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法院院长亮剑厦门 雷霆出击强势解决“老赖”问题

福建法院院长亮剑厦门 雷霆出击强势解决“老赖”问题

海沧法院执行庭执行人员蓄势待发。

福建法院院长亮剑厦门 雷霆出击强势解决“老赖”问题

在欠薪工厂的设备上贴封条。

海峡网7月13日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海法宣 图/厦门日报记者林铭鸿)众所周知,“执行难”是较为复杂的社会问题,与社会意识、社会文化和社会管理等多重因素具有密切联系。而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单纯依靠法院“单打独斗”,确实存在较大的压力。

此次“亮剑八闽――福建法院院长带队执行攻坚”网络直播活动聚融媒体之力,实现法院执行工作与媒体发力的“同频共振”。厦门法院直播执行已连续开展四天,昨日,第四场在海沧法院展开。

昨日上午8时45分,海沧法院审判大楼前的队伍里,8名法警手持警棍和抓捕工具、身挂对讲机等装备。一共27名执行人员蓄势待发,集结完毕。

“稍息,立正!”海沧法院执行局局长吴靖峰整队完毕。昨日上午9时整,海沧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培祥现场督战,海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冬阳发表动员讲话。

截至昨日下午5时,共有30多万名网友“围观”整场直播,评论区除了有不少义愤填膺的网友谴责“老赖”拒不配合的丑恶嘴脸,更多的是敬佩执行法官的勇气与果敢。

现场1

执行人员进厂开始严正交涉

“有没有信心?”“有!”嘹亮的喊声回荡在海沧法院上空,执行队伍兵分四路,上车前往执行现场。

昨日上午9时28分,法院车辆陆续驶入厦化工业园内,在一处敞开大门的工厂外停下。执行人员下车走进工厂准备实施现场查封,并与被执行公司的现场管理人进行交涉。

这是一起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在海沧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书后,厦门某泽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理应支付申请人李某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共三万八千余元,但该公司拒绝执行。

2017年10月27日,李某向海沧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海沧法院陆续向被执行人的工商注册登记地邮寄送达各项执行法律文书,但遭到被执行人拒收退回。为了查明被执行人的实际经营状况,执行人员多次奔赴被执行人工商注册登记地进行实地查看,但该公司已经关停。

今年5月,申请执行人李某在知道被执行人转移经营的新地址后,马上告知海沧法院。当月18日,执行人员赶往该地,向被执行人送达财产报告令和传票,责令其在6月11日到法院接受财产调查并报告财产情况,但被执行人依旧没有到场。

“老赖”耍滑头接电话拖延时间

“法院责令你到庭接受调查并报告财产,为何不到?”执行女法官询问某泽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现场管理人。面对法官的质问,对方竟冒出一句:“我咨询了律师,可以不用去。”

执行法官当场告知被执行公司的现场管理人,拒不到庭就是放弃答辩的权利,而拒不接受法院执行文书和财产报告令,则有可能被纳入失信名单。

因被执行公司的现场管理人拒不还款,法院要对工厂内的机器实行“活查封”。被查封的机器不能够随意转移、变卖、处置,但可以正常使用、生产,以此保证工厂能够照常运营,产生收益偿还债款。

在执行现场,执行法警拿着厚厚一沓法院封条开始实施查封。执行法官则继续询问被执行公司的现场管理人,慎重地对机器的价值进行评估,仔细地对机器的型号进行核实,最终查封两台价值6万元的机器。

在执行法官准备宣读查封笔录时,“老赖”又耍起了滑头。被执行公司的现场管理人从口袋里掏出手机,不断拨打并接听电话。在执行人员示意应挂断电话时,这名人员还大声嚷道:“我接个电话怎么了!打电话都不行吗?我要打给律师!”

最终,在打了七八个电话后,已经无法继续拖延时间,被执行公司的现场管理人不得不回到原地开始听候执行法官宣读查封扣押笔录。

慑于法律威严终于主动低头

由于周围的机器正在运作,巨大的轰鸣声使执行法官必须提高比平时大两三倍的音量才能继续宣读查封扣押笔录,嗓音接近沙哑。而在此期间,“老赖”仍旧难改“赖性”,顾左右而言他,不断质疑执行人员在执行过程中的执法态度,并数次打断执行法官的宣读,称现在这家工厂并不是之前的某泽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我去拿营业执照啊,这不是同一家公司啊。”被执行公司的现场管理人撂下这句话后,依旧是一副拒不签字的模样。

其实在此之前,执行人员早已了解到,这家工厂就是某泽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名字并没有更换。

见此情形,海沧法院院长黄冬阳做出指令,执行人员将对工厂内的相关财务账单进行依法搜查,查清到底这家工厂是否具有履行能力。

几番折腾后,被执行公司的现场管理人机关算尽,无力逃避执行工作,终于主动低头,答应签下查封笔录及扣押清单,并表示自己将于第二天一大早前往法院缴纳欠款。

现场2

法官现场调查

捕捉“老赖”线索

“老板不在,我没有他的电话,只有微信。”某海鲜排档内,执行法官询问被执行人身在何处时,竟得到员工这样的回答。

周某因与艾某产生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欠下艾某63万余元的债务。海沧法院多次向周某送达财产报告令等文书后,周某仍抗拒执行,且谎称自己名下无财产。

经法院调查,在案涉判决生效之后,周某银行账户有十多万元的进账。今年5月23日,海沧法院再次向周某邮寄财产报告令,周某于5月27日签收后,并未再次报告其当前及收到执行通知书之前一年内的财产情况。

在与店内员工的对话中,执行人员敏锐地捕捉到饭店老板正是周某这一线索。但令人意外的是,当执行人员询问两名工作人员老板去向和联系方式时,两人都表示一概不知。执行人员交代两人,只要周某出现,立刻打电话联系法院。

“我们还会向周某发送法院传票,如果届时对方还在规避,那么他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执行人员说。

福建法院院长亮剑厦门 雷霆出击强势解决“老赖”问题

法院对工厂内的机器实行“活查封”,限制机器转移、变卖,但可以正常使用、生产。

现场3

被执行人

主动携款执行

在直播过程中,第三个执行现场传来了好消息:执行局局长吴靖峰正在执行局对案件执行款项进行交接。

被执行人尤某未支付款项且未依法向法院申报财产。今年6月13日,在海沧法院发出催告令要求尽快将车辆交由法院处置后,被执行人仍未按期交出查封车辆,且拒不到庭。

法庭内,尤某一脸懊悔地表示,自己因为面子和自尊,不向亲朋好友借钱还款,这才拖到今日。最终通过执行和解,被执行人顺利将钱还上。

【声音】

海沧区政协委员高延毅:通过本次亲身见证法院的执行活动,切实感受到海沧法院在攻坚“执行难”工作中的决心和毅力,也体会到了执行法官平日工作中与“老赖”斗智斗勇的艰辛。希望所有市民都能通过此次执行直播,做到诚实守信,不向亲朋好友欠款、不逃匿,依法配合执行人员的执行行动。

【数据】

2017年以来,海沧法院在党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下,以敢执善执理念和决战决胜姿态,精准攻坚、奋勇拼搏,执行工作取得明显进展。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共受理首次执行案件2989件,执结2271件,为当事人兑现执行款2.45亿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