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书信时代渐行渐远 邮筒作为便民设施数量不减反增

海峡网7月3日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见习记者 黄语晴 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鸿铭)书信曾是人们的主要交流方式之一,很多大街小巷都有收集外寄信件的邮筒。随着通讯工具发达,家信逐渐减少,但邮筒数量不减反增。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负责邮政公司平邮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听相关负责人讲述厦门邮筒及平邮业务的变迁。

“近五年来,邮筒数量保持稳定,略有增加。”曾分管厦门市邮政投递业务的资深业务骨干、如今是厦门邮政公司思明区分公司的总经理康火灿告诉记者。根据邮政公司提供的数据,厦门全市现存289个邮筒。

为何邮筒数量不减反增?这个情况似乎有点出乎人们的预料。康火灿告诉记者,原因是国家邮政局曾在《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中规定,地级市城区主要人口聚居区半径1公里至2公里内都应设有邮筒——随着城市区域延伸、楼盘增加,邮筒也随之增设。

即使数量稳定,这些邮筒大部分已鲜有人光顾。如今大多数邮政公司已将业务重心转移到快递业务上,邮筒作为便民设施,主要满足的是各地游客、集邮者的寄件需求,即便常常“空箱”,也依然得到保留。

平邮信件寄件数

近10年少了一半

根据厦门邮政公司提供的数据,在2008年,厦门邮政公司单年的平邮信件寄件数达到1737万件,平均一天近5万件;此后平邮信件的年寄件数上下波动,直到2014年,平邮信件年寄件数较上年锐减21%至1263万件,到2017年平邮信件年寄件数仅剩下820万件。

2014年是平邮信件业务明显减少的转折点,而同年,和邮筒一样以绿色作为主打色的微信App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微信红包功能开启,大家逐步习惯于通过手机软件发送节日红包和祝福。

往前追溯,平邮业务的繁荣期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我一天最多能收寄上万封信件,每天要在邮局和各个邮筒间来回奔波五六趟。”从业30多年的厦门邮政分公司鹭江投递部邮递员陈明利向记者透露,如今他所负责的9个邮筒,每天平均只能收到七八十封信件,和鼎盛时期相比有巨大落差。

寄件主要是印刷件

手写信以明信片居多

据康火灿透露,在每年寄出的800多万封平邮信件中,大部分是商业广告信函、银行、保险账单、税务账单等印刷件,而这些印刷件通常由邮政工作人员到相关单位上门取件,无须经过邮筒收寄;通过邮筒投递的大部分是手写类信件,包括明信片、家信、贺卡等。

“以前家信多,到外地打工的、当兵的,都是寄平邮信;一到逢年过节,邮筒里就有大量家信和贺卡。”鹭江投递部的刘经理记得,以前部队还有专门的通讯员负责到邮政收信送信,部队信件还要盖上特殊的义务兵免邮资的三角戳标志。而现在,只有游客聚集区的邮筒能收到较多信件,大部分是游客寄往外省的明信片,还有少量集邮者寄的空信,家信、贺卡几乎消失。

书信时代渐行渐远 邮筒作为便民设施数量不减反增

【现状】

何处邮筒信件多?

游客聚集区的邮筒能收到较多信件,大部分是游客寄往外省的明信片,还有少量集邮者寄的空信,家信、贺卡几乎消失。

邮筒里有啥?

除了信件,邮递员偶尔也会在邮筒里发现空钱包、证件、银行卡、碎屏手机等物品,可能是有人误投,也不排除是小偷,因此邮政公司偶尔也扮演着寻找物品失主的角色。除此之外,还有粉笔头、橡皮擦、糖果纸等小玩意,这可能出自小学生的“恶作剧”。

【讲述】

专职开箱的邮递员

如今全市只有一位

书信时代渐行渐远 邮筒作为便民设施数量不减反增

陈明利在中山路的邮筒收取当日的信件。

在中山公园门口,记者跟随鹭江投递部邮递员陈明利打开邮筒,空荡荡的邮筒里只有一块不知是谁丢进来的橡皮擦。

而在上世纪90年代,尤其是元旦、春节,陈明利常常遇到邮筒一天爆满3次的情况——在厦大片区的邮筒,一些塞不进去的信件就堆在邮筒旁边的地上,“早上6点就出门,在自行车上加车后架、加邮袋,仅仅厦大邮筒一天就要跑3趟以上。”陈明利说,晚上6点之后,原本可以下班的他偶尔又会再接到厦大邮筒爆满的消息,为了第二天市民可以正常投件,他只能晚上再加班取件,“那时一天跑五六趟外出收件是常事。”

在没有电动车的年代,一趟取件长达一个多小时。邮递员收件后,还要回到公司分拣信件、盖邮戳。早期手工盖邮戳时,“一上午盖上千封信件,手上都结了老茧。”为了赶中午、下午的两趟邮车,邮递员常顾不上吃饭。

在平邮业务鼎盛的上世纪90年代,全厦门和陈明利一样专职开箱的邮递员有15人。随着科技和通讯发展,平邮寄件数减少,邮政公司开始采用机器盖戳、邮递员扫码签到来提高运营管理效率,专职开箱的邮递员逐年减少。现在,全市专职开箱的邮递员只剩下陈明利1人(其他开箱人员是兼职)。

到2013年,厦门邮政公司将一天开箱收件两次的规定改为一天一次。和从前一天工作十几小时相比,陈明利现在只需在每天下午4点去他所负责的9个邮筒收件,1小时内便能完成任务。

相关

邮政编码

现在还有用吗?

从前的平邮信件能够按照邮政编码来分拣,但据记者了解,现在邮政公司一般不再按邮政编码来进行分类,因为“很多人会写错邮政编码”。由于书信文化没落,邮递员还常常能碰到邮票贴错、邮票金额贴不够的情况。遇到该情况,邮递员通常会盖上“欠资”邮戳,但未必每次都能再向寄方补齐,有些邮递员会帮忙补上邮票、寄出信件。

厦门平邮信件

逐年减少

经邮筒投递

主要是手写类信件,大部分是明信片,小部分是家信、贺卡等。

不经邮筒收寄

主要是商业广告信函、银行、保险账单、税务账单等印刷件,通常由邮政工作人员到相关单位上门取件。

2008年

1737万件

2014年

1263万件

2017年

820万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睡前别再为iPhone充电了!苹果科普正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