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第二西通道2020年建成通车:全线工程完成超四成

海峡网7月10日讯 据厦门广电报道 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连接厦门本岛与海沧区,是福建省最长的海底隧道项目。记者从厦门路桥集团了解到,工程从2016年3月开工以来,三个标段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2%,隧道主体土建工程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全线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车。

全线工程完成超四成

第二西通道主体工程土建分为A1、A2、A3三个标段,其中位于岛内的A2、A3标段包含明挖段和暗挖段。目前总长1300米的明挖段开挖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而暗挖段的各工作面也陆续展开施工。

岛内段建设国内跨度最大双连拱隧道

眼前正在施工的就是兴湖路双连拱暗挖隧道,该隧道总长160米、跨度55米,是国内跨度最大的双连拱隧道之一。当前,这个双连拱隧道内的三个工作面正同时进行开挖支护,其中1号洞已经开挖完成了130米,预计在七月底开挖完成。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A2标项目总工程师 李刚:下一步我们计划利用我们1号通道,一直要往我们服务洞工区那部分开挖,和服务洞工区两边相向开挖,预计在明年三四月份我们整个右线形成贯通。

据介绍,由于这段隧道下穿兴湖路,属于超浅埋、大跨度的短隧道,地层容易垮塌,施工难度大,为此施工单位对施工工艺进行创新,首次尝试了暗挖进洞的方式。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A2标项目总工程师 李刚:常规的隧道要么采用明挖要么采用工作井进洞,我们是采用暗挖进洞,它一个可以缓解地面的交通压力,另一个可以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干扰,还可以通过水平运输,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海域段建设将进入施工风险最大节点

而位于海沧区的A1标段也在加速建设中。项目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左线就进入到海域段施工,服务隧道在6月初进入海域段施工,实现了超前开挖施工。当前,主隧道左线开挖累计完成1200米,右线开挖累计完成1001米,服务隧道开挖累计完成802米。在今年底,将进入A1标段控制性节点工程——海域段F1风化深槽的施工。

中铁隧道局、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A1标项目总工程师 王辉:针对这个F1风化深槽我们采取注浆加固,加固完成之后采用隧道施工的CRD工法,按照这个工法和工艺施工,一个月大概进度在十到十五米,我们F1风化深槽有160米,照这个进度我们f1风化深槽施工大概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作为厦门第二条海底隧道,海沧隧道连接厦门本岛与海沧区,是“两环八射”路网“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跨海域长度为2公里,隧道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约73.6米,按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行车速度为80公里每小时。按照规划,隧道主体土建工程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全线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缓解厦门西向进出岛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