体力活了,只有修音响、装电路这种技术活他们才会出马,而且他俩比女生还要瘦,跳舞有些托举动作,女生都不敢让他们来做,“女生托举他们还差不多”。

男生少,所有活儿基本都得女生来完成,包括学校运动会的拳击、举重、铁饼、铅球、拔河等项目,郭思玉也是带着舞蹈专业全体女生一起上阵拼搏。

蒋珍妮的班级,男多女少,有时候不得不用男生充当女生。“大一时新生活动,要求每班出六男六女,我们班女生人数不够,就只能拿男生来凑。隔壁车辆工程2班连一个女生都没有,拍毕业照时还要拉上我们过去‘弥补遗憾’。”

蒋珍妮说,男生的课余生活,经常是吃饭、喝酒、打牌、露营,“常和他们混在一起,我们也变得越来越‘刚’了”。

应对

“为了联谊,大家的人脉都很广”

有人觉得,大学里男女比例悬殊的专业或学院,找男女朋友的难度会加大。其实,很多班级都有各自的“变通之道”。

在诚毅学院2014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大一入学前,新生群里的班级助教(大二学长)说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新生解决个人问题。“联谊,各种联谊,和空乘专业联谊,和服装表演专业联谊,和服装设计专业联谊,还真的有人‘联’到一起了!”蒋珍妮说,入学后她才发现,为了联谊大家的人脉都很广,各个专业都有对接人。

厦大嘉庚学院一个男生说,班上男女比例悬殊的蝴蝶效应,已波及家庭,大四寒假,“见我个人问题一直没解决,回家过年时我妈都托朋友给我安排好相亲了”。

几年前的“光棍节”,包括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厦门理工学院、厦大嘉庚学院等在内的厦门高校,还在网上发起过一次“我帮舍友找对象”的活动,响应者来势汹汹,成千上万。

当年的组织者、如今已从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毕业的张晓婷认为,一个学生自发的活动会在短短几天聚集那么高的人气,和男女生比例的失调有直接关系,比如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男女生的比例是4:1,而当时华大男生发帖的数量就比女生多了一倍。

此前,因为女生增多,厦门大学还曾在校园网发布消息说,由于校本部女生课间高峰时段如厕难问题凸显,学校的资产后勤处对西校门的公厕进行改造,增加女厕所,同时开放明培体育馆二楼的女厕,以方便在外文学院、同安公教等上课的师生。

导报记者梁静/文叶允平/制图受访学生/供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